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第三方“文化艺术品评估体系”课题即将启动

2012-09-27 23:07 来源:搜狐艺术 阅读

  12月21日,由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文化产业研究所、中国收藏家俱乐部推进的文化艺术品评估--质押融资合作试点签约仪式在上海环球金融文化传播中心举行,这将为国内艺术品进行质押融资破冰。据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文化产业研究所领导介绍,一套符合中国特色的第三方“文化艺术品评估体系” 课题即将启动。此签约仪式由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文化部信息中心,工信部信息中心等单位共同见证和支持。

  十七届六中全会对如何建立文化艺术品诚信评估体系做出重要指示,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立足于民族文化复兴的战略高度上,协同国家其他相关部委通过政府正确引导与社会力量结合,实现文化艺术品的资产化与规范化。

  艺术品评估鉴定课题落地

  事实上,中国文化艺术品市场乱象丛生,尤其是评估鉴定问题突出,一个权威而健全的艺术品评估体系一直处于空白状态。随着艺术品市场的快速发展,由于该体系缺失而产生的一系列投资收藏风险问题成为艺术品市场发展的最大障碍。

  为规范文化艺术品的资产化,由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进行课题立项,由文化产业研究所具体落实,并委托中国收藏家俱乐部组建课题组专家委员会,目的是创建一套符合中国特色的“文化艺术品评估体系”。

  而文化艺术品质押融资合作试点是国家在艺术品评估体系课题项目的首个试点,签约仪式标志着整个“文化艺术品评估体系”国家课题正式落地。同时,这也是将收藏艺术品进行质押融资的国内首次尝试。

  为使该项目落实实施,中国收藏家俱乐部联合文化部及各大博物馆、大学研究机构及国内外专家、学者、行家、藏家,成立中国收藏家俱乐部文化艺术品研究院。

  该项试点由中国收藏家俱乐部文化艺术品研究院与上海东方典当有限公司组成。按照有关战略框架协议,中国收藏家俱乐部文化艺术品研究院将针对上海东方典当行业客户融资需求,提供艺术品估值并出具机构评估报告,从而帮助上海典当业逐步建立艺术品质押融资的一条方便快捷的融资通道,突破艺术品在鉴定、评估、质押融资等方面的瓶颈,进而为金融机构的艺术品投融资行为建立合理有效的评估体系进行研究和探索.

  课题通过后,将组建第三方文化艺术品评审委员会,拟邀请国内外藏家、专家、学者参与,并引进专业先进仪器设备以及相关科技手段,为当今艺术品市场合理规范提供有效的数据保障。

  鉴定评估将借鉴国外机构经验

  而据中国收藏家俱乐部介绍,未来的文化艺术品评估体系,将采用“6-2-2”式的标准化机构评估方式,暨“科学规范流程+科学鉴定+艺术鉴定(经验鉴定)”的鉴定方法架构。其中,鉴定评估测定的60%占比打分依靠一套标准化的程序手册,20%依靠仪器和科技手段,另外的20%将由专家组经验组成。这将打破现行的艺术品市场鉴定评估的“一家之言”,依托这套合理的鉴定评估体系,一两位专家之言主导艺术品价值的核心时代将逐步淡化。

  同时,中国收藏家俱乐部已开始与欧洲艺术基金会初步建立合作,将借鉴部分对方在古董鉴定方面的经验。由欧洲艺术基金会组织的每年在荷兰马斯特里赫特举办的TEFAF(欧洲艺术和古董博览会)是目前全世界最成功的古董交易博

  览会,它多达200位全世界艺术品鉴定专家的团队不仅保证博览会中95%以上不存在真伪问题,TEFAF还首次引入了“国际失踪艺术品记录组织”提供的服务。如果有展品出现在被盗艺术品名单上,该展品将被立刻从展会撤下,以确保可供售卖的展品不是之前某家博物馆的失窃品。

  据悉,建立这套第三方完善健全的艺术品鉴定评估体系,将可能有两年的时间完成调研,首先将在近现代书画、瓷杂和玉石这三类交易最活跃的艺术品种类进行试点。

  为更好组织推进该项工作,吸引更多国内外专家,同时决定在2012年10月份,由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和地方政府共同主办,文化产业研究所和中国收藏家俱乐部具体承办“2012全球博物馆和美术馆峰会”,邀请世界重要博物馆馆长、美术馆馆长和中国重要博物馆馆长、美术馆馆长参加,期间将对中国艺术品收藏中的系列问题进行深入探讨,论坛成果将作为研究成果编入评估体系课题报告。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