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欧美齐白石作品收藏:旧金山重要藏家是曹仲英

2012-09-27 23:03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龚继遂 阅读

  齐白石作品早期的定件主要是南纸店代理。1922年,陈师曾将齐白石作品带到日本展览,作品全部售出,这之后齐白石作品收到的日本定件渐多。日本早期收藏齐白石作品的重要藏家是伊藤忠雄,他收藏了不少齐白石的作品,但是二战之后,由于日本“脱亚入欧”,排斥中国文化,日本收藏齐白石作品的藏家逐渐减少。伊藤的部分齐白石收藏流入台湾。

  1940年之后,欧美齐白石收藏家渐渐增多,主要是由于欧美人跟中国人交往渐多,有部分收藏家开始关注并收藏齐白石作品。在美国对齐白石作品推广最重要的画商是庞耐女士(Alice Boney)。庞耐是20 世纪美国经营亚洲艺术品最知名的画商之一,庞耐经营的齐白石作品主要是由画家汪亚尘提供的,汪亚尘先在国内购买齐白石的作品,然后带到美国交给庞耐进行销售,而向美国藏家介绍齐白石的作品风格、美学价值则由另外一位收藏大家王方宇来负责撰写,实际上他们3个人形成了一个经营、销售齐白石作品的“铁三角”。王方宇本人和著名收藏家安思远也都有非常棒的齐白石精品收藏。纽约收藏书画的大藏家当属王季迁,但是他只收中国古代书画,从来不收藏中国近现代书画作品。他对于齐白石作品的艺术价值评价也很高,他曾说:“齐白石堪称百年难得一遇的奇才,天赋极高,就像是某人天生嗓子就好,天生跑得就比别人快,这其实是不可学的。”

  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和前苏联以及东欧地区国家之间关系密切,因此,例如当时的华沙美术馆、捷克国家美术馆以及挪威国家美术馆都收藏有很好的齐白石作品。

  20世纪40到50年代,美国学术界对于齐白石了解和认知非常有限,很多学者简单认为齐白石只是一个民间艺术家,而不是一个真正的画家。美国学术界对于齐白石从民间艺术家到艺术大师认识的转变主要来自于收藏家王方宇的推动。王方宇认为齐白石是真正的艺术大师,他专门出版了用英文介绍齐白石作品的书,这也是首次有英文出版物向美国的学术界以及收藏家介绍齐白石作品的内涵、特点。

  20世纪60年代,齐白石的作品在旧金山得到了很好的推广。旧金山收藏齐白石作品的一位重要收藏家就是曹仲英,他在上世纪60年代建立了远东艺术机构,现在该机构仍在运作。他重点收藏近现代书画作品,尤其是收藏了不少齐白石和虚谷的作品。1993 年,他在美国举办了曹仲英作品收藏展。而在美国东海岸收藏家中,迈克·科林斯较早就开始收藏齐白石的作品。他觉得在上世纪60年代购买毕加索的作品要2万美元,但当时买齐白石的作品只需要200美元,科林斯觉得就作品本身的质量而言,齐白石作品更值得收藏——当时齐白石的作品价格只有毕加索作品的1%。

  目前,美国收藏力量处在一个新旧更替的时期,不少美国老一代的收藏家已经退出了收藏中国书画的行列,但这个阶段新一代的博物馆这类公共收藏机构开始认识到中国书画的价值,例如夏威夷火奴鲁鲁美术馆、休斯顿艺术博物馆近期都将举办关于中国书画收藏的展览。从私人收藏走向公共收藏说明中国画作的价值得到了更广范围的认同。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