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天价艺术品无人付款频见 为何只有苏富比敢告状?

2012-09-27 23:02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詹皓 阅读

  香港苏富比拍卖公司日前状告一位中国内地买家,称其在去年秋拍举牌买下一件赵无极作品后,一直没有付款。

  据悉,该买家是由于资金链出了问题才迟迟不付款的。

  一个艺术品投机商碰到资金链出问题,大众的一般思维多少有点幸灾乐祸。但如果我们的思维不仅仅局限在一人一事上,就会惊觉:其实天价拍得艺术品至今不能付款的大有人在,为何只有苏富比敢于走法律程序?

  一位拍卖人士向笔者透露,他们公司的拍卖实际付款比例大约在九成左右,熟悉拍卖内幕的人都知道,假如这个数字为真,表明该公司的运营超级健康,更多拍卖公司最后的违约率他们不敢透露。根据国内几大拍卖公司实际向国家交税额倒推,他们普遍的实际成交额只有对外宣称的四分之一左右。那么,剩下那么多不付款的,拍卖公司为何不学苏富比也走法律程序,却选择了沉默?

  面对老赖,拍卖公司选择沉默的背后原因很多,也很复杂。有人介绍经验说,有些老赖本来就是联手假拍做高拍卖价,然后企图在一级市场牟利的,有些是一时头昏拍高了,事后反悔的,有些是送拍人见现场没人应和,没办法只好自己顶回去的,还有些是拍卖公司的大客户,本来就是利用资金杠杆的,拍卖公司也奈何不得的。所以,即使不付款,拍卖公司为了表面好看吸引社会注意,或者为了留住客户,往往忍气吞声。

  中国艺术品市场的交易额这几年里快速放量,在国际上都引起了巨大的震动,甚至称“中国已成为世界艺术品第一大交易中心”。但是想想那些迟迟没付的款,我相信,各大拍卖公司老总心里都别有一番滋味。

  有家拍卖公司的业务经理就很有感慨地说,别看我们公司的成交量小,但却是没有水分的,心里踏实。

  泡沫,吹起来的时候很好看,灭起来却很快,而艺术,追求的是内心力量和手上技艺的日积月累,同泡沫的特征格格不入,用泡沫的方式对待艺术,长期看,几乎是绝路一条。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