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人体模特自曝月收入2000元 梦想从画模变成画家(2)

2012-09-27 23:00 来源:广州日报 阅读

  阿云习画至今已经有5~6年的时间了,她的人体抽象画在美院师生中有很好的评价,“她没有受过学院式的专业训练,脑子里没有那么多条条框框,所以表现方式、色彩运用都很大胆,是很多美院的学生所不及的。”广州美术学院版画系的雷老师曾这样赞誉阿云的习作。这些鼓励给了阿云继续做人体模特的动力,因为她有了一个“从画模走向画家”的梦想。

  收入:3小时收100元 月入2000元左右

  模特,通常给人们的印象是年轻、时尚、前卫、奢侈、高收入……但这些字眼与人体模特的关系不大。据了解,广州美术学院现有固定模特100多人,其中三分之二都可以接受人体写生课,因为人体模特的酬劳是最高的。按美院通行的“行业标准”,3小时的半天人体写生课下来,人体模特可以拿到100元酬劳,着衣模特的酬劳则只有52元。

  由于做人体模特收入更高,入行后的画模们很快便纷纷热衷于做人体模特。但同样是人体模特,劳动量和辛苦程度也大有不同。“躺着的就比坐着的轻松,坐着的就比站着的轻松,站着的就比倒立的轻松……”因为无论什么姿势,价钱都一样,所以大家都喜欢摆轻松的坐姿。但阿云对此很少挑剔,除非已经连着上了两堂课,她会主动提出摆一个较为轻松的姿势外,通常情况下,她都会顺从授课老师的意思,摆出“符合要求,充满动感”的姿势。“最累的一次是倒立,斜挂在一个近乎直立的斜板上,大头朝下,大脑充血的滋味太难受了,按规定,20~30分钟才能休息5分钟,那节课3个小时下来,头直晕,想吐都吐不出来。”

  尽管有不为人知的艰辛,但阿云不可抑制地描述着她第一次领到酬劳时的兴奋之情:“1997年的时候我就能拿到1000元的月工资,再辛苦都值了!”

  不过,像阿云这样的老模特往往会遭遇“老师和同学已经可以闭着眼睛把你画下来的尴尬”,所以阿云会不辞辛苦地奔波于各个系的人体写生课,而且一有时间,还到外面去炒更赚外快,这样每月大概有2000多元的收入,“我要利用有限的时间和青春赚尽量多的钱,为以后打算。”

  延伸阅读:

  除了学校安排的课时,画模们有空就会去外面炒更,不过炒更有风险,阿云透露曾有人约了她上午画人体,说一共有三个人,可阿云准时到达后,发现对方只有一个人,而且“牙没刷、脸没洗地躺在床上,还叫我快点换衣服,说要画了”,阿云坚持要他起床洗漱后再更衣画画,“结果对方就骂了粗口,我也还了口,然后就愤然离去了。”

  延伸阅读:

  在画模这个群体中,很多是夫妻俩都当画模,相对而言,这种情况的家庭关系是最和谐稳定的。更多的情况是对方知道女友是人体模特时,都很难接受,分手居多,走进婚姻的很少。

  专家观点

  画模并非“以貌取人”

  丑得有特点也是写生的好对象

  “画家画的是人体结构,而不是美人。”“人体模特要有特点,高矮胖瘦、年龄老少都要画,如果丑得有特点也是写生的好对象。”美院最年长的人体模特老李,已经90岁了,岁月在他身体上留下的年轮是其最突出的特点,从美术研究的角度,老李有他独特的美存在。

  同样是模特,T台模特、平面模特、广告模特……这些行业似乎都有一个评判标准,如身高、外貌、腿长等,但在人体模特中评判好坏,是否专业的标准是什么呢?记者采访了以画人物著称的广州美术学院教育系主任张弘、国画系副教授陈朋和高级油画进修班班长林俊生。原来,人体模特这个行当并非“以貌取人”。

  模特虽不分美丑,但确有专业之分。做的时间较长、或水平较高的人体模特“他的一站、一坐都很有画味,这一点只可意会不可言传,需要点天分”。还有,模特能否一个姿势摆好后,保持较长时间不动,“稳”很重要!此外,模特的领悟能力和理解能力也是体现是否专业的标准。据了解,人体模特的姿势都是通过老师的语言指导自己摆出来的,几乎没有人上前手把手教模特摆成什么样子,这里或许有避讳“身体接触”的嫌疑。也正因为此,模特本人的领会能力对于画家的创作而言也十分重要。  撰文:本报记者 刘艳 图:林俊生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