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网上最“红”油画展引争议,批评称画家兜售色情

2012-09-27 22:58 来源:解放日报 阅读

\

《北京2008》聚集了很多观众 蒋迪雯 摄

  记者 李君娜 见习记者 许光耀

  在网上广为流传的油画作品 《北京2008》(又名《搓麻将的女人》)出现在上海美术馆,与其作者刘溢的另外近30幅作品一起展出。由于画中人物姿态各异以及隐晦的构图方式,《北京2008》曾在网上引起极大关注,数十万点击率更使它名声大噪。当它与观众近距离“面对面”时,观者的反应如何?昨天,记者也怀着极大的好奇心去上海美术馆一探究竟。

  据了解,该画“作客”上海,已有无数观众慕名前来,双休日的展厅门外更是排起了百来人的长队。从武汉赶来的吴先生表示:“之前在网上对这幅画有一定了解,它的画风非常特别,所以特地过来。 ”来自浙江的张先生对着画看了很久,“隐晦但引人遐想,可能就是这幅画吸引我的地方吧。 ”

  《北京2008》作者刘溢是文革后第一批考入中央美术院油画系的学生,后旅居加拿大,被誉为 “超现实主义与波普主义——两极之间的探索者”。 《北京2008》中4个搓麻将的美女和1个侍女造型各异,但举止和背景中,却有着令人浮想联翩的开放式含义。有批评认为,画家是在兜售色情。对此,带着妻子和孩子一起观看画作的吴先生表示:“油画中有很多象征元素,但若组合好就能表达深刻意思,也说明画家将自己的思想融入到了画里。 ”

  面对网络上的种种解读,画家刘溢关注更多的也许是人们“愿意解读”而非“怎样解读”。“大家比较喜欢用社会的、大众的观点,这使我想到《红楼梦》,很多人爱用政治学观点解读,这个人代表了明朝,那个人代表了清朝,《红楼梦》刻画了那么多人物,为什么不看看它的艺术性?大家对于这幅作品的解读真是让我心惊肉跳,都有非凡的想象力,这些都超过了我的原设计”。

  如画家所言,“为什么不看看它的艺术性?”比起你猜我猜的寓意,艺术性是更本真的东西。在业界看来,刘溢的画风融唯美、性感、荒诞、诙谐、神秘和晦涩等为一体。沪上画家茆帆认为,刘溢有着超强的写实主义画功,至于画作中“被”解构的寓意,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了。 “艺术的内核是真善美,撇去别的不谈,至少这幅作品看上去很美。 ”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