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于坚:马云画展印象

2012-09-27 22:58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于坚 阅读
  拒绝观念  忠于感觉
  
  ——马云画展印象
  
  于坚
  

\

  

马云作品
  

  有一天马云打电话来,说是,鲁本斯有一次说,等他画完,时代已经过去了。
  
  这说的也是马云自己。与新潮比起来,马云的画很不时髦,他在普遍热衷标新立异、升级换代的时期追求古典精神。
  
  另一天我看到介绍莫奈,说是他的一幅睡莲上面,画一万多块笔触。一万多块,那需要多么疯狂而持久的想象力。马云亦步亦趋,老调重弹。对于马云来说,伦勃兰、巴尔蒂斯、贾克梅蒂们永远不会过时,这是一种教养。马云心仪的是艺术的常识之路。在我们时代,常识就是真理。而自古,真理都是背时之路。
  
  当代艺术之大趋势是观念先。西方绘画到19世纪,开始突破古典主义统治。革命得有个强大的攻击对象,只有历史能够为人类一次次非历史的返魅冲动提供激情和动力。现代艺术基于对艺术的新认识,但不仅仅是观念的标新立异,现代艺术更深刻的是画法、技艺、艺术语言的革命。而其最有价值者,总是历史的、在时间中的,而不仅仅是空间的入侵。在杰出的艺术家那里,在艺术与人类的关系上,革命性并不大,无论毕加索还是伦勃朗,都与普遍人性为善。无论如何变形,画要更好看,要能够进入家园而不仅仅是博物馆。
  
  在中国,油画并非传统。二十世纪深受主义、观念先行的影响,艺术要么被视为意识形态的工具或者私人自我意识的工具。观念,无论主流的或者私人的,殊途同归,作品只是抵达观念的一具具梯子。如何画不重要,画什么非常重要,意义比语言更有市场。
  
  当代艺术如果不解释就无法入门,作品被理解不是作品本身,而是依赖于入场处的说明书。他人就是地狱。 而这一切的后面那只看不见的手早已不是神灵,而是市场。艺术家考虑是否有市场已经超过了艺术本身,艺术是次要的。最近十年的艺术家先富起来运动,使当代艺术彻底完成了当代艺术的祛魅化。艺术不再是经验的和具有魅力的了,艺术越来越聪明 ,它的技巧之在于维持住现代主义的意义困惑,使艺术股票市场高深莫测、扑朔迷离,莫衷一是,以便急就的三流作品在货币之间浑水摸鱼。
  
  马云慢慢地画,与时代潮流背道而驰,他迷信艺术的魅力。这是老调重弹,这个老调没有人弹了,他就成了另类。马云的作品在今天的画廊中,与周边对比,就像惊世骇俗的先锋派。当一个时代普遍维新是从,老调重谈者就是前卫。
  
  马云的作品鹤立鸡群,令人刮目相看。仿佛在一排排卷帘门和塑料桶之间忽然闪现故乡夏日幽暗的花园。他保持了失落已久的记忆,他赞美那些古老的色彩和另我们感动的事物。哦,绘画曾经是与我们那么亲近的世界。   马云的画不需要解释,看就是了。很好看,耐看。它们植根于人类的基本经验而不是奇思异想。马云热爱生活,因此令他感觉好的东西总是来自日常世界,这使马云的作品有一种普遍性,说得通俗些就是喜闻乐见。
  
  马云依然迷信感觉,拒绝观念。他琢磨的是如何画。
  
  如果琢磨了三十年以上,那么我们可以来谈谈他的画了。
  
  他的作品的主题是色彩和边界。色彩就像一个魅力无穷的妇人,对马云来说总是风情万种。画什么只是对感觉的祭祀,并不在乎那有什么意义。
  
  他试图打破事物的经验之边,在诗意的感受中重新摆布世界的边界。这种摆布不是摧毁而是道法自然。
  
  马云的内在感受是中国式的,感受性的、模糊、缺乏逻辑、诗意的。他不批判现实,他唱的是日常生活世界的赞美诗。
  
  在色彩和造形中舞蹈,超越形色的意义、观念、价值、秩序、习性,凭感觉自由组合,创造出超越现实的梦幻感,又不脱离普遍之象。
  
  好看,大约是马云对作品的唯一要求。这种好看,是时间性的,历史化的。在马云的作品中你可以看到时间线索,比如早年对怀斯诗意的迷恋,巴尔蒂斯的影响以及佛教艺术、国画的滋润等等。马云并不忌讳时间,他不想在空间上横空出世,艺术是一部历史,而不是宇宙飞船。三年前有一个辉煌时期。《梅花、黑鸟、女人》那个系列,肉感而飘逸,马云善于将极端的感受置于同一画面中,不在乎形与形之间的自然关系,在事物之间创造新的关系,新的边界,但因为这种边界起源于至善的愿望,因此不突兀、不抢眼,不哗众取宠,仿佛世界本来如此。日日新,所谓新只新在再次抵达古老的美。这批画大部分已经散落民间,人们私下收藏马云的画,他们似乎还有些不好意思,这些画不时髦,在观念上很陈旧,不必解释,花鸟虫鱼、美女假山,但感觉很强烈。收藏马云需要不俗的鉴赏力。马云跟着感觉走,因此很难在风格上定位,用一个符号来定位马云是困难的,他表达多种感受,他是一位诗人。
  
  最近的杰作是《卧在灰火石上的狗》。那只狗好像正在从现实中出来,即将抵达它的形而上。一只狗在超越自身的途中。马云一直在现实与非理性的边界上犹豫,他不确定。这正是他的魅力所在。
  
  马云在这个时代很难出名,他的野心比这个时代更大,他在等待着那些摇旗呐喊的云过去。
  
  2011年10月17日星期一 在法兰克福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