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贾平凹书法有多值钱?看完这个故事你就知道了

2019-10-15 10:34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贾平凹书法有多值钱?

文人给自己的书画作品定润格,明码标价,古来有之,郑板桥、齐白石等大师都这样做过。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当代著名文人书法家贾平凹随着文学上的知名度上涨,他的书法近年来也颇受藏家关注。而且他的书法价值甚至超过了很多专业书法家,一幅四尺书法作品10万的价格也令人咂舌。

其实贾平凹的书法作品很早就进入市场了,上世纪90年代,贾平凹在书法上的名气就已经很大了,成为书画市场上炙手可热的“抢手货”。他的书法到底有多么值钱,看完下面这个故事,你们就能知道了。

贾平凹曾在他的一篇散文中大致讲过:九几年某天清早,他胳膊下夹着一卷自己写的字,要去工作室。路过卖早餐的一家胡辣汤店门前,被香气四溢的胡辣汤所吸引,正好还没吃早饭,于是,他不假思索地坐进店里,要了一大碗热气腾腾的胡辣汤。几分钟吃完后,贾平凹一摸口袋,突然发现自己没带钱。

贾平凹翻找口袋的窘态正好被胡辣汤店老板看到,老板笑嘻嘻地说,不要紧,你把你的字给我留几张就可以了。贾平凹听了非常高兴,并大方的把一卷字全都送给了胡辣汤店铺老板,然后匆匆离去。一路上,贾平凹边走边哼着歌儿,为自己的毛笔字能换一顿饭吃而感到洋洋得意。

过了一段时间,贾平凹又想去吃这家胡辣汤。到那儿之后,发现这家店已经人走铺空了。于是听旁边的人说:胡辣汤老板卖了一个叫贾平凹的一卷毛笔字,发了大财,在某某街道买下了门面房,搬过去了。

由此可见,贾平凹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他带来的经济效益,当时连他自己都没有想到。从这以后,贾平凹的书法迅速成为陕西书画市场的抢手货,找他买字的人接踵而至、络绎不绝。

在书法市场火爆的前几年,贾平凹往往还没有到工作室,他的工作室门口早就已经聚集着一大群求字的人了,他们提着皮箱,装着满满的现金,等着买贾平凹的字。有的则是知道贾平凹爱好收藏,于是揣着各种珍贵物件等着换贾平凹的字。

求字的人越来越多,也影响到了贾平凹的正常生活,于是他为了应付过多的人来买字,而不打扰他的正常生活,不得不将写字的门槛设置的更高一些。那就是,把书法价格提高到一个一般人不容易接受的高度。

随着购买他书法作品的人越来越多,他不断提高润格,仍然挡不住前来求字的人。2016年底,贾平凹白纸黑字地在工作室写下了一段话:2017年元月始,书法:四尺十万,四尺斗方或三尺七万,牌匾一字四万。

工作室另一段话也很有意思,也说明了他有很多无奈:官也罢,民也罢,男也罢,女也罢,认钱不认官,看人不看性。一手交钱一手拿货,对谁都好,对你会更好。你舍不得钱,我舍不得墨,对谁也好,对我尤甚好。生人熟人来了都是客,成交不成交请喝茶。

来源:西安德风堂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