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国画中猫、蝴蝶的含义起源

2019-09-24 09:37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猫同“耄”,蝶同“耋”,在中国画中,猫碟图是一个固定的主题,寓意着以谐音取“耄耋”之寿的美好含义。

国画中猫、蝴蝶的含义起源

因寓意美好,耄耋图是历代画家喜爱的题材,元代画家王渊,明代的孙克弘、商喜、陆治、戴进,清代的沈振麟、沈铨等都有耄耋图流传后世。

近现代画家如徐悲鸿、齐白石、张大千、谢稚柳、于非闇、吴湖帆、陆抑非、刘奎龄等人都画过耄耋图。

| 先秦时期已有祭祀猫神的习俗

中国自古以农立国,种有五谷,而猫善捕鼠,有护粮之功且又驯良可爱故受人世人喜爱。

中国人爱猫养猫古已有之。中国史前考古专家吴汝祚曾撰文提到,在河南汤阴县城东白营村,有一处新石器时代遗址,这里曾挖掘出一块猫骨,其年代测定为公元前2160年。吴汝祚推测,中国人试图饲养家猫,最早要追溯到四千多年前。

有着悠久养猫历史的埃及,其猫的形象早被神格化。同为文明古国,中国也有祭祀猫神的习俗。

《礼记 郊特性》中有云:“古之君子,使之必报之。迎猫,为其食田鼠也;迎虎,为其食田豕也,迎而祭之也。”由此可以看出,我国祭祀猫神的习俗大约从先秦时就开始了。

“迎猫”,是古“八蜡节”之一,当时的腊祭神袛共有八位,故称八腊。八位神袛中,第五位为“猫虎”,即猫神和虎神。

| 猫作为题材入画由来已久

猫作为题材入画由来已久。俗语说狗来富,猫来贵。“猫”谐音“耄”,因此而具有祈求长寿的吉祥寓意,成为入画的好题材。

画史记载,擅画猫者,唐代有卢弁、刁光胤,南唐有郭乾佑,五代有李霭之。

宋代祁序的猫在当时被称为一绝,罕有能与之相较者。李交也是画猫名家,靳青的猫据说能像真猫一样,驱赶老鼠,何尊师专工猫画,为时所称。

元朝王渊,明代张金、朱瞻基、李孔修、沈周、陶成、商喜、仇英等;清代阿尔稗、沈振麟、任伯年、季应召等皆有所擅之猫作传世。

| 猫画始于隋唐鼎盛于宋

以猫入画自隋唐始,猫画所属的走兽一科在唐代就已独立出来。唐代的诸多仕女图中就常出现猫的身影。善画猫的画家有刁光胤,何尊师等人。

从流传下来的猫画作品和笔记史料的记载,可以看出,猫最晚在唐代前后就已入画,《唐朝名画录》中有“卢弁,善画猫儿”的记载。

宋代花鸟画发展迅猛,也间接地促进了猫画的发展,可以说猫作为绘画题材真正地流行起来还是在宋代,当时出现了一批擅画猫的画家。

宋朝可谓中国绘画史上猫画创作的高峰期,传世的一批宋朝画作中,常常可以看到宠物猫的踪迹。

比如毛益的《蜀葵戏猫图》,现藏于日本奈良大和文化馆;李迪的《蜻蜓花狸图》,现藏于日本大阪市立美术馆。《富贵花狸图》、李迪的《狸奴小影》及《秋葵山石图》、苏汉臣的《冬日婴戏图》则均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

画中猫作为富贵吉祥长寿的象征,明清两朝猫画创作进入了兴盛时期。明清两代以来猫画大多为写意画法,徐渭、八大山人、扬州八怪、任伯年、程璋等虽画风各异,但画猫皆以写意取胜。

从清末至民国,文人画中的猫题材也越来越多,既有观赏性和艺术性,也融入了祈福与避患的含义。清末杰出画家任伯年,袁世凯姻亲、书画家吴大澂等名家,都有画猫的作品。

| 猫蝶图是中国画创作的固定主题

“耄”和“耋”都是对老年人的特称,“耄”指九十岁、“耋”为八十岁,“耄耋”泛指老年。

猫同“耄”,《诗 大雅 板》云“匪我言耄”,“亦聿既耄”,以猫寓长寿。蝶同“耋”,蝴蝶是美丽的化身,象征着幸福和美好。

在中国画中,猫碟图是一个固定的主题,寓意着以谐音取“耄耋”之寿的美好含义。中国人崇尚长寿,长寿作为中国文化中的五福之寿,于是猫蝶图这一绘画模式也就成了我国绘画中的一个传统流传下来。

因寓意美好,耄耋图是不少人喜爱的题材,宋朝徽宗皇帝,元代画家王渊,明代的孙克弘、商喜、陆治、戴进,清代的沈振麟、沈铨等都有耄耋图流传后世。

耄耋图受近现代画家青睐近现代画家如徐悲鸿、齐白石、张大千、谢稚柳、于非闇、吴湖帆、王一亭、陆抑非、黄君璧、刘奎龄、溥儒、俞致贞等人都画过耄耋图。

众所周知,徐悲鸿擅长画马,而在马之外,他画得最多的就是猫,画家也留下了不少耄耋图精彩之作。

齐白石同样也画过耄耋图。1939年,79岁的白石为避免日伪人员的纠缠,在大门上贴出“白石老人心病复作,停止见客”的告白。是年,徐悲鸿从桂林写信,求齐白石之精品,齐白石即选旧作《耄耋图》相赠。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