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艺术市场丑闻为何接二连三 拍卖法成挡箭牌

2012-09-27 22:58 来源:金融投资报 作者:卢建波 阅读

  近日,北京中嘉国际拍卖有限公司2.2亿元成交的“汉代玉凳”被质疑为赝品,再次激起拍卖市场的千层浪。质疑声从汉代玉凳的真伪,延伸到拍卖方涉嫌拍假,有洗钱、骗贷之嫌,再到文物鉴定行业的混乱,文物鉴定业和拍卖业又陷入了舆论的漩涡。

  实际上,近年来伴随着艺术品拍卖迅猛发展,假拍拍假、私下交易、不付款等违规操作层出不穷。而2011年的艺术品市场表现似乎又最为突出。去年6月,以7280万元成交的徐悲鸿油画《人体蒋碧薇女士》被指出为赝品,而徐悲鸿的长子为该作品还出示了真迹证明书;去年香港苏富比(微博)春拍,一件“清乾隆御制珐琅彩古月轩题诗锦鸡花石图胆瓶”在拍卖现场遭遇流拍,在私下却以2亿港元成交。还是去年,“金缕玉衣”巨额贷款诈骗案曾经轰动一时。原故宫(微博)博物院副院长杨伯达等5名顶级鉴定专家,为假“金缕玉衣”鉴定估价24亿元,随后以这件“金缕玉衣”担保向银行骗贷10亿余元,并最终导致超过5.4亿的损失。而这次集体质疑的“汉代玉凳”,其鉴定专家又是故宫资深专家周南泉。有业内人士表示,鉴定专家这样搞鉴定,已不是专业问题,而是道德问题,将会动摇文物鉴定和收藏界的公信力。

  以上事件接连曝光,让许多人更加明白了一个真相:原来貌似高雅的艺术圈里也有“地沟油”,一路看去,步步惊心。看似浮华的拍卖市场,其背后隐藏着许多不为人知的秘密。这无疑是值得广大藏家关注的。

  不过,在艺术品拍卖市场上出了如此大的纰漏后,拍卖公司和鉴定专家却安然无恙,最多是受到道德上的谴责,并未受到法律制裁。其中拍卖公司用的“挡箭牌”则是拍卖法明文规定,“拍卖人、委托人在拍卖前声明不能保证拍卖标的的真伪或者品质的,不承担瑕疵担保责任”。即拍卖公司没有义务为拍卖标的的真伪担保。而鉴定专家的“挡箭牌”则是“鉴定专家的鉴定结果只代表个人学术观点,看错了东西也不用负法律责任”。如果这也算规矩,那只能是为骗子们提供大行其道的舞台,明目张胆骗人坑人且还骗得有理坑得有理的规矩!如果任这种现象下去,我们所能看到的永远只能是表面的繁荣,它对拍卖行业其实是一种致命打击。

  在当前没有相关法律制约艺术品市场上违规操作的现象时,可以说艺术品鉴定谁也靠不住。首先是专家靠不住,因为在最近一年里,出事的鉴定专家好多都是故宫的资深专家。其次朋友靠不住。像“金缕玉衣”一事被揭穿后,当年参与鉴定的4位还在世的专家,统统将责任推到已故的史树青身上。最后是亲人靠不住。像徐悲鸿油画《人体蒋碧薇女士》被指出为赝品之后,徐悲鸿长子徐伯阳却坚定认为这幅作品是展现的母亲的裸体。儿子怎么糊涂到连自己的母亲都不认识呢?

  有行家感叹:假艺术品从制作、鉴定到买卖的“连环套”骗局之所以行得通,最终是因为有买家;买家“钱多”、“人傻”,骗子当然就“速来”。如果相关管理部门再不对艺术品拍卖市场上出现丑闻、奇闻严加管理,那么艺术品市场真的会成为给人一种此地“钱多,人傻,速来”的假象。一群傻子在买,一群傻子在卖,还有一群傻子在等待——相信这不应该是真实的艺术品市场!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