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施施然:许永城的画境与梦境

2019-09-04 09:54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施施然 阅读

许永城的画境与梦境
——在“往昔与灵晕——许永城画展”上的发言

文/施施然

一角NO.2  120x80cm 2015 许永城

一角NO.2  120x80cm 2015 许永城

首先,我要表达我非常喜欢许永城先生这次展出的“往昔与灵晕”系列油画。还记得初次看他作品,是在2017年虞山当代美术馆举办的夏福宁个人画展上。当时我和永城都是应邀参展的嘉宾。在展览开幕前的晚宴上,我们的座位挨在一起,由此交谈起来,发现我们都有先后在广州美院高研班进修过的经历。不同的是,他师从油画院郭润文教授,我则师从国画院王大鹏教授,于是,心中立时都多了一份曾同校学画的亲切感。他把手机里存的画作翻出来给我看。印象中,那是一些由深浅明暗度不同的灰蓝色色块构成的画面,其冷峻且朦胧的观感有莫兰迪之画风。巧的是,这次张维兄长策划的“往昔与灵晕——许永城画展”,与我们的“一间半房——二十一世纪中国女性诗歌写作及《中国女诗人诗选》研讨会”同时举办,使我又一次得以近距离看到了他的这批新作,坦率说,这些新画带给我扑面而来的欣喜,就像不慎遗失在哪里的美妙事物,突然又在这里碰到了。

之间系列-23   50x60cm 2015 许永城

之间系列-23   50x60cm 2015 许永城

直观地看,相对于上次他向我展示的那些蓝灰基调的画,这些新作品无论是技术层面、还是思考层面,都更趋向成熟,且有了很大跨度的提升,因而也呈现出更高级别的艺术效果与感染力。想来,这和他这些年不间断地在欧洲求学深造有关。在这些新作品中,光与影,明与暗的对比更加强烈;用色古朴,却也更加大胆,且不失现代感。大部分画作都使用了大量的赭石、草绿,和钛白;而用以分割色块的线条,边缘模糊不清,更像是故意营造出的中国水墨效果。所画之物,多是楼梯转角、咖啡馆一角,或某个空旷房间一隅。画中那种似曾相识、静物般的时空瞬间,被画家似乎随意用画笔凝固了下来,却致人恍惚,仿佛,骤然走进了旧日时光。而那凝固的光与影的背后,更有缓缓流动的气韵,仿若梦境,欲说还休。

白墙灰瓦  160x120cm  布面油画  2015 许永城

白墙灰瓦  160x120cm  布面油画  2015 许永城

很显然,这是一批散发着浓郁怀旧气氛的画。无论《白墙灰瓦》,还是《空房》、《背影》系列,都隐含有一种道说不尽的情绪,使人依稀仿佛看到了画面上未曾出现的人。不由得便想起了那些埋藏在心中的旧事物,譬如说,小学三年级的红领巾、书包、课桌、带老花镜的邻居、走廊里的女生,以及威严的班主任,甚至,那些在你脑海中迅速流转的画面里,还有你逝去了的初恋。

背影系列-1 30x40cm 2019 许永城

背影系列-1 30x40cm 2019 许永城

一幅画藏着无尽的故事。而这正是画家用其高超的画笔与灵感所营造出的“境”。事实上,这些画使用的绘画语言并不多,却有着巨大的遐想空间与张力,因而呈现出强烈的艺术感染力。记得画展筹备之初,要印画册,张维兄曾问我有没有关于往昔与回忆的诗歌。我说有。然而当我看到这些画后,第一时间我感受到的却不是往昔,而是梦境。就是那种一瞬间被某个梦中记忆击打了一下的感觉。我想起曾经写过的一首关于梦境的诗,与永城先生画作所营造的氛围正恰切,于是,我把这首诗记录于此:

施施然

一个没有门的世界
红色的砖墙与弥漫着的神秘物质
分开黄昏向地平线延伸
我们是天地间的一个黑点
你俯下身
拥抱我。眼神深邃仿佛
夜空出现的第一颗星辰
我触摸你的脸但转瞬
你升起在桦树摇曳的枝叶间
声音月光般向我倾洒

现在  我清醒地写下这个梦
但我不能说出你的名字

施施然

施施然,本名袁诗萍,诗人,画家,主编《中国女诗人诗选》。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河北文学院签约作家,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曾获河北省政府文艺振兴奖、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现代青年》杂志最受欢迎青年诗人奖、三月三诗歌奖等,诗歌、小说、散文作品发表于《中国作家》、《人民文学》、《诗刊》、《钟山》、《山花》、《文艺报》、《解放军文艺》等纯文学报刊选本,部分诗作曾被译为英语、韩语、瑞典语、罗马尼亚语、法语、藏语、蒙古语、哈萨克语等语言,出版有诗集《走在民国的街道上》《唯有黑暗使灵魂溢出》、《青衣记》、《杮子树》等4部。美术专业毕业,2012年进修于广州美术学院国画系高研班,国画作品多次参展并被收藏。

许永城

许永城  1981年出生于广东惠来。先后就读于广州美术学院,导师郭润文教授,范勃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课程班,导师杨飞云教授;。2017年毕业于法国巴黎学院,获硕士学位。现为法国泰勒基金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特邀青年艺术家、广东画院签约画家。

作品多次入选全国重要美展和获奖,获2012年《空房》获 “时代风采”-2012中国百家金陵油画 金奖;2015年《大年初一》获第五届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 优秀作品奖(最高奖);2015年《白墙灰瓦》获“江南如画”——中国油画作品展 颜文樑艺术奖(最高奖);2015年《暖冬》获“可见之诗”第二届中国油画风景展 佳作奖(最高奖/优秀奖,佳作奖);2014年《邂逅左岸》获第四届“挖掘发现”油画新人展优秀奖(最高奖/优秀奖,佳作奖);2018年入选中国精神——第四届中国油画进京展;2017年入选其命惟新——广东美术百年大展;2017年获第十届广东省鲁迅文学艺术奖(艺术类/油画作品);2015年入选中国精神——第四届中国油画展(第一区段)心象——当代中国油画的表现性学术研究展;2014年《阁楼》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美展 油画作品展;2014年《空房-5》获“中国梦.南粤心--第十二届广东省艺术节优秀 作品展” 优秀奖;2013年《邂逅左岸》入选绘画的品格·2013中国油画展。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