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艺术梦想被金钱吞噬 中国艺术家如何跻身国际?

2012-09-27 22:58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詹宏静 阅读

  二手玫瑰有首歌歌名叫"人人有颗主唱的心",想要当个主宰者必须具备博学的专业知识,及hold住整场的气势。某艺术机构馆长,辞职时的最后一个展览,新任馆长跟在旁边听前辈解说此展览。在我看来新任看上去像个随从,而前任的言谈举止更令人敬畏三分。

  独木桥前 纯艺考生追捧者渐少?

  又是春暖花开奔往艺考路上时,这个让无数文艺青年竞折腰的人生转折。今年报考中国美院的全国考生,总报名数达89567人,比去年增加50%,超过以往任何一年的报名数。2012年,美院计划招生1665人,与去年1670人基本持平。设计类专业,如工业设计、服装设计、平面设计等。第一年月薪能有个三四千。一般学生还会另外接一些设计的活,报酬也还可以。还有设计类的学生会开小公司创业。各个学校设计类专业毕业的学生,数量是最多的。传媒动画类、摄影、动画、插画、影视类专业。很多选择去网络游戏公司等对口单位,起薪大约6000元。纯艺类专业,包括传统的国画、油画、版画、雕刻等专业。相对于设计和多媒体而言,学纯艺术的考生则比其他专业的少些。首先爱好有所倾向,其次纯艺术考生毕业后很难选择对口公司,择业面比较窄。这些专业的学生,有很大一部分从事自由职业。在画室辅导班带学生,或者替画廊画画,一年收入十多万,满足自己生活需要后,会搞创作,或者准备考研、出国。在各种外界因素的影响下,能够顶得住“艺术家”这个名份的人少之又少。

  纯艺毕业生 图钱还是图名?

  在北京聚集着很多报有艺术家梦的,年轻毕业生但命运却各不相同。名校出身家境好些的,更有可能提早混出个名堂来,而那些家境一般的考生不得不先为糊口奔波,而后才是梦想。艺术需要金钱来做支撑,无论是生活上还是作品创作过程中,久而久之更需要耐得住寂寞和长期付出的自我修行。当梦想被金钱一步步吞噬,谁还能理直气壮的为精神上的存在而摇旗呐喊。真心热爱艺术的人,有时也不得不被现实所妥协,但他们会用一辈子的时间去捍卫艺术的尊严。无论是“钱”还是“名”我们为着各自的虚荣而奔走着。

  从“官方”转向“民间组织” 评选是否存在黑哨?

  想在艺术圈儿有所作为的年轻艺术家,最初的路线基本相同。艺术家在创作作品的同时,寻找着各种能抛头露面的赛事,或是寻求可合作的画廊机构,待时机成熟后在从画廊机构脱离出来。俗话说:“有枣没枣打三竿”,说不准哪块儿云彩有雨。   说到赛事,1949年第一届全国美展举行,算是第一个有代表性的美术展览,文革前举办四届,“文革”十年停办。同年中国美术家协会的成立预示着 “官方”的产生。1957年,第一届全国青年美展的驾到,着实为中国美术发展史写下了重重的一笔。“85新潮”的涌起则像是激醒了中国当代艺术的一颗重磅炸弹。再到后来的东村艺术、圆明园画家村、798 、宋庄艺术区等地界的慢慢兴起,聚集了越来越多的艺术家。其中的一些地方最初是艺术家们扎堆儿居住和创作的场所,随着文化产业的不断兴起,798及宋庄都成了中外闻名的艺术区。画廊的出现为艺术家们,提供了更好的经营自己的方式,完善了行业规范。作为传播信息的艺术媒体,更好的服务于整个产业链的各个角落。过去只有美协组织协调的各项赛事展览,也不再是他们的“专属”。艺术机构、媒体、画廊,盛邀各路批评家策展人共同协调完成,从征集作品、评选入围、确定奖项、展览计划的工作。陆陆续续各种“真假榜”的出现,使评选结果迷雾重重。艺术开始有转战商业艺术的目的,而不单单只为艺术而艺术。当然这并不是代表艺术转向商业而变得低廉,反而商业化的加入,给当代艺术带来了不少延展性的发展机遇,而艺术也不再局限性的存活于小圈子的领域,慢慢渗透于生活中的每个角落。在带来不断攀升的经济利益的同时,艺术家的身价及知名度也随之生长。

  国内大展能否与国际媲美?

  从美术史的发展来看,西方的艺术体系更加完善,各种艺术节博览会的历史都要久于中国。例如:全国美展、全国青年美展、艺术北京、CIGE中艺博国际画廊博览会、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罗中立奖学金、香港國際藝術展,国外的法国梅斯国际艺术博览会、德国卡塞尔文件展 悉尼双年展、威尼斯双年展、德国柏林双年展、英国利物浦双年展、美国圣达菲双年展、巴西圣保罗双年展。国际大展的发展历史要比中国的早些,虽说通过不断的艺术交流和经验的积累国内大展办的也是如火如荼,但毕竟从展览的内容、角度、各方面设施及经验都有所欠缺。

  我们能拼的有什么?

  油画的发展过程经历了古典、近代、现代几个时期,不同时期的油画受着时代的艺术思想支配和技法的制约,呈现出不同的面貌。中国油画从外来艺术发展成为中国绘画的组成部分,早期,距今 400年前,意大利天主教士利玛窦等人来华传教,把欧洲油画作品带进中国,经历了漫长的学习、吸收和成长过程。但根据这几年的中国艺术家的油画拍卖记录来看,很大程度上展示了中国艺术家的实力所在。中国艺术家赢得2010/2011年度“全球十大当代艺术家”排行榜的半数席位,全球知名艺术品信息公司Artprice最新公布的这一消息令人振奋。其中,曾梵志以3924.68万欧元的拍卖额占据第二,仅次于美国涂鸦艺术家巴斯奎特(Jean-Michel Basquiat);另有张晓刚、陈逸飞、王沂东、周春芽分别名列第四、五、七、十位,与国际艺术市场上长期炙手可热的杰夫-昆斯(Jeff Koons)、理查德-普林斯(Richard Prince)等人并驾齐驱。与此同时,2011年上半年全球拍卖价值最高的艺术家TOP100中,张大千和齐白石分居前两位,首次超越了10年内有9次垄断榜首的毕加索,榜单的前15名共有8名来自中国。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