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尊重历史是艺术史家最基本的自我定位

2019-02-19 08:37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张晓凌 阅读

  如何撰写地域美术史?——由《徐州美术史》撰写引发的思考

  傅梦妮/本期策划  文字整理

  【编者按】 在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文化建设成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各级地方政府加大了对文化的重视和投入,纷纷努力挖掘地方文化资源,推出、宣传地方画派。但也由此出现了一些问题。记者日前获悉,为了宣传“彭城画派”,建设“书画徐州”,江苏省徐州市于2014年启动了《徐州美术史》的撰写工程,并邀请美术史家主持该项目。经过一年半的撰写之后,徐州市文联却对课题提出了质疑,由此产生了法律纠纷,其中涉及的一个焦点问题就是如何撰写《徐州美术史》。作者认为,《徐州美术史》主体部分为明清以来的徐州美术发展,而将明清之前的徐州美术放入“引言”部分作为背景进行总体论述。这样的结构,既突出了徐州美术的特点和主干,又避免了徐州美术历史上因自汉至明清期间一千多年仅存零星的史料而出现的断代现象。但徐州市文联认为,美术史必须要按照年代或朝代依序论述,否则就不是美术史。这就引出了两个值得讨论的问题:如何撰写《徐州美术史》?如何撰写地方或地域美术史?日前,记者就此采访了国内一些美术史专家,请他们就相关问题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尊重历史是艺术史家最基本的自我定位

  张晓凌


  ——艺术史写作,无论是徐州还是其他地区,都要建立在反复辨析的、可信的文献和史料之上,否则就是伪史。

  撰写一部地域性的美术史是非常有价值的。一个国家的美术史是由地域、民族、个人等因素构成的,如此才能体现一个民族历史的厚重感。如何编好一部地域性的美术史?这是一个大的课题。目前还没有经典、固定的格式,艺术史家可以探索,并互相借鉴。

  徐州历来是一个美术非常发达的地区,如何编写《徐州美术史》?我想,首先要建立正确的历史观,尊重历史的基本史实和文献。

  艺术史写作的先决条件即是否有翔实可靠的典籍史料、考古成果,如果没有这些作为支撑,光凭一些传说、一些口传心授的故事,那是绝对写不成美术史的。因此,撰写《徐州美术史》的核心要义是其基础文献和基础材料。从这个角度来讲,我认为高天民在撰写《徐州美术史》时,将其古代部分放入导论中完全是合理的。因为目前现有的古代文献,是无法支撑《徐州美术史》古代部分写作的。

  徐州的古代艺术的文献及考古成果主要集中在汉代,如画像砖石、陶俑,还有一些残留的文献。但是之后的朝代文献阙如,一直到明清才有一些像样的文献。在没有史料、没有考古成果支撑的情况下,要想将它写成一个系统的古代美术史是不可能的。

高天民将徐州古代美术部分放入导论的处理方法

  高天民将徐州古代美术部分放入导论的处理方法是妥当的,表现出一个知识分子对历史事实的尊重,也表现出一个艺术史家严谨的工作态度。这是一个艺术史家最基本的素养,即尊重历史。

  明清之后的徐州名人辈出,历史脉络清晰,文献、材料、作品丰富,完全可以构成一部非常辉煌的徐州现代美术史。这将会对当代彭城画派的发展起到理论支撑的作用,构成了彭城画派的历史维度与学理基础。

  艺术史写作,无论是徐州还是其他地区,都要建立在反复辨析的、可信的文献和史料之上,否则就是伪史。当下,一些地方为了宣传当地文化,不顾史实,采用了一些夸张的、毫无根据的、民间流传的、没有任何考古依据的所谓“文献”,来撰写地方艺术史,造成了伪史横行的现象。我以为,无论是古代史还是现代史,都要字字有来处,绝对不能胡编乱造、罔顾事实。一个艺术史家决不能违背艺术史写作最基本的前提条件,更不能违反一个艺术史家的历史观和学术良心。

  (作者系《中国美术报》社社长兼总编辑、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


  来源:中国美术报网企鹅号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