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金兑庭:我从没见过中国艺术家这么喜欢钱

2018-10-16 08:58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金兑庭 阅读

  金兑庭:我从没见过像中国艺术家 这么喜欢钱的艺术家

 

  中国美术最重要的不是油画,也不是国画,更不是其他什么画,而是文人画,文人画是中国艺术的灵魂存在,中国哲学的不可言传的思想与精神,统统反应在文人画的笔墨境界里这是中国美术最重要的艺术,但是在中国当代我们看到的,重要的精神统统变成不重要的东西,不重要的东西反而变成这个时代最重要的,简直本末倒置,真的变成假的了,假的变成真的了,乌七八糟的,在北京798、宋庄等等地方,看不到真正的艺术。

金兑庭 韩国当代艺术家 美术评论家

金兑庭 韩国当代艺术家 美术评论家

  所谓的当代艺术不过是美国人、西方人的娱乐产物,不是从中国人自己血液里流淌出来的精神与生命,这类作品不用多看,知道就行了。中国美术的未来与真正崛起还是要从自己民族文化的内在去探寻挖掘,“从母语出发”提的很好,就是要真正认识自己老祖宗的智慧和文明,将这种原本的智慧文明在当下发扬光大,唤醒其内在新的生命,才能成就真正的中国当代艺术。

  真正好的艺术不是天上掉下来,完全是我们心中出来的,艺术是心情最干净的时候出来的,我们的心污染很多,很多人没有洗干净自己的心。不干净的心灵怎么可以生长出来纯净的艺术?

  而我在北京见不到这样的艺术家,大家好像都很疯狂的、丢了魂一样的追逐金钱、房子、名车,好像这就是做艺术的根本目的,太危险了,太可怕了,我从来没有见过像中国艺术家这么喜欢钱的艺术家,中国当代美术的确走到了危险的边缘。

  我见到太多的中国艺术家都是自高自大,傲慢的,作为艺术家是很危险的,应该谦虚。中国大多的艺术家太现实了,不考虑精神,只考虑金钱,市场,送礼等,中国的艺术家大多都是这样的......

  真正好的作品不好卖,很多人也看不懂,真正好的艺术家的作品不好卖,真正的艺术家很纯洁,好看的艺术好卖,水平最差的卖的最好,在国内摆地摊的到国外去打旗号称‘著名艺术家’的作品却卖的很好。美国人的眼睛不一定就是雪亮的,自己的艺术只有自己内心最清楚,别人也许只看热闹,热闹过后会留下什么?中国现代的艺术家画得、写得都很快,自己的精神完全没有了。

  现在有些画,精神没有深度,还是读书少的缘故,原因还是骨法,变化没有用,骨法是骨头里面的东西,骨法不是技巧,骨头不结实,这是根本嘛,没有根本也绝对达不到精神的意境,真正的艺术不是按规矩来的。

  原文作者:金兑庭

  原文来源:《艺术品鉴》2018年6月刊《金兑庭:我从没见过像中国艺术家这么喜欢钱的艺术家》

  (因篇幅问题,原文有删减)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