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如何投资与收藏当代艺术?

2018-07-24 08:46 来源:新浪收藏 阅读

  2018年6月27日, artyoo与金融集联合举办了一场讲座来探讨当代艺术的投资与收藏。本次讲座由主讲人张长收和ARTYOO的联合出品人李娜来为观众讲解了当代艺术所处的位置、背景,如何理性的进行投资与收藏,以及当代艺术与传统艺术的不同,投资与收藏的区别,还有如何进行投资收藏。

  讲座一开始,主讲人张长收就为本次讲座做了一个整体的概要:世界公认的效益最好的三大投资项目:金融、房地产、艺术品,而艺术品是升值速度最快的投资项目,其收藏特性决定了它必将成为中产阶级重要的家庭资产配置渠道。

  先静下心来学习了解当代艺术

  主讲人张长收与我们的联合出品人李娜女士都非常建议投资人和藏家一定要对当代艺术有一个专业渠道学习的过程,去探索自己喜爱的艺术作品,去了解当下发生的艺术趋势,去感受当代艺术背后故事与自己内心感受的碰撞。之后再去做投资与收藏,这样一是能理性的去选择购买作品,而不是盲从的“随大流”。二是从当代艺术中更能看清这个时代的发展变化“核心”,从而来更了解这个时代,更了解艺术市场的文化背景,甚至更了解弄清自己,弄清自己到底要的是什么。

  笔者要在这里借用丹托在《美的滥用》中的话,来为大家指一条关于当代艺术的路。他说:”艺术史的审美性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源自于古希腊的古典艺术,目的是写实,它的审美性是自然美;第二阶段,从19世纪后半期印象派开始,不断追求表现形式的现代艺术,目的是创造“有意味的形式”,立体派、野兽派、未来主义、超现实主义等运动此起彼伏,它的审美性是艺术美;第三阶段,从20世纪中叶起,艺术由外在转向内在,由形式创造变为观念表达,它的审美性是“第三领域的美”。

  也就是说,处于“第三领域”的当代艺术已不再仅仅追求绘画上的审美性表达了,它更注重的是精神上的体验。

  丹托又借用黑格尔的话说:“对于艺术“我们要求一种生活的质量,而普世价值不存在于形式法则中,也不存在于格言中,而是伴随感觉和感受而给予的一个存在状态“。所以”对于黑格尔而言,艺术只是一个精神的渡筏,我们由此进入了他称为的绝对精神的最高阶段”。“绝对精神的三个阶段,每一个都在第三领域有实践性——那就是实际在过着的人得生活。而每一个实践都和人的生活该是什么样子的相联系。”“第三美学领域的东西与人类生活和幸福息息相关。

  因此,我们要从观看作品的美与丑这样的衡量上跳脱出来,这一观看之道已不再使用于当代艺术。如果我们想要购买当代艺术的作品就一定需要了解做功课,了解这个作品是否与时代发生关系,是否掌握了时代发展变化的核心。

  好的当代艺术不是“绘画性”而是“观念性”

  于是,我们的李娜女士为当代艺术做了如上标题的注解 --- 好的当代艺术不是“绘画性”而是“观念性”。

  这也能解答当时讲座中观众的提问,有些人质疑他们所喜爱的“小清新”的作品,可爱充满浪漫情怀,也具备审美价值,为何不算是当代艺术,也不具备投资价值呢?

  主讲人张长收便说:“当代艺术一定具有创新、批判、反思等的反传统特点。它是要去跟时代发生关系,对这个时代背景、人和事产生疑问,产生碰撞。那么所谓”小清新”的作品不具备这样的条件。“ 李娜女士也说:”我们在观看当代艺术品时要看作品是不是抓住了当下时代具有价值部分的体现,比如它有可能是政治性的、人类性的、自然性的、甚至是关于人性的“ ,有些当代艺术品的媒介不仅仅局限于架上绘画这种形式,但其背后的观念要在人当下所处的环境价值中,是要朝前一步的。”

  为何要投资当代艺术作品呢,而不是传统艺术呢?

  张长收回答:“投资传统艺术是投资过去,投资当代艺术是投资未来!”传统艺术的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基本已盖棺定论,而且市面上很难再出现精品,一般都被各大博物馆和专业藏家所收藏。还有重要的一点,传统艺术牵扯到真伪的问题,据某拍卖行老总透露,拍卖行所拍卖的80%的传统艺术都非真品(包含古仿和近仿,近代仿品不值钱)。

  举个例子,比如宋代画家仿当时名家的作品为古仿,具有一定的收藏价值,但现代画家仿宋代的名家作品则不具有收藏价值。而投资当代艺术只需要了解其市场供求关系便可以入门。

  要理性得购买艺术品

  刚才说到我们要理性的购买艺术品。是因为有些艺术家在创作初期的风格不成熟,如果初期的作品价格卖得太高。那么等到他们风格后期逐步成熟时,有些作品会变得有价无市。

  张长收和李娜都建议选择那些处于“中坚力量”的艺术家来进行投资收藏。他们这些艺术家处于上升期,将来能成为一线。又多个画廊代理,这些艺术家的关注度是最高的,风格也趋向成熟。

  投资与收藏的区别

  对当代艺术有了一个系统的了解之后,我们可以进行购买。这里张长收为我们指出投资与收藏的区别 --- 投资需要购买别人喜欢的艺术品,收藏需要购买自己喜欢的艺术品。

  投资者需要了解艺术品的市场供求关系,供不应求则升值,供过于求则贬值。投资者还需要了解宏观经济背景,了解何谓高峰期和低谷期。低谷期即艺术市场整体不景气的时候恰恰是投资的好时机,艺术品价格往往不会太高,但此时艺术家或藏家出售艺术品比较谨慎。而收藏则只考虑自己是否喜欢即可,只要作品符合自己的心理价位。如果做专业收藏,则需要考虑收藏脉络,一是自己下功夫学习,二是聘请专业收藏顾问。

  我们可以从多个渠道进行艺术品的购买。比如通过观看展览这样的一级市场,去现场感受。还可以去二级市场比如拍卖行这样的渠道去购买一些具有名气,业内普遍认可的艺术家作品。现在的一些艺博会也是一条渠道,比如art021, jingart,巴塞尔等。还有就是直接同画廊寻求报价。再有就是询问专家的建议。

  当代艺术的回报率

  投资当代艺术想获得高回报率需要看准时机早下手,可以分为三种情况进行分析:

  一是风格成熟稳定且市场流通率高的一线艺术家,但需要看其作品的整体流通量和作品是否具有代表性;

  二是风格成熟稳定且处于上升期的中坚力量,需要看其活跃度以及艺术机构(画廊、拍卖行)的推捧程度;

  三是风格雏形刚刚形成、比较活跃且有潜力的年轻艺术家,价格便宜,但周期长。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