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山西70后青年画家的“黄土高坡情”

2012-09-27 22: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阅读

  中新网太原2月11日电 题:山西70后青年画家的“黄土高坡情”

  作者 王燕君

  “我总是迷恋阳光洒满古塬、填平沟壑时溢出眼眶的那份温暖,憨直地包裹着这片千年蜕变裸露出自己身体的土地,我眼中看尽的皆是黄土赤橙橙的原色。”山西70后青年画家张永乾说。

  2月11日,在张永乾的个人画展上,记者见到了这位对家乡黄土高坡有着深深感情的青年画家。

  张永乾对于书画的喜爱源于他五年级时的一次绘画展,那是在六一之前,学校要办书画展览,无意的一副作品居然获奖了,点燃了他对于绘画的热爱。“自从那以后我就发现,好像自己是一个小画家了,自己能画的东西就画,然后见到凡是美术的书籍都买”。

  小时候的画展,对于张永乾以后的从业之路,起到了点拨的作用,同时也是一个火种,点燃了他对绘画的渴望。

  张永乾1976年生于太原,现为九三学社山西省书画院副秘书长、太原市杏花岭区美协主席。多年来,他在艺术的追求与洗礼中,不断精进,在山水画和书法中均蔚然有成。

  张永乾笔下的山水,静中寓动,动中置静,充满张力与活力的山脉峰峦挺立着、翻卷着、呼啸着、飞翔着,让人一下子从尘世的繁杂中跳脱出来。而他的书法作品则吐故纳新、酣畅大气,似乎字里行间都饱含着生命的激情。

  苍茫的太行山脉、古朴的山间村落,这些黄土高原上已为人们所熟悉的景致,在张永乾的画中却透着一种生命的力量。“我生于黄土地,长于黄土地,当大多数人立于黄土地之塬,领略其苍茫荒芜的壮观之景时,我总是迷恋阳光洒满古塬、填平沟壑时溢出眼眶的那份温暖”。

  “这份温暖柔中带刚,有一种生命的张力。我把这种苍茫壮观的景象涉入到作品中,通过作品传递这一撼人心魄的力量。因此,家乡的黄土地所映衬的阳光也更加牵引着我的心愫,这股阳光照在我的画中,也照在我的生命之中。”张永乾讲述着他的黄土情。

  其实很多画家对于黄土高原的诠释,有着不同的表现方式。张永乾说:“黄土坡给人的感觉是苍茫、博大、雄浑,甚至还有些凄凉和荒凉。但是,从我的角度,还是喜欢阳光,我不希望用艺术再去咀嚼生活的苦涩,而更愿意用一种阳光、热情的方式来表达黄土高原。”

  2007年,在太原飞机场贵宾楼落成之际,张永乾收到了一个通知,向他征集一幅能反映山西地方特色的作品。因为张永乾画中的黄土坡、太行山已被组委会看中了。他接到通知后,认真构思创作了《古塬晨曦》,得到了组委会的高度认可。

  生后中张永乾不愿受琐事的牵绊,他说:“倒不是物质上的富有,更多的是对物质的淡薄。一方面在现实生活中求生存,一方面在精神上另有境界,就是理想人生”。

  多年来,张永乾辛勤耕耘,创作出数百幅成功的作品,先后举办过多次画展,并在多次展览中获奖。看过张永乾的业界人士说:“当你站在他的画作前,你就会有一种心底有梦天地宽的震撼”。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