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从一个破鞋盒里拿出的花瓶竟价值1.2亿人民币

2018-06-15 09:22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2018年6月12日,在巴黎拍卖出了一个清代花瓶,这个花瓶以5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376.48万元)的价格起拍,最终被一个未透露姓名的亚裔收藏家以162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1.2亿元)的高价拍下,创造了苏富比在法国单件拍卖品的最高价纪录,超过专家估价的30多倍。

清乾隆宫粉地洋彩《鹤鹿同春如意瓶》

  这个创造记录的花瓶,就是大清乾隆年制款清乾隆宫粉地洋彩《鹤鹿同春如意瓶》。

  非常值得一提就是这个花瓶的来历,在送上拍卖场之前,这个价值上亿的花瓶就被放在一个破旧的鞋盒子里。

  据苏富比的专家Olivier Valmier回忆:当他打开这个鞋盒,就被这个精美的花瓶所震撼,经过更深入的研究后,发现这个花瓶出自乾隆年间御窑名匠,目前只发现了这一个,极为重要而且珍稀无比。

  在《清宫瓷器档案全集》就有记载,乾隆三十四年,命御窑制两瓶为贺寿礼品,仅有两例洋彩《鹤鹿同春如意瓶》,另一个瓶踪迹已经无从得知。

  据油画酱了解,这个花瓶现任的主人是从曾叔祖那里传承获得,更早的由来无从考察,这个《鹤鹿同春如意瓶》在过去数十年的时间一直被遗忘在法国乡间大宅的阁楼上。

  在他巴黎的住所里保留的清单中就写明了这个花瓶,除此之外,还有许多来自中国和日本的艺术品。其中包括瓷器、两件龙袍、一幅黄缎、加上一个特别的铜镜。

  这个花瓶瓶身绘鹿鹤寿松,寓意福寿康宁;九只祥鹿及五只丹顶白鹤,画工十分卓越。据猜测,清朝年间,御花园饲养鹤鹿,供皇帝玩赏,而瓶身描绘的风景,很有可能就是乾隆御花园实景写照。

  很多人明白这花瓶有些价值,但没想到会被如此高价卖出,据拍卖行说:“最终拍下它的卖家并没有透露姓名,国籍也不详,只知道是来自亚洲地区。”

  后记:清初的瓷器制作技术高超,装饰精细华美、成就不凡,充分体现了清朝人民的卓越才能和艺术创造力,写下中国陶瓷史上最光耀灿烂的一页。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