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走进一年一度的艺术高考

2018-03-09 09:31 来源:美术报(杭州) 阅读

(原标题:一年一度艺考时)

文/江凌 黄俊娴

本报讯 记者 江凌 黄俊娴2月26日至3月1日,中国美术学院2018年本科招生考试在杭州、郑州、成都、深圳等四个考点同时举行。今年,中国美术学院计划录取本科生1621名(含面向浙江省招收“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本科生115名),全国共有约7.8万人次报考,较去年增长20%。考录比例近50∶1,其中景观与环艺类竞争最为激烈,考录比例达到了85∶1,录取率不到1.2%。

今年中国美术学院本科招生考试与去年相比变化不大。如图像与媒体艺术类专业的色彩考题,延续了去年的出题风格:静物默写。和去年一样,也有色调要求。书法与篆刻专业书法创作的题目也与去年大体相同:提供两首诗,用篆书、楷书、隶书三种书体创作一首;再用行草创作另一首。

对此,中国美院党委副书记刘正解释说:“艺考生的这个阶段就像是一个年轻运动员的运动生涯最初的几年甚至几个月,比测试新运动员的各个单项已达到的水平更重要的是:了解他们的体格。对于刚刚开始艺术学习生涯的学子们来说,我们的考题就是测试大家的‘艺术体格’,目的都是测试考生的基本功。”

近年来,随着艺考越来越热,“文化课不好才去考艺术”的观念正在发生变化。以中国美术学院为例,以往报考的基本是美术特长学校学生,但近年来重点高中生源明显增加。艺考生生源变得越来越多、越来越优质,这也意味着竞争更激烈了。

今年,不少艺术院校的招生政策也发生了一些变化。如中国美术学院取消了对专业课成绩优异者降分录取的政策,同时新增良渚校区的工业设计专业并首次招收非艺术类考生;中央美术学院今年实现了对所有招生专业科类全面实行“文理兼招”(建筑类专业也不再区分文理科);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设计学类”和“美术学类”两大专业文理科兼收,“艺术设计学(史论)”专业只招收文科生;四川美术学院新增工业设计专业,理论类专业纳入艺术提前批并首次进行校考;湖北美术学院与鲁迅美术学院取消英语语文单科成绩的限制;西安美术学院新增艺术教育与学前教育专业等。

值得注意的是,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专业考试中将“素描”科目更改为“线描”,被视为是对传统精神的回归。

此外,今年对考试违规违纪的处罚力度加大。教育部办公厅在《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通知》中明确指出:凡在特殊类型招生考试中有作弊行为的考生,均应当认定为在国家教育考试中作弊,取消相关特殊类型招生考试的报名和录取资格,同时通报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取消该生当年高考报名和录取资格。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