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良师益友孟云飞

2017-03-21 09:06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齐放 阅读

  良师益友孟云飞

  齐放

  在书法界,有幸结识了孟云飞先生,已然至交,这是值得夸耀的事情。在我的心灵深处,定是天赐良师益友,涵盖一辈子值得珍重的情分。幸运的起因来自日本之行。

  2012年5月12日,几经选拔,我参加了《中国首届百名书画家亚洲友好行——日本行》的大型跨国文化交流活动,随团到达名古屋。就在分配下榻的时候,发生了有意思的小插曲,本来按照团队的预定,宣布两人一间,早就安排好了素不相识的室友。可是,另一房间的白先生举手示意,向领队提出了请求,希望调换一下,让我的室友到他的房间去,因为彼此特别熟悉,于是获得同意。这样一来,他的室友自然就和我住在了一起。

  谁也没有想到,就这再平常不过的轻松一调,竟然成就了深厚友情的肇始,好一个可遇而不可期的奇妙因缘啊!

  经过互递名片,自我介绍,才知道室友孟云飞先生竟是如此大名鼎鼎。孟云飞,曾任教于河南大学文学院,是古典文献学的硕士研究生导师,2001年考入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书法文化研究所,师从欧阳中石先生,获博士学位,又在清华大学做艺术学博士后。系中国书法家协会教育委员会委员、中央国家机关书法家协会主席团成员、中国文联特约研究员等。

  孟老师打开我的《书法集》,一翻,写得挺好,“功夫深、路子正”,而且题书名的赵勇先生和序作者左汉林教授又是他多年要好的朋友,嘿!真是巧之又巧啊!于是,彼此敞开了心扉,文史掌故,艺坛名流,时下书风等等,话题越聊越多,大半夜说了个没完没了。

  接下来的行程中,我们探讨书学,评判艺术,讲述人生践履,谈论风尚见闻,从名古屋到京都,从艺馆展厅到宫庙园寺,从岚山游览到市井观光,乘巴士、泡温泉、睡榻榻米、就中西餐,不论夙夜晴雨,不论吃住行止,都胶着一起,那叫形影不离,总有不尽的兴致和谈资,该是何等的投契啊!然而,短暂的国外之行毕竟很快就在留连间结束了。

  回到国内,居处两地,我们的友谊并没有淡漠或终止,电话信息却是日益频繁地响起。我经常去京参加各种活动,抵达后总不误联系孟老师,一有机会必然长时间晤谈,还联手同赴交谊场合和笔会。云飞先生屡次叮嘱我“多来电话,多交流”,可我有些为难啊!云飞太忙,过多了肯定添乱,于心难忍,少了又心阙一块,实在是没着没落。

  孟老师莫不是对我有所欣赏吧?也太实心实意了,孜孜不倦地指导学业,一丝不苟地批改文稿,帮我开拓视野,提升水准,费心设计从艺之路。他说:“老兄您从基层一个普通老百姓,在六十多岁时凭自己的实力加入了中国书法家协会,实在是了不起!但作为中书协会员,当思来之不易,必须对得起自己的名分,要名符其实,做真正的书法家,不混同江湖客,不能满足于写写字了之。如果学有余力,最好以理论为根基,在书史书论的指领下,争取全面、立体发展,做旁人难以做成的事”。总希望我能在魏碑领域有所“大器晚成”,跻登高端平台。当然,我也经常提醒他不要以为自己的身体基础好,不要太过劳累,应该多注意保养身体,在俗务缠身的交集中,尽量腾出空间来,找些清静和闲适。

  我年长云飞近两旬,生活环境也不相同,事实上的忘年之交,但思结莫逆,情同昆仲。我常窃想,这都是为什么呢?当下世风日下,噪杂、虚伪与市侩太多,真实的结交何易?为什么孟老师萍水相逢,却能“一见如故”、“一言九鼎”,便为挚友,并且不图回报呢?人言孟云飞才高品端,侠肝义胆,忠耿秉直,平易近人,今日得交,果然不虚。或许是出于教师的禀性吧?说句过头的话,难道惜我菲薄之才吗?莫非看我还有可塑之处么?噢!恍然大悟了,这叫忠厚率真,“清言对客恰如兰”嘛,真正传统意义上的“士”之所为,高等教育的陶淬,造就了实实在在的优秀高端人才,孟老师是一个传统文化修养很好的现代知识分子,堪称时代骄子!

  云飞先生人品高洁,儒雅英气,书法造诣超越一般,秉承传统文化的深厚内涵,书风直取二王精髓,《兰亭序》的韵味浓郁,参以宋意,多体兼善。他才思机敏,用笔大气豪放、遒劲潇洒、挺拔快捷,一如其人。技法谙熟,行气畅达,行云流水,一泻千里。变化中凸现雄厚与激越,苍茫间透澈灵睿与才情,龙威凤仪,典型文人书,基于传统经典的积淀和嬗变,无愧名师嫡传。

  作为学者型书家,孟老师文采逸群,既精翰墨,又擅论章,他学识渊博,治学严谨,在书画理论研究方面建树颇丰,是著名的理论家。近年来,他在《文艺研究》、《中国书法》、《美术观察》、《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刊物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编辑出版书学专著近十部;参与多家电视台书法教学节目录制;主编全国中、小学书法教材;多次主持并获奖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

  云飞先生爱好广泛,擅长散打搏击和中国象棋,只是如今缺少了闲逸。稍有空闲,定会在书法、武术和棋弈之间相互启迪,激发灵感,恰当地搜寻心理平衡和宁静。他勤奋执着,洒脱坦荡,谦逊低调,从来不事张扬,只是默默地自身修练,兢兢业业地耕耘,襟怀书法艺术的更高境界,挥运大写的人生。

  德高为范,学高为师,我和孟老师交为知己,兄弟相称,应是笃深之中外加敦实,恰如无形之重宝,需要精心珍藏与养护我的财富。他对艺术和人生的一些独到见解,令人时刻警省,鞭策我倍加辛勤地去觊觎光大。在这里,寥寥数语,轻描淡写,何以尽言衷肠?唯有暗自祈愿,切莫辜负了云飞先生的一片深情厚意啊!

  (齐放,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楹联学会会员,河北省书协学术委员委员)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