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一字之差 价差千里:谈谈错币与错版币

2016-07-21 08:43 来源:沈阳日报 阅读

  来源:沈阳日报

  近期,在国内市场吵得火热的“错版币”,引起了无数收藏家以及广大民众的关注。湖北省十堰市市民收藏一张面值100元的纸币,水印为“300”,喊价百万以上;宜昌女子在储蓄所取钱时获得百元大钞,下方多出一个三角,有人出价100万元收购;重庆男子在ATM机取得一张百元“错版币”,喊价150万元;……还有更离谱的,一张1元“错版币”竟然喊出460万天价。

  这些所谓的“错版币”真有收藏价值吗?纸币收藏专家表示,早在2005年央行就曾关于错版人民币发表过公开声明,称已发行的各版人民币均未出现错版,民间发现的纸币、硬币所谓的错版,只是质量缺陷导致的“残次币”,所以很难判断其收藏潜质,收藏价值更有待商榷。

  “错版币”纷纷现身市场

  沈阳藏友张先生是一位“钱迷”,热衷于错版币收藏,每次看到错版币报道,都会仔细钻研一番。就在前两天,他在古玩市场的钱币摊前发现了一套“错版币”。摊主介绍说,这套纸币是2005年发行的第五套人民币,不仅是全新币,且张张都是错版。不仅如此,全套纸币的售价仅为890元,若为真的话,这可算是“大漏”。

  “当时也是研究半天才弄明白,错处主要在纽扣上,事后感觉很可笑。”张先生说,第五套人民币曾发行1999年版和2005年版,这两版币在细微处有所不同。比如,1999年版100元的纽扣缝线是“=”形,而2005年版则是“×”形。

  类似这样的“错版币”很多。记者在一些收藏交易网上发现,不少藏友展示着自己收藏多年的“错版币”,多为带折痕的“长款币”和水印倒置币。其中,一张有两处明显白色印刷折痕的百元纸币报价高达40万元。

  层出不穷的“错版币”其实都是错币

  对于层出不穷的“错版币”,张先生表示,这是由于市场上对“错版币”的定义缺乏正确的认识所导致的。所谓错版,是指钞票或邮票在设计、制版过程中造成的非正常图案。而不是在印刷过程中造成的非固定、非正常图案,致使票面发生改观的情况。

  上述这些“错版币”都是错币,从钱币诞生之日起就存在,自古有之。不过,错币和错版是两回事儿。错版是制版时出现的错误。如一枚湖南省造光绪元宝当十铜元,“湖南”两字的拼写为“hu nan ”,而铜元中的“U”缺口却朝下,这就是典型的制版错误。

  至于错币,则是在钱币生产过程中出现了错误。如印刷后,机器再次碾压,使图案成为单面或叠压,或者正反面机器印刷时卯合不上,发生错动。如一枚湖北省造当十铜元,正反图案出现偏差136度。再如一枚1987年的2分硬币,正反两面图案偏差达到54度,都属错币这一类型。

  错版币概率低频繁出现需谨慎

  张先生表示,这些漏印的、折白的、折角的、位移的、印偏的、错位的、水印倒的、水印偏离的“错版币”都是“残次币”,基本不能列入钱币收藏之列,没啥价值。

  张先生介绍,一张钱币出厂要经过多道关卡严格检验,检验出的错币全部封存,之后再统一销毁,整个过程全部录制,录像密封存档。所以,错版币发生的概率极低,特别是现在流通的第四、五套人民币的印钞技术大为提高,至今尚未听说有真正的错版币。

  分析原因,带折痕的长款币属于产品中的次品,由于检验人员没及时发现,所以流出印钞厂。至于水印倒置的纸币,很可能是人工制造的。综合五套人民币发行情况,在一至三套人民币中出现错版,还是有可能的,主要因为当时的印钞水平不高,但至今没有被认定的错版,至于收藏价值到底多大,还没有一个定论。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