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纽约当代艺术市场元气尚未恢复 市场有待复苏

2012-09-28 05:56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马学东 阅读

    英国“艺术策略”网站近期公布了他们对于美国和欧洲艺术市场信心的调查结果,这项调查中的一项结果显示了大多数人对于市场复苏时间的判断,其中64%的被调查者相信当代艺术品的市场行情将会在2010至2011年之间反弹,而这个时间节点也与很多经济学家对于本轮全球经济衰退之后的复苏节点不谋而合。而从纽约最近两场拍卖的结果来看,纽约艺术市场中当代艺术品尚未恢复元气,市场的复苏处于进行时。
 

\

\


    在过去的5年中,新兴市场中新买家、华尔街的商业精英、众多高净值人群大肆进入当代艺术市场,从而形成了一波对于当代艺术的购买热潮,这股热潮其实就是一股投资热潮,因此当代艺术市场经历了一轮大牛市行情,但去年那场突如其来的金融危机对这几年全球艺术市场中交易最为热烈的当代艺术市场造成了极大的冲击,市场仅在一个拍卖季就从牛市转成了熊市。那么今年秋季艺术拍卖市场上,当代艺术板块又会给出一个怎样的答卷?苏富比和佳士得当代艺术夜场拍卖的成绩无疑是审视这一答卷的重要拍卖数据。

  估价过高导致重要作品流拍?

    11月10日,佳士得率先举行了“战后和当代艺术夜场拍卖”,46件作品上拍,成交了39件,成交率达到85%,成交总额达到7415.45万美元。其中21件成交作品的成交价格超过了100万美元。但是比较令人遗憾的是这场拍卖有两件重要的拍卖标的未能找到买家。一件是美国涂鸦天才简·迈克·巴斯奎特1983年创作的作品《兄弟香肠》(估价为900万至1200万美元),以及安迪· 沃霍1963年创作的丝网画作品《Tuna Fish Disaster》(估价为600万至800万美元)。而两件作品的委托人来自同一位藏家——即纸业巨头皮特·格兰特,其中安迪· 沃霍的这件作品估价显然略为偏高,因为就在今年6月伦敦苏富比举行的当代艺术拍卖会上,比此次上拍的这件作品尺寸更大的同系列作品的成交价为377.37万英镑(约合613万美元),这样比较的话,显然纸业巨头皮特·格兰特对于他的这件藏品的期望值有些过高。

    所幸的是,除了这两件拍品之外,佳士得拍卖公司给其他拍品的估价还是合理的。例如杰夫·昆斯1991年创作的雕塑《大瓶花》(估价在400万至600万美元)就以568.2万美元的高价售给了纽约L&M艺术中心的多米尼克·里夫。这件作品的卖出者是奢侈艺术品书商本尼迪克特· 塔森,塔森对这件作品还提供了第三方保证金。这件作品是塔森于2000年以66.37万英镑(约合99.93万美元)的价格收入囊中,9年内这件作品的价格增长了5倍多。另外,塔森这场拍卖会上还委托上拍了另一件杰夫·昆斯的作品,这件作品被纽约画商菲利普·斯科特买下,成交价为310.65万美元,而2000年5月昆斯出售这件作品的价格只有35.8万美元。

    该场拍卖会上的最高价由皮特·道格的作品《你的灵魂是什么样子的》(估价400万至600万美元)创造,最终被一位电话委托者以1016.25万美元的价格竞得,该价格非常接近皮特·道格此前创造的个人作品拍卖价格最高纪录——即皮特·道格的《白色独木舟》于2007年2月伦敦苏富比拍卖会上售出了1128万美元的高价。皮特·道格的作品近年来在市场上可谓炙手可热,其作品的主要收藏者主要来自俄罗斯富豪和欧洲的艺术基金会。这次其作品《你的灵魂是什么样子的》有6位买家参与竞拍,其中就有英国著名画廊“白立方”的总经理杰·佐培林,可见道格的顶级佳作依然很受藏家们的追捧。此外,极简主义代表艺术家唐纳德贾德的作品《无题》也拍到了489.85万美元。

    重量级藏家重量级拍品扳回高价行情

    11月11日晚,苏富比“当代艺术夜场拍卖”也如期举行。从上拍品的征集来看,此次苏富比终于能够强过佳士得。因为他们在这次专场中有20件拍品来自于美国著名收藏家和艺术赞助人迈耶斯夫妇,这批收藏有两件威廉·德·库宁的重要作品——一件是其大型青铜雕塑,一件是其绘画作品《无题XV》。

    而本场拍卖的“明星拍品”当属“波普天王”安迪·沃霍1962年创造的《200张1美元纸币》。这张作品尺寸较大,达到了203.8 X 234.3 cm,是沃霍的代表作品,也可以说波普艺术的代表作品,这件拍品由600万美元起拍,很快就有买家叫价到1200万美元,现场更有5名竞拍者参与争夺,最终这该作被一位电话委托者买到,成交价达到了4376.25万美元,超过最高估价3倍多。这件作品由绿色画廊在1962年时出售给美国著名藏家罗伯特.C·斯卡尔,此后一直被斯卡尔收藏。直到1986年斯卡尔去世后这张作品与他的其他收藏品一起被送到苏富比拍卖,而这次的委托者就是在那场拍卖中购得此件作品的,当时38.5万美元的拍卖价创造了沃霍作品的拍卖纪录,此后这件作品再未在市场中,这次现身拍出如此高价无疑实至名归。

    值得一提的是,本场中成交价格前10位拍品的价格均超过了300万美元。例如加斯帕· 约翰斯1957年创作的作品《灰色数字》拍到了870.6万美元;安迪·沃霍的另一件作品《自画像》拍到了613万美元;简·杜布菲的作品也拍到了613万美元,并且创下了杜布菲个人作品的拍卖纪录;威廉·德·库宁的画作《无题XV》也以613万美元成交,他的大型青铜雕塑则拍到了568.25万美元;大卫·霍克尼的作品继春拍之后继续有良好的表现,其创作的《家里佛尼亚艺术收藏家》拍出了545.8万美元;今年获得威尼斯双年展奖的布鲁斯·纽曼的作品《小提琴暴力的安静》拍到了400万美元,同样创造了艺术家个人作品拍卖价格最高纪录;而以往在市场中表现优异的当代艺术家达明·赫斯特、杰夫·昆斯等人的作品此次并无重量级拍品上拍,藏家们对他们作品的反应也比较平淡,例如赫斯特的作品《愚者的天堂》仅成交了102.25万美元;而昆斯的作品《伊罗娜在上》则惨遭流拍。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