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与画廊分道扬镳后,大牌艺术家们怎么办?

2016-04-29 08:30 来源:ARCHIVE艺术新闻 阅读

  曾经以铸成一代年轻英国艺术家(Young British Artists)而名声大噪的白立方画廊走了一步谁都没有料到的棋:白立方宣布正式与代理艺术家马克·奎恩(Marc Quinn)解约。马克·奎恩曾是将近30年前白立方的创办人杰·乔普林(Jay Jopling)合作的首个艺术家。一位来自白立方的发言人向《艺术新闻》透露,画廊已于2月与艺术家“终止了合作关系”,并也同时终止了关于艺术家本人 选择离开的谣言。然而,白立方与马克·奎恩解约的具体原因尚不清楚。该发言人拒绝进一步解释该事件,而艺术家本人也并未回复关于对此事进行评论的邮件。

  当一段长久的合作关系到达终点时,接踵而来的会是什么?艺术家与画廊之间,谁该保留尚未出售的作品?对于画廊已经投资、艺术家正在创作中的作品又该如何处理?《艺术新闻》向艺术界内将近40位业内人士,包括画廊主、艺术经纪人、艺术家以及其他相关人士进行了咨询。其中10位对我们进行了回复,其中两位同意 我们公开他们的名字。

  一位艺术界的元老级人物在目睹过艺术家与画廊之间并不愉快的“分手”后说:“没有人想触动这个圈子里的这条神经”。这位资深人士还说:“当一段长时间的合作关系破裂时,这个情景其实就像是离婚一样。不仅双方感情都很激动,而且还要面对分割财产的事宜。通常来说,画廊和艺术家之间并没有白纸黑字的协议,因为如 此一来,事情就会变了味道。画廊究竟应该对剩余作品的库存做怎样的处理?正在进行中的买卖怎么办?画廊能够干涉的程度是什么?画廊对作品投资了多少钱?权 利属于哪一方?如果画廊已经投资了一个将在两年之后举办的博物馆级的展览,这时又应该怎么办?”

  奖赏还是预付?

  另一位艺术界专家指出,一切的关键在于生产成本。“艺术家将生产成本看作画廊对他们的奖赏;画廊将生产成本看作对作品的预先支付。如果画廊和艺术家 的关系破 裂了,画廊将怎样把钱要回来?”在没有白纸黑字协议的情况下,一切都会变得更加复杂。多位业内人士都指出,对于像奎恩、安尼施·卡普尔(Anish Kapoor)或是安东尼·葛姆雷(Antony Gormley)这样世界顶级的艺术家,他们通常可以自食其力。所以即便他们与代理画廊关系破裂,他们将会把所有作品带走,除非他们同意将作品留在画廊。 对于顶级艺术家和他们的代理画廊来说,纸上合约往往会破坏了这种惺惺相惜的氛围。

  画廊与艺术家之间的合约即便对于年轻艺术家而言都很少见。一位来自柏林的业内人士透露:“对于双方都是新手的艺术家和画廊主而言,比如三十年前的奎 恩和乔普 林。这就像年轻人结婚一样,他们才不会签什么婚前协议。但是如果人们在四十多岁、事业有成后再结婚的话,他们就更有可能考虑签署协议。”对 于当代艺术品销售而言,更普遍的情况是,艺术家与画廊之间的委托创作都是一次性的。纽约艺术经纪人爱德华·温克尔曼(Edward Winkelman)说:“对于所有艺术经纪人来说,他们都应该采取这样的策略,从而更直接了当地解决问题。画廊应在这类协议的细则中详细标明委托艺术家 的时长——也就是说,画廊应该标明应在委托结束前的什么时候、或经过双方同意延长了委托期限后,必须将作品销售出去。”

  草间弥生想把作品要回来

  温克尔曼指出,正在销售中的作品比较棘手。“尤其当委托合约结束时作品还没卖出去的时候。除非艺术家或是画廊当中有一方故意使坏,否则双方应达成协 议,确保 作品销售会在一个合理的时间范围内完成。对于所涉及的作品而言,将委托时限延长将对艺术家大有好处,虽然这样的做法对于艺术家的下一个经纪人来说并不一定 如此。”

  不过,即便有委托合约在手,事情也并非一帆风顺。当草间弥生2012年与高古轩决裂之后,她曾要求高古轩在一个月的期限内归还她的全部作品。不过根据一名艺 术家身边的线人所说,整个过程藕断丝连持续了将近一年。这是因为画廊希望抓紧时间销售更多草间弥生的库存。高古轩曾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与在日本代理藏 间弥生的大田画廊(Ota Fine Arts)的合约显示,我们将在最后一次委托结束后归还艺术家所有剩余库存作品。分离总是很难。不过无论怎样,我们希望草间弥生和她的团队在将来一切顺 利”。(撰文/Cristina Ruiz,译/ Laura Xue)

  来源:ARCHIVE艺术新闻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