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吴冠中的画卖了2.36亿港元 价格25年涨逾2000倍

2016-04-06 08:5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阅读

  每经记者 王心田

  昨晚,保利香港2016春拍“中国及亚洲现当代艺术”专场在香港君悦酒店举槌,共推出146件 拍品。晚上6时许,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赵旭在拍卖现场发朋友圈,晒出了封面拍品吴冠中的《周庄》,并写道,“猜猜这件作品能成交多少?这个 专场五分钟开始,猜对送conti两瓶”。随后,关注拍卖的艺术界人士都纷纷留言,1.8亿落槌、1.6亿……

  7点10分,赵旭“现场直播”统一回复:“拍卖师起拍1亿3,三分钟之后开始拍卖。”最后,经 过场外电话委托报价和场内买家的轮番竞价,以2.36亿港元落槌,创造了吴冠中个人作品的拍卖纪录,同时刷新中国现当代油画最高纪录。显然,这幅作品的成 交额远远超出了大家的预期,同时震动业界,赵旭坦言“这个成交将会带动中国艺术品走进崭新行情。”

  谁买走了这幅《周庄》

  每次刷新纪录的拍品,大家都会好奇最终是谁抱走了这个“宝贝”?理财不二牛(微信 号:buerniu5188)随即采访了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研究员、天问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季涛,他告诉牛妹(微信 号:buerniu5188),“为买家保密是有法律规定的,除非对方愿意讲,原则上是无法获悉的”。同时,据他分析,这件作品应该是在境外征集的,否则 吴冠中的作品有规定是不能出境的,“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国家就陆续出台了规定,防止好作品被外国人买走”。

  进而,牛妹(微信号:buerniu5188)查询到国家文物局于2013年2月4日颁发的文件——《1949年后已故著名书画家作品限制出境鉴定标准(第二批)》,进一步核实了季涛老师的推断,文件明确写道:

  为了保护国家文化遗产,加强管理,下列已故著名书画家相关作品列入文物出境限制范围,作为对2001年颁发的《一九四九年后已故著名书画家作品限制出境的鉴定标准》的补充:

  一、作品一律不准出境者(1人)

  吴冠中

  二、作品原则上不准出境者(2人)

  关山月 陈逸飞

  三、代表作不准出境者(21人)

  于希宁 王朝闻 白雪石 亚明 刘旦宅 刘炳森 许麟庐 启功 张仃 宗其香 郑乃珖 彦涵 娄师白 黄苗子 萧淑芳 崔子范 程十发 蔡若虹 黎雄才 潘絜兹 魏紫熙

  而有媒体披露,这件创作于1997年的巨幅《周庄》为一位东南亚藏家秘藏了二十年,《周庄》是吴冠中的压卷之作,创作时他已经78岁,此次亮相拍卖极其珍贵。

  虽然知道了藏品是从境外征集而来,但轰动业界的大拍总能吸引各方眼球,买家究竟是何人?

  随后据业内人士传言,成交者是一名香港年轻买家,但此说法尚未获得保利方面证实。

  25年作品价格涨了2000余倍

  保利香港的这次举拍将《周庄》这幅巨型油画第一次推向了公众视野,而且是以估价待询的形式上拍。估价待询是拍卖行对于拍品最好的礼赞,它标志着作品的质量、重要性,以及在市场中的稀有度,估价待询的拍品在预展时就已接受“万众膜拜”,拍场中的成交额也是众所瞩目。

  据雅昌拍卖网数据显示,吴冠中作品最近一次拍卖成交是2016年1月16日,香港荣盛国际 2015秋拍中的拍品《水乡》,成交价为483.84万港币。不到3个月,吴冠中作品在2016年的拍卖数据就涨了近50倍。同时,相较之前吴冠中作品 《长江万里》在2011年北京艺融国际秋拍创下的最高纪录183,210,784港币,也上涨了130%左右。

  下面,让我们来回顾一下吴冠中先生作品25年以来的巨大跨越。据雅昌拍卖网显示,吴冠中作品的 上拍数据共6674条,牛妹发现,吴冠中作品早在1991年9月就上拍佳士得(香港)秋拍,当时的成交价已无从追溯,没有公开数据提供,可是当时同时上拍 了《河边小景》、《桥头晨市》、《江南村镇》、《巴黎市政府前的喷泉》四幅作品,其中最便宜的估价为10万~12万港币,最贵为40万~45万港币。 1992年春拍,作品《中流》在佳士得(香港)以50万港币成交。

  在随后的近十年间,吴冠中的作品频频上拍,都未曾突破百万,直到1999年中国嘉德秋拍,一副布面油画《红莲》才以132万元成交。

  接着作品《黄土高原镜心设色之本》在2005年北京荣宝春拍突破千万大关,以1870万元成 交,这期间用了6年时间。在本次保利香港春拍之前,吴冠中的作品突破1亿元的也仅有两幅,《狮子林》和《长江万里》都于2011年成拍,千万到亿的跨越用 时6年。另外,2011年实现的价格跨越,业内普遍认为,由于吴冠中先生2010年6月的过世,彻底终结了其作品的诞生,次年的拍卖实现亿元级别也是顺理 成章的市场效应。由此可见,吴冠中的作品25年间价格整整涨了2360倍,在2000年前,即市场价格突破百万之前的徘徊时间最长。

  再一次认识吴冠中

  吴冠中先生是当代著名画家、油画家、美术教育家。油画代表作有《长江三峡》、《周庄》、《北国 风光》、《小鸟天堂》、《黄山松》、《鲁迅的故乡》等。个人文集有《吴冠中谈艺集》、《吴冠中散文选》、《美丑缘》等十余种。他在50~70年代,致力于 风景油画创作,并进行油画民族化的探索。他力图把欧洲油画描绘自然的直观生动性、油画色彩的丰富细腻性与中国传统艺术精神、审美理想融合到一起。从70年 代起,吴冠中渐渐兼事中国画创作。他力图运用中国传统材料工具表现现代精神,并探求中国画的革新。

  他于1946年,考取全国公费留学绘画第一名,赴法国留学。

  1947年,就读于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校苏弗尔皮教授工作室进修油画。1948年,作品参加巴 黎春季沙龙展和秋季沙龙展。1991年,法国文化部授予其法国文艺最高勋位。1992年,大英博物馆打破了只展出古代文物的惯例,首次为在世画家吴冠中举 办“吴冠中——二十世纪的中国画家”展览,并郑重收藏了吴冠中的巨幅彩墨新作《小鸟天堂》。1993年,法国巴黎塞纽奇博物馆举办“走向世界——吴冠中油 画水墨速写展”,并颁发给他“巴黎市金勋章”。

  吴冠中先生创作《周庄》时,已经78岁高龄。当时周庄还是个不通车的偏僻小镇,他就是怀着对艺术的热情,在那儿一呆就是十几天,一画就是几十副。

  后来,他在其著作《画眼》中如是描述《周庄》的创作过程:

  “80年代我坐船到周庄,像是登上了孤岛,环村皆水也,那里不通汽车。冷冷清清,寻寻觅觅,桥 前桥后,傍岸闲卧舟楫。我住下写生,那是惟一的一家旅店,木头楼梯,登楼一望,黑瓦白山墙,流水绕人家,杨柳垂荫,鹅鸭相逐,处处入画。我曾留言:黄山集 中国山水之美,周庄集中国水乡之美。今日周庄成了旅游热点,偏僻村镇像天天赶庙会,并处处在借用我对周庄的这句赞誉。”

  吴冠中也曾在文章中写道:“从艺以来,如猎人生涯,深山追虎豹,弯弓射大雕。不获猎物则如丧家之犬,心魂失尽依托。在猎取中,亦即创造中,耗尽生命,但生命之花年年璀璨,人虽瘦,心胸是肥硕壮实的。”如此这般对艺术事业的执著追求,成就了他留给后世永恒的经典。

  此外,之前中国当代艺术领域最具影响力的杂志《Hi艺术》已经就这幅巨幅《周庄》采访了不少业内人士,在此牛妹(微信号:buerniu5188)转载以下评论,与大家一起分享。

  华雨舟(上海华氏画廊负责人、资深收藏家):综合今年春拍的看点来说,单件顶级作品创纪录,并 不意味着中国艺术品市场下一步的转折点。作为一个成熟的市场,它一定会有高峰与低谷,这是非常正常的现象。当今天进入二级市场的买家们的出手开始变得越加 谨慎与挑剔之时,更应该看到的是未来艺术行业的标准会越来越高。

  周大为(资深青年收藏家、创业家):虽然我并不认为今天的市场整体环境具备创造中国油画拍卖纪录的条件,但《周庄》的高价成交说明今天的藏家非常的有见识,冷静及成熟,我为他们叫好!

  林岱蔚(大未来林舍画廊负责人):吴冠中,作为中国现代艺术第二代的代表“三巨头”艺术家。有 别于赵无极、朱德群,吴冠中是最具本土性,且创作风格最具东方传统精神的艺术家。作品深受华人藏家喜爱,因此近几年作品不断地在拍场拍出高价。这件《周 庄》大约是20年前为一位印尼重要藏家的美术馆成立所创作,作品故事丰富,深具意义。

  黄予(青年收藏家):目前,国内艺术市场处于调整阶段,是艺术市场发展比较困难的时期,有点类 似中国的股市,处于“二八”现象的板块调整之中。虽然市场低迷,但具有学术价值的经典作品还是一直在受到藏家的追捧,而其他的大多数艺术家作品则受到了较 大的冲击,这也与当下国内外的经济大环境影响有关。吴冠中作为已故艺术大师则一直是国内外市场所追逐的热点,其不可再造性和稀缺性注定影响其作品的价值评 估体系,加之对江南水乡尤其是周庄具有特殊的文化情结,从八十年代就开始了艺术创作,《周庄》作为他晚期的经典之作,借西方绘画语境来表达东方古镇的意 境,代表了他当时的艺术创作高峰。经典作品永远是艺术市场的“硬通货”和“稀缺资源”。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