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地方酒收藏大有潜力

2016-03-30 08:36 来源:大河报 阅读

  核心提示|3月19日,由大河报和河南志信拍卖共同举办的“大河老酒鉴宝”活动如约在郑州市郑东新区CBD天下收藏文化街举行,多名老酒收藏爱 好者带着茅台、五粮液,甚至一些不太知名的地方酒,让鉴定专家来把把关。鉴定专家认为,除了“茅五剑”等名酒有着巨大升值空间,地方酒收藏也有潜力可挖。

  陈旧不等于粗糙

  3月19日上午10点,一位中年藏友带来了两瓶据称产于1990年的五粮液,想让专家给看看是不是真的。打开盒子,酒瓶非常陈旧,看上去确实有些年头了。

  “很遗憾,这两瓶酒都是假的。”河南志信拍卖特邀老酒鉴定专家阚威告诉这位藏友,“做得太假了,肯定不是真的。”

  藏友有些不甘心,追问如何看出来是假的。阚威耐心地解释:“你看瓶盖、锁扣,都做工很粗糙;再看标签上的字体,很不清晰;最后你再看瓶子,光看瓶底就知道,玻璃很糙的感觉。五粮液是知名酒企,那个时代包装简陋,但绝不是粗糙,陈旧和粗糙是两个概念。”

  一番话说得这位藏友心服口服,连声说:“没想到,看来以后收藏一定要多加留意。”

  跑酒严重只能自己喝

  一对中年夫妇带来了两瓶茅台,请专家鉴定。

  但让人非常遗憾的是,其中一瓶居然严重跑酒,只剩下五分之一的酒量,而另外一瓶也跑了近六分之一。“太可惜了,这两瓶都是真酒,不论是包装还是 酱香味,非常明显,以前一些造假者做不出酱香味,就往酒里添加敌敌畏,那不是真正的酱香味。这两瓶酒因为跑酒,酱香味很浓郁。”阚威说,这两瓶茅台,一瓶 是1985年的,另一瓶是1989年的,如果都保存完好,市场价至少在一万以上,现在只能自己饮用了。

  藏友刘先生拿来了一瓶民航茅台特供酒,请专家鉴定。一看包装,专家就笑了,指着非常大的“民航特供”字样,阚威说:“茅台酒的特供没有这种样式的,这百分之百是假酒。”

  地方酒极具“工匠精神”

  市民赵先生搬来了两大箱珍藏的老酒,不仅有茅台、泸州老窖特曲,还有几瓶宋宫酒。

  阚威仔细查看了赵先生的几瓶茅台和泸州老窖特曲,认定除了一瓶产于2005年的珍品茅台是假酒外,其他基本都是真酒。“像这种名将茅台,基本没有假酒;还有这瓶1987年的泸州老窖特曲,也是真品无疑,很可惜出现了微量跑酒。”

  “主要是请专家鉴定下茅台和泸州老窖名酒,还有几瓶都是地方酒,不值啥钱。”赵先生拿出一瓶宋宫老酒,“这是别人送的,估计没啥价值。”

  专家连忙纠正了赵先生的错误看法:“不能这么说,现在市场上除了‘茅五剑’等名酒有着巨大升值空间,地方酒也有很大的潜力。”

  鉴定专家告诉记者,那种认为只有名酒值得收藏的观点是不正确的,有很多地方酒也值得藏友留意。“有一些地方酒,比如张弓、林河、鹿邑大曲、睢州 粮液、商丘大曲、后河大曲、焦作大曲等,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有些地方酒名气不大,但酒质很好,加上有些酒厂现在已经不存在了,有的酒就成‘绝版’了,同样 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阚威拿出一瓶上世纪70年代的张弓老酒,“这种酒现在已经不生产了,物以稀为贵,市场价值在两万元左右。”

  鉴定专家提醒藏友,很多地方酒当年还不具备大规模工业化条件,完全是一些老工人、老师傅一点一滴手工精心酿造出来的,可谓极具“工匠精神”,尽管名声不响亮,但非常值得收藏,如果遇到这样的老酒,一定不能轻易错过。

  来源:大河报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