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99版纸币量大 收藏价值不高

2016-03-17 08:44 来源:福州日报 阅读

  坐公交,买报纸……都是一块钱!不过,今后这种1元纸币将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是1元硬币——人民银行已在部分地方宣布启动实施“1元券硬币化工程”,停止向商业银行投放1元券纸币,转由硬币替代。央行有关负责人在今年两会上也表示,1元硬币化是全国性的统一安排,将逐步在各地推广。

  记者获悉,榕城已有银行上月开始执行1元硬币化,一些市民则提前到银行兑换1元新纸币。业内人士表示,99版1元纸币发行量太大,收藏意义不大。

  有网点两月未拿到新纸币

  记者昨日走访福州市场看到,目前市场上流通的1元纸币多为第五套人民币的1元纸币,即1999年版1元纸币,中国人民银行2004年7月30日起发行,主色调为橄榄绿色。

  有榕城银行向记者反馈说,他们已收到相关通知,并从2月份开始执行1元硬币化。福州一家大型银行的网点负责人也告诉记者,他们两个月前还领到过1元新纸币,之后每次申请1元币,拿到的都是硬币。

  采访中记者获悉,“1元硬币化”将会有一个很长的过渡期,并不会影响到1元纸币的正常流通,银行柜台提供的1元钱也不会马上都变成硬币。

  从以往的经验来看,2元纸币退出流通,用了近10年的时间。1角、5角等纸币虽已实现“硬币化”,但市面上还是能看到1角、5角纸币。

  有人建议银行增设“点币机”

  一些银行的工作人员表达了自己的忧虑,他们说,一些做小生意的人比如开杂货店或摆摊卖菜的人,容易积攒大量硬币,如果他们携带硬币存款,遇到银行人手紧张时,容易产生纠纷。

  去年12月,市民潘女士带着451枚1元硬币到仓山一家银行存款,结果遭拒。去年7月,陈先生把开店留下的近5000枚1元硬币装了一大袋,重达30多公斤,拿到银行兑换整钞,没想到连吃“闭门羹”,最后只有一家银行肯接收,但要求陈先生自己清点和分包,陈先生按10枚一叠的方式排好,足足花了2小时。

  过去,一些银行对个人客户收取零钞清点费,目前已被叫停。有消费者建议银行增设类似点钞机那样的点币机,方便市民存取硬币。

  发行量太大收藏价值低

  得知“1元硬币化”将要实施后,一些市民想把手中的1元纸币收藏起来,坐等升值。

  记者昨日在冠亚广场和万象城的钱币市场看到,有市民咨询1元纸币收藏价值的问题。“第五套人民币的1元纸币发行量太大,并没有什么收藏价值。”钱币商蒋先生表示,收藏价值的大小取决于发行量,1999年版1元纸币的发行量太大,收藏界并不看好。

  据分析,如果只是为了纪念,从银行等额兑换部分1999年版1元纸币是可以的,但最好是成刀(100张连号)或成捆(1000张连号)的新钞,已经流通的旧钞保存意义很小。

  如果想收藏或投资,市民更应关注前四套的1元纸币,尤其第四套1元纸币中的1996年版。目前1996年版1元纸币相对容易找到,100张连号的刀币每张在二级市场报价已达三四元,越早发行的1元纸币价格越高。

  来源:福州日报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