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列宾:他的生命为绘画艺术而存在

2016-03-17 08:36 来源:成都晚报 作者:张炜 阅读

 伏尔加河上的纤夫

伏尔加河上的纤夫

  看到这个名字,会首先想起《伏尔加河上的纤夫》,想起那幅托尔斯泰肖像画以及《哥萨克人写信给苏丹》……伟大的俄罗斯在十九世纪产生了两位巨人,这就是托尔斯泰和列宾。他们都拥有如椽大笔,都是一个时代最忠实的记录者和不朽者。

  像一些伟大的艺术家一样,他总是在使我们深深惊讶的同时感到阵阵羞愧。他劳动的质量与数量,特别是他的劳动精神,更不要说渗透在这些劳动中的高贵灵魂,总让我们产生深刻的自卑。那个时代的空气与水土已经流失更移,那样的伟大孕育已经不再。列宾可以用长达十年的时间完成一幅巨画,可以在二十六岁的年纪里画出不朽的《伏尔加河上的纤夫》。我们感叹天才的同时还能说些什么?大概我们难以释怀的还有他那可怕惊人的耐性与顽强,他的不知疲倦,他的专心与痴迷的本性——整个生命都化为了艺术,他是为绘画艺术而存在的一个生命。

  像托尔斯泰一样,他的爱盛大而广泛。同样,他比一般人更懂得厌恶。他就这样不可避免地将这些深刻的情感表达了一生,用一支画笔。当他表现爱的时候,我们会被一种感激之情、被一种源于生命的欣悦所笼罩。可是更多的时候他在表述一种复杂的意蕴——可能不仅有挚爱,还有深长的怜悯,有疼,甚至有说不出的遗憾和亏欠。他怀念着,思想着,往昔与今天交织一体。

  像托尔斯泰一样,像所有伟大的艺术家一样,他无法忽略俄罗斯大地上的苦难。苍茫无边的原野上有无数挣扎的生命,他们是平民,是为生存而苦苦追求的人。他在感受他们的生活,他们的无望和沮丧。作为一个艺术家的他目击了,记录了,诉诸手中的画笔。他这时候也就产生了对自己的怜悯。这就是伟大心灵的特征。

  列宾与托尔斯泰的交往长达三十多年。两个巨人走近了,一起走向永恒。从他们身上我们可以领会大心灵与大时代的关系。我们从他留下的瑰宝中读到了许多奥秘,这其中就写有坚持、热爱、悲怆和激越。

  来源:成都晚报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