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艺评人是怎样炼成的

2016-03-15 08:26 来源:美术报 作者:凌敏 阅读

  一个合格的艺评人除了会写文章,还要懂什么?掌握哪些本领?这是在英国皇家美术学院造访时很想了解的内容。看看艺术批评教育在哪儿凸现了英国皇家美术学院所下的工夫。

  首先,就批评写作而言,一个艺评人如果只会写点应景文章那是远远不够的。从该校的批评写作课程看,从应用文写作,比如与公众、媒体、出版人打交道的 各种文案,到新闻、访谈、述评等评介与报道艺术家、作品、展览及相关活动的文章,直至研究报告、学术专着等,一个合格的艺评人都要了解、都要有所尝试。唯 此,才能胜任与此相关的各种写作工作。这一点,在他们的研究生培养规划中反映得很清楚。

  毫无疑问,写作是艺评人必须掌握的本领。但是除此之外,对艺术与社会的感悟能力,对文史哲的了解,对批评活动的组织与策划能力,也是衡量一个艺术批评者的重要指标。也就是说,除了写作外,社会活动能力是英国皇家美院非常重视的才能。

  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学校不仅提供各种校内资源为学生的实践创造机会,也会利用各种社会资源为学生的实践创造条件。比如,开放学校的展览厅、学校档案与收藏,为学生的研究提供支持。联络伦敦的不同机构、利用各种展览以及丰富网络资源为学生的社会实践提供机会。

  如果说,在研究生培养规划上可以看到该校对批评写作人才的基本要求与培养思路。那么,再具体一点,在第一学年与第二学年不同的教学内容与教学安排上,更能够清楚地看到他们对批评写作人才的能力要求以及培养的重点是什么,学校的工夫又放在了什么地方。

  第一学年,与批评写作相关的课程主要有这样几个:批评写作训练、批判性阅读、了解传播媒体、文史理论研究等。其中,批评写作训练是重点,每周有一半 时间用于这个课程,其他课程基本上都是围绕这个课程来展开的。而在新学年的一开始,该专业的导师会向学生介绍学校提供的各种资源,让学生尽快熟悉环境,了 解专业要求,进入批评写作的学习状态。

  在教学形式上,第一学年基本以集体学习、小组讨论为主。比如,批评写作课有很多时候是在写作工作坊、研讨会、讲评会上进行的,它不只是要训练学生撰 写或编辑文体不一、长短不一的各种文本,更主要的是要训练学生对一种创意或成果要用清晰的语言和恰当的形式来表达。而批评性阅读旨在训练学生对不同想法或 观念要有敏锐性,包括对语境的感悟也是如此,要有起码的驾驭能力。

  对不同类型的文章在不同媒体上的传播方式与传播效果的认识,也是第一学年要学的内容。尤其对报纸杂志等纸质媒体、广播电视等音视频媒体,以及互联网 等新媒体的了解,是批评写作必须要考虑的语境因素。学校会聘请相关领域的专家担任讲师,向学生介绍与传媒有关的实用知识,包括商业知识。这类课程大约安排 三到四周,每周有两到三个课时。

  文史理论是第一学年必修的课程。包括文学理论、艺术批评理论、人类学、社会学、考古学等。学生要研读相关着作与重要论文,在导师的引导下对重点章节 开展研讨。要以批判性阅读的方式形成与他人不同的观点。除了写作短文外,要就批评史上某一问题着手自己的研究,形成6000-8000字的评论文章。这是 一个需要独立完成的项目,除了考察学生对文史哲的理解能力之外,也能考察学生的批判能力和写作能力。

  与第一学年的群体性学习不同,第二学年的教学安排侧重于学生个体。要辅导学生,让学生着手完成自己的独立研究项目。这一学年,从选题的设定到项目的 推进,乃至文章的写作、编辑、出版等,学生要分拨出许多时间来做研究,完成与自己的研究相关的各种实务性工作。因此,即便有许多课程在形式上延续了上一学 年,但在内容上早就变了,在课时上也缩减许多。

  比如,写作工作坊就跟第一学年有很大区别。第一学年侧重于写作技能的训练,第二学年则把重点放在了个人研究项目以及文本的制作上。还有研讨会、讲评 会等,第二学年重点在对各种新颖选题的辨析上。而批判性阅读则把重点放在了与学生的研究项目有关的理论上。另外,考虑到学生的专业兴趣与不同的发展方向, 第二学年还增加了与其他专业的横向沟通,比如与建筑系、雕塑系、绘画系、材料系相关课程的相通,这样安排有利于学生开阔研究视野。

  除此之外,与第一学年最大不同的是第二学年学生要把自己的研究成果呈现出来。比如,要落实研究项目,推进论文或着作的编辑出版,完成整个硕士研究生 的培养计划等等。第二学年所做的项目,通常是由学生自己提出的,是经过深思熟虑之后选定的,是集合了专业、理论、历史,具有当代语境特点的组合性“文 本”。它检验的是一个合格批评者所要具备的基本能力:从理论到实务,几个主要环节一个都不能少。

  纵观英国皇家美术学院批评写作硕士研究生培养规划,以及第一学年和第二学年的课程安排,可以发现,写作只是该校注重的一部分能力。一个合格的学生除 了要能文,还要能武,这就是要有很强的社会活动能力。这既是对批评写作专业硕士研究生的要求,这也可以看作是对一个合格艺评人的要求。而这一切都是通过润 物细无声的方法来体现的。这真是该校的高明之处。

  来源:美术报 作者:凌敏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