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撕开艺术品在线交易疯狂假象:被炒高十倍

2016-03-09 09:29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卢扬 陈丽君 阅读

  原标题:撕开艺术品在线交易疯狂假象:标的物被炒高十倍

  近年来,艺术品拍卖频频刷新纪录的消息不绝于耳,烘托出一片繁荣的艺术品市场,大量不懂行的投资者纷纷进入这一市场寻金,但大多没有认识到艺术品在线交易平台中暗藏的陷阱。看似高投资、高回报的在线艺术品交易实际上只是投机者的资本游戏,而造成艺术品价格背后乱象的则是艺术品价格的虚高。

  标的物被炒高十倍以上

  曾经制造了“天价美人枕”的琮尚文化旗下有一个名为艺投金融的机构推出“艺利宝”、“艺投宝”等金融投资业务,该产品年化收益率都在15%以上,而银行的理财产品最高也就5%左右。一个“清雍正青花淡描双勾竹纹梅瓶”估值3000万元,投资周期6个月,年化收益为18%。有知情人士指出,这些艺术品的鉴定实为与各类鉴定“砖家”串通做局。

  北京商报记者向琮尚文化总部工作人员咨询其艺术品金融产品时,该工作人员表示:“多数投资者会选择10个月的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为25%。”知情人士王先生却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琮尚文化所谓的艺术品理财产品80%以上都是假的,投资者花血本投资的100万元藏品可能连10万元都不到。

  尽管目前琮尚文化仍在正常运营,但琮尚文化背后的大老板万丰国际却私自冻结投资者资金,据统计,涉及金额或高达70亿元,受害者总数高达几十万人。

  北京商报记者经查阅公开信息发现,万丰国际的交易品种主要以墨翠、水沫玉、天珠、高古玉等为主,投资者表示,类似文交所的形式,万丰国际承诺的回报率很高,10个月的回报金额可以达到30%,甚至是高达3倍以上的收益。投资者李先生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万丰国际平台上的艺术品标的物上线后从1元被被炒高到8-10元左右,但最后下市时就跌到2-4元”。

  艺术品虚火旺由来已久

  在近年来的艺术品拍卖市场上,过去原本数万元的艺术品如今动辄上千万甚至上亿元,这样类似的“拍卖奇迹”让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变得不淡定,外行人只看到艺术品能够赚大钱,却没有看到这里面必须的专业投资与鉴赏能力。艺术品市场的价格炒作、价格虚高由来已久,定价难一直是行业共性,即使是最透明、公开的拍卖数据也存在人为操作的空间,更何况并不是所有的艺术品都有大的升值空间,物以稀为贵,也不是所有的“齐白石真迹”、“宋代官窑”都是真品。

  投资者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交易平台上各种艺术品估价有上亿的,最少也是几千万。艺术品按每份1元的标准进行份额化发售,但上市后产品被背后操控者天天拉涨停,散户根本买不到,这时入仓的散户都在高位接盘,但最终没人接盘后,投资者账户中被套牢的资金却被万丰国际私自冻结,而万国国际的操控者却拿这笔资金又发起另一个艺术品交易平台——南宁大宗商品交易所。

  与正规文交所以及A股交易不同的是,大量不规范的艺术品在线交易平台上的标的物价值远远低于其显示的价格,甚至1/10都不到,不乏以次充好、以假冒真的标的。在艺术市场评论家江因风看来,“这些原本不值钱的标的在盘面上经过一翻炒作,最后价值被抬高几十倍,10元产品翻高100倍,最终发行资产包的人把钱捞走了,投资者的钱就被骗了,其实是间接诈骗行为,但这类跨境电商很难控制”。

  《办法》严厉打击市场乱象

  被爆炒到离谱的艺术品资产包就成了“定时炸弹”,无人接盘就会直接导致大量投资者血本无归。“文化公司推行艺术品产品理财,不在证监会的监管范围内,而工商局也只是负责公司营业执照的管理,没有相关机构的监督是造成艺术品非法集资事件层出不穷的主要原因。”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研究员季涛表示。

  国家出台艺术品交易规定是解决根本,国际版权交易中心艺术家业务中心副总经理徐联军认为:“鉴定和评估体系的混乱、艺术品交易不透明、消费者的鉴赏能力有限、艺术品行业缺乏相关机构的约束等原因导致艺术品价格混乱。”

  让业界充满期待的是,针对艺术品市场存在的制假售假、虚假鉴定、虚高评估、交易不透明等问题以及近年来艺术品网络化、金融化趋势明显,文化部修订的《艺术品经营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于3月15日起施行。此次《办法》调整了监管范围,对艺术品市场实行全方位内容监管,将网络艺术品、投融资标的物艺术品、鉴定评估等纳入监管领域。

  《办法》强调,艺术品经营单位不得以集资为目的或者以非法传销为手段进行经营;未经批准,不得将艺术品权益拆分为均等份额公开发行,以集中竞价、做市商等集中交易方式进行交易等。此外,《办法》还明确了鉴定评估机构及从业人员的责任及有关程序。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陈丽君/文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