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迎新春剪纸收藏正当时

2016-01-18 08:33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在艺术界,玩纸的最高境界莫过于剪,中国剪纸艺术遐迩闻名。近年来,中国剪纸艺术走向市场后取得了长足发展,其在国际藏界的带动下已飞升成为一门概念独特的艺术品,收藏前景十分广阔。

  剪纸艺术古老厚重 传承发展方能彰显魅力

  剪纸又称剪花、窗花、刻纸。中国剪纸所用的雕、镂、剔、刻、剪等技法早在西汉初年就已出现,而在当时人们用的还不是纸,而是金箔、皮革、绢帛乃至树叶等其他材料。

  现存最早的剪纸文物出自唐代。现藏于大英博物馆的唐代剪纸画面构图完整,表达一种天上人间的理想境界,从中可以看出当时剪纸手工艺术水平已极高。剪纸在唐代处于大发展时期,杜甫诗中有“暖水濯我足,剪纸招我魂”的句子,说明当时民间流传着剪纸招魂的风俗。

  到了宋代,造纸业成熟,剪纸更加盛行,这时有了专门的剪纸艺人和剪纸手工业,民间出现了礼品上的“礼花”,贴于窗上的“窗花”,以及用于灯彩、茶盏的装饰剪纸。

  明清时期剪纸手工艺术走向成熟,并达到鼎盛。剪纸在民间广泛用作窗花、团花,还用作鞋花、枕花、伞花以及梳妆镜上的喜花、少妇背上婴儿背带的巾花、陶瓷器具上的边饰等。

  剪纸艺术发展到现代,种类繁多,有黑白剪纸、套色剪纸、分色剪纸、刻金彩衬等形式。剪纸以纹样分类可分为:人物、鸟兽、文字、器具、鳞介、花木、果菜、昆虫、山水及世界珍奇、现代器物共11类。

  当下,剪纸艺术就创作者和表现内容来看可分为传统民间剪纸和新题材剪纸两大类。传统民间剪纸的作者除少数专业性剪纸艺人外,大部分是心灵手巧的农村妇女。民间剪纸轻写实、重传神,结构简洁、风格明快。而新剪纸则在传统民间剪纸的基础上,借鉴中国画与西洋画的技巧,线条挺拔流畅,色彩鲜艳明快,既含传统蕴意,又闪耀着现代风采,独具艺术魅力。

  中国剪纸艺术有着诸多不同的地域特色,其最为盛行的地方,北方有河北蔚县、河南灵宝县、山西浮山县、静乐县、陕西千阳和山东蓬莱;南方有广东佛山、江苏邳县、福建漳州等地。各地各民族剪纸风格多样,剪纸作品异彩纷呈。陕西的剪纸,粗犷奔放;河北的剪纸,善于点色;山西、山东的剪纸,淳朴厚重;广东剪纸,善用金纸衬托;江苏的剪纸,剪工精细;浙江的剪纸擅长边饰图案;福建的剪纸,形态自然。

  2003年,民间剪纸被列入中国民间十大文化遗产抢救工程;2008年,中国民间剪纸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剪纸上拍身价暴涨 国外艺术机构纷纷上门求“纸”

  剪纸作品的拍卖始于2004年的深圳高交会,当时陕西艺人曹红霞的一幅名为《九边重镇老榆林》的百米作品以16万元拍出,轰动一时。

  近年来,我国加强了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剪纸收藏悄然升温。在2007年,义乌民间艺术家朱新猗老先生耗时两年创作的剪纸作品——《清明上河图》,被台商以80万元收藏。2012年5月,出自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江苏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张秀芳之手的扬州剪纸挂屏《烟花三月》,以4.6万元的高价被一位来自山西大同的买家购得,刷新了扬州剪纸的最高售价。随着剪纸作品被收藏者关注,从2010年至今,剪纸作品涨幅明显,高档的原创作品年涨幅至少在70%~80%的水平,有的名家原创剪纸作品,单幅市价已高达上万元。

  尽管目前剪纸在国内悄然升温,但与其在国外的傲人身价相比还是差距甚远。例如,重庆剪纸艺人邓何平于2004年创作的《肥猪拱门》,2005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收藏,当时获得了2000美金的奖励,声名鹊起之后,邓何平的作品在欧美售价一度达到5000美元/幅,而当时其作品在国内市场的均价还不到1000元。

  近年来,美国、欧洲、日本、新加坡等地的外国客商纷纷来中国订购剪纸作品,用于家居装饰、馈赠亲友或纪念珍藏。与此同时,一些外国文博机构也开始系统收藏中国剪纸艺术品。位于安徒生故乡、丹麦第三大城市欧登塞市的安徒生博物馆就收藏了中国山东剪纸艺术家卢雪的112幅中国剪纸作品,其作品题材取自于丹麦童话大师安徒生5部脍炙人口的作品:《皇帝的新装》《卖火柴的小女孩》《海的女儿》《丑小鸭》和《野天鹅》。

  剪纸艺术贵在亲手创造 机器工艺难获藏界认可

  对广大收藏爱好者而言,如何收藏剪纸作品呢?分析人士表示,真正用于收藏的剪纸作品应选择出自名家之手的精品,只有富于个性创造的作品才具有收藏和保存价值。好的剪纸作品不仅要用剪纸的语言来塑造艺术形象,而且还要看作品的刀功和纸感,同时还要具备造型夸张、轮廓优美、画面均衡、线条流畅等特点。总之,画面不仅要让人赏心悦目,还要体现出作品所包含的情感及审美的独立性。

  收藏剪纸要分门别类,有计划成系列地收藏,可以按照地域不同、内容不同、时代不同进行。由于地域和环境不同,北方剪纸风格往往比较质朴,线条粗犷豪放,使人感到厚重;南方剪纸风格纤细玲珑,线条比较流畅,给人以秀美清新之感。

  在收藏过程中,应该特别注重特定年份的剪纸作品,如上世纪五十年代,剪纸曾作为“四旧”之一被大量毁坏,留存下来的非常少,所以这一特定时期的作品,应该特别留心收藏。上世纪50-70年代的老剪纸作品极具收藏价值,每幅价格为8000-10000元,若为上世纪60-70年代的剪纸作品,价格多在5000元一件。

  不过,不是所有的剪纸都有收藏价值。很多剪纸虽然都是艺人设计、构思、创作的,但是却采用机器进行批量生产。从工艺角度讲,机器生产突破了原来剪纸工艺的限制,可以创作许多巨型的剪纸产品,也有一定的意义,可是这类剪纸不具有手工性和唯一性,收藏时须谨慎。

  近年来,有的不良商家把机器生产的剪纸冒充为艺人作品出售,令收藏者中招。据业内人士介绍,手工剪的作品边缘较为圆滑,无细小的毛边,无多余的褶皱,看起来较为精致美观;而机器生产的剪纸非常齐整,一丝不苟,有呆滞死板的机器制作痕迹。

  分析人士认为,过去剪纸艺术发展缓慢,导致其价值远被低估,但随着其与更多的现代表现手法和审美结合在一起,剪纸开始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具有很大的升值潜力。因此,尽快了解剪纸文化,学会鉴赏剪纸艺术品便可以获得商机。

  来源:西安晚报 林华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