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是时候投资印度艺术了吗

2015-12-22 08:52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随着当地时间12月16日Vasudeo S Gaitonde(1924—2011)的作品在印度佳士得拍卖行拍出2.93亿卢比(约合440万美元,2848万人民币)的高价,刷新印度艺术拍卖新纪录,对印度艺术的讨论一时间甚嚣尘上。

  这样的关注热度不乏其原因,2015年印度艺术作品拍卖已经数次创下记录,3月份,Amrita Sher-Gil(1913—1941)的一幅自画像在纽约苏富比拍卖行以292万美元价格落锤,打破印度女性艺术家作品拍卖记录,远远高于此前作品预估最高价180万美元;9月中旬,Francis Newton Souza(1924-2002)的史诗级作品《诞生》(Birth,1955)在纽约佳士得拍出408万美元,远远高于2008年同在佳士得拍出的250万美元。

  虽然在高端艺术品市场,中国艺术家的作品几乎可以拍出这些价格的三倍,但这些数字依然令人感觉良好。印度艺术博览会(India Art Fair)的创始人兼总监Neha Kirpal在提到拍卖新纪录时不掩兴奋:“太好了,我们需要这样积极的事情去推动印度艺术往前走。”而2015年1月的印度艺术博览会吸引了近10万人参观。苏富比南亚艺术国际总监Yamini Mehta指出印度艺术“有很大增长空间,相对于其他新兴经济体,印度艺术的价值是被低估的”。

  与此同时,可以观察到拍卖行内人员的任命和调整也在推动资源向印度倾斜,今年年中,佳士得前亚洲区国际总监Hugo Weihe加入印度本土最大的国际艺术品拍卖公司萨伏隆(Saffronart)拍卖行,9月份又传出苏富比将在印度孟买开设新分支的消息。根据有关数据,印度艺术在拍卖领域中不仅价格在提高,市场规模也同时扩大, 以苏富比为例,其印度顾客所购买的艺术品总价值以平均每年42%的高速增长。人们对印度艺术的兴趣还特别集中在古董和至少有百年历史以上的艺术品,在今年萨伏隆拍卖行举办的印度艺术周中,一件青铜塑像以近100万美元的价格售出。

  除了被藏家和机构追逐的高端艺术品外,也有不少印度艺术作品价格亲民。艺术博客mattersofart.net的博主Anoop Kamath指出:“4万到10万卢比(约600到1500美元)的市场正在增长,很有竞争力。”即便是出自Francis Newton Souza之手,一些相对简单的素描作品也可以用1万美元的价格购入。

  此外,不少在线网络平台在做年轻当代艺术家的推广,而年轻艺术家们也乐于通过社交网络为自己打造品牌。层次丰富的作品和价格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选择。

  来源:artspy艺术眼 寒露编译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