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收藏老笔筒有办法可寻

2015-12-18 08:41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在翰墨飘香的中国传统文化中,除了笔、墨、纸、砚等文房“四宝”之外,还包括了很多的辅助文具,如笔洗、镇尺、臂搁等,即便是放置毛笔的器具,也有笔床、笔船、笔挂等。笔床形状大多如雕饰精美的榻床,可以搁置数支毛笔于其上,故而得名。唐代诗人岑参在《山房春事》中有“数枝门柳低衣桁,一片山花落笔床”的句子。到了明代,圆口直壁、造型新巧、简约实用的笔筒开始出现,经过能工巧匠的设计加工,材质多样、雕镌精致的笔筒取代了笔床,成为文人雅士的芸窗新宠,至今盛而不衰并风靡天下。笔筒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符号,艺术价值与实用价值兼而有之,因此也受到藏家们的喜爱。

  瓷笔筒:看胎看釉看画

  瓷制笔筒始于明代嘉靖、万历年间,但传世品中极难一见。天启、崇祯时的瓷笔筒生产量较大,以青花为主,纹饰有植物、动物、人物等。其形制为直口,平底,腰微束。器口器足处有暗刻纹饰为崇祯瓷笔筒的典型特征。

  清顺治瓷笔筒传世品略少,但器型品种较多,有直口直壁式、束腰侈口式等。康熙时瓷笔筒的生产达到鼎盛时期,品种极为丰富,有青花、五彩、斗彩、釉里三彩及各种颜色釉。其典型特征是胎釉结合紧密,胎质细腻。无款者居多,少量有堂名款,器壁上亦见有干支款。

  雍正、干隆时期瓷笔筒传世品较清初要少,但制作精巧,特别是出现了一些新颖的器型,如六方形、扁方形、双联形等。如粉彩双联方形山水笔筒,为干隆时笔筒的典型。此时期官窑器物多有纪年款,民窑则为干支款或堂名款。

  瓷笔筒除了要看胎、釉质量外,主要看瓷画的水平和青花的发色。瓷画水平不同,价格会有天壤之别。如:清雍正木釉墨彩山水人物笔筒,在2009年北京瀚海春季拍卖会上以699.4万元成交。清康熙青花万寿笔筒,在2012年中国嘉德春季拍卖会上,322万元成交。

  竹笔筒:重时代风格和款识

  竹是中国有着特殊文化意蕴的植物,与“梅、兰、菊”一起被称为“四君子”,和“松、梅”一起则被称为“岁寒三友”,文人尤其崇尚使用竹雕笔筒。

  目前最早的是明正德、嘉靖年间嘉定派朱松邻制松鹤纹笔筒,采用的是圆雕竹刻工艺,刀法洗练剔透,层次分明,起伏多变。继竹刻大家朱松邻之后,其子朱小松、其孙朱三松在嘉定竹刻中也颇负盛名。

  清代竹刻艺术高度发展,竹刻名家层出不穷,清代竹刻笔筒继承了明代的优良传统,如清初的吴之璠在继承嘉定“三朱”的同时,以浅浮雕突出主题,特别是留空为背景之法尤显北魏浮雕之神韵。如吴之璠竹雕御马图笔筒,顾珏竹雕竹林七贤笔筒,为清代竹刻笔筒中的精品。

  现今古玩市场多见仿制品,鉴定笔筒是否为名家之作,先看笔筒时代风格,然后是包浆与雕工,最后看款识。2010年北京保利春季拍卖会上,一件清干隆周芷岩刻黄花梨竹石大笔筒,成交价竟高达873.6万元。

  木笔筒:懂材质重雕工刀法

  木笔筒主要材质有黄花梨、紫檀、鸡翅木、沉香木、金丝楠木、红木、乌木、榉木等,以紫檀木、黄花梨木、沉香木等为贵。一般来讲,明代木笔筒做工朴素浑厚,刀法遒劲流畅,意境深幽,以紫檀、沉香木较为常见,纹饰以花卉居多。清代木雕笔筒则风格截然

  不同,雕法更加全面,有浅刻及浮雕、镂雕、阴刻综合技法,刀法更纤巧细腻,古朴典雅。

  鉴别木笔筒除要懂材质外,还应注意雕工刀法、工艺水平、年代早晚和时代背景。目前古玩市场上普通的木笔筒成交价在1000元以内,而清代早期的黄花梨和紫檀笔筒则非常罕见,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元一件也不足为奇。在2011年北京瀚海秋拍中,一只清代沉香木高浮雕山水人物笔筒成交价为161万元。2012年北京嘉德春拍上,明代周翥金龙海兽紫檀笔筒以5520万元的高价一举刷新了木质笔筒的成交价排行榜。

  象牙、玉质笔筒:可借鉴竹木雕鉴定方法

  以深雕、镂空和阴刻技法琢制山水人物等纹样,人物与景色相配,纹饰精致,层次丰富,布局繁密,立体感强。目前市场较为少见,其价值也很高。玉质笔筒多见于清代,其中白玉笔筒价值最高。

  鉴定方法与鉴定玉器、牙雕的方法相似,也可借鉴竹木雕的鉴定方法,按时代风格、表面包浆、雕工技艺依次鉴定。2007年,在佳士得秋季拍卖会上,清干隆白玉鹤鹿同春笔筒以5408.75万港元成交,创下了玉质笔筒和白玉雕刻的世界纪录,其珍贵程度可想而知。

  笔筒的收藏最好能按不同材质而有所区别,如竹木笔筒当以清代为重点,传世品较多,可供选择的余地较大,而且选择笔筒的时候,要首选名家的作品。如清代的吴之璠、周芷岩、顾珏等着名的竹刻家,他们的作品精美绝伦。瓷质笔筒当以清代早中期为重点,特别要注意的是清末及民国时曾烧造过许多仿康熙、雍正、干隆时的青花、五彩、粉彩器物,需要收藏者分外留心。

  (文章来源:华夏收藏网)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