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国际艺术品交易日益频繁保税区应深度利用

2015-12-18 08:38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近年来,随着中国艺术品市场的持续发展,国际化交流、交易的需求日益旺盛,中国藏家在海外购藏的热情高涨,与此同时,艺术品入境面临的税费、运输、储存等实际困难让艺术品保税的概念落地开花,北京、上海、深圳等多地都有了保税区,一些二线城市也在纷纷酝酿保税区。然而,除了依托文化保税区“免税、保税、免证”的优惠政策外,目前功能单一的保税区如何让服务常态化?随着国内买家国际交易的日益频繁,保税区如何深度利用?

  提供产业链上的更多服务

  在不久前于北京天竺综保区举行的“2015中国艺术品保税市场高峰论坛”上,门里集团董事长、资深藏家陈冬表示,除了便捷,保税区还应该提供产业链上更多的服务。他认为,保税区不但要有“保税、免税、免证”,还应该借助时间和空间的便利,建立修复、鉴定专业机构,为藏家提供完善的一条龙服务。

  保税的核心不在“税”

  虽然在市场多方的参与和推动下,“保税”的概念在艺术品市场已不陌生,但在大部分人眼中,保税区的意义仅在于节省税费。就艺术品市场而言,保税的核心不在税,而是进出便捷、高效流通,在文化保税园区内进行艺术品的财富管理和资产配置将是未来投资市场的趋势。

  保税区促进文物回流应成常态

  保税区是一个提供服务的平台,一方面,只有围绕交易进行的服务环节配套健全,才能最大化发挥平台的效益,另一方面,这个平台的兴起,也给另外一些平台带来冲击。陕西文物总店副总经理秦怀戈表示,保税区的出现让他们十分关注。“我们也在探讨,怎么把国有文物流通主渠道和保税区搭建起来?实际上我们过去是‘出’,现在可以把回流通道打通。”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