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谁在搅动紫砂壶市场风云

2015-12-15 08:56 来源:上海证券报 阅读

  说起2015年艺术市场的关键词,毫无疑问“紫砂壶”将不可或缺。从年初“紫砂泥禁采令”谣言四起,到年中上市公司“中超电缆”子公司“中超利永”1.04亿元购买顾景舟28把名家紫砂壶,引起业内轩然大波。再到年末北京东正拍卖公司将顾景舟一套茶具拍出9200万元的高价,导致“一把不到百年历史的壶是否价值近1亿”在社交媒体上引发大讨论。紫砂壶可谓在今年中国艺术品市场上出尽了风头。

  身为链接艺术品与资本市场行业资讯的桥梁,上海证券报艺术资产一直都对紫砂壶在艺术品和资本市场的表现保持着高度关注。近日,本报记者多次前往 江苏宜兴,走访多家紫砂壶泥料厂、紫砂壶工厂、紫砂壶商店及大师工作室。通过多方采访调查,记者力求通过“管窥见豹”的方式多方面展示一个迅速在艺术品市 场中崛起的单项品种,试图在紫砂壶身上寻找到搅动资本市场风云的秘密。

  小小一把紫砂壶,为何能够让藏家在拍场一掷千金?如何能够牵动相关股票“闻风”涨停?宜兴,中国陶都,吸引记者一探小壶里的大乾坤。

  ⊙记者 李虎 ○编辑 陈羽

  紫砂壶的三次“黄金年代”

  宜兴是我国的“陶都”,同时也是我国非常著名的紫砂壶产地。宜兴的陶文化是我国陶瓷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相对于玉器、青花瓷、宣德炉等传统工艺 美术品类,紫砂壶算是历史较短的一类工艺品。无论是不是宜兴人,都明白在改革开放甚至90年代之前,紫砂壶只是在普通商店里销售的实用器和工艺品。

  宜兴紫砂壶开始于明代正德年间,彼时它虽然造型优美,颜色典雅,但还是流传于太湖周边的实用品,明清两代是瓷器迅速发展时期,宜兴紫砂壶的制作 技术虽得到飞速发展,但由于流传范围较小,并未成为收藏投资的主要品类。中国近代史上连绵的战乱,更使得紫砂壶这种“雅士文化”下才能发展的小品类艰难生 存。这种情况直到新中国成立后才有所改观。

  新中国成立后,紫砂壶迎来了发展历史上的第一个黄金时期。据江苏宜兴紫砂工艺厂副厂长时建明对记者透露,由于战乱使得从事紫砂壶制作者只有五十 多个人,其中十几位为技艺娴熟的老艺人。在政府的扶持下,老艺人成立了合作社,开始了紫砂壶的生产,顾景舟等一代宗师也被聘为“技术辅导员”。这时期砂质 优良,精品迭出。这时的紫砂制作工艺可以说的紫砂制造工艺能够流传到现在、发扬光大的主要原因之一。

  改革开放后,宜兴紫砂工艺厂成功改制。一家国营企业的关闭换来了如今七百多家大大小小的民营、私营、股份制甚至中外合资的紫砂厂。而此次改革也 极大地调动了紫砂壶从业者的积极性。上世纪80年代后,由于两岸关系的改善,来自台湾地区的收藏家发现了宜兴紫砂壶这一片未被开发的处女地。大量台湾收藏 家争相对优质紫砂壶的购买极大的带动了紫砂壶制造业的良性发展。当时靠紫砂壶发家的宜兴人初步尝到了甜头,由此紫砂壶也迎来了历史上的第二个黄金时期。

  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到2005年以前,由于台湾地区经济发展陷入停滞以及两岸关系几经波折,紫砂壶一度在宜兴变得无人问津。2005年之后, 随着民众生活进入小康,江浙一带更是再度兴起“茶文化”,紫砂壶再次“由冷转热”。此次也恰好迎来了紫砂壶全行业中小企业改革,多家国营紫砂工厂转制成股 份制或者民营企业。根据宜兴陶瓷行业协会会长史俊堂的介绍,现在宜兴的紫砂厂规模在亿元以上的就有八家,5000万以上的有二十家,这些紫砂厂每年给宜兴 带来2000多万的税收收入。由此,紫砂壶行业迎来了属于他们的第三次“黄金时代”。

  宜兴黄龙山紫砂泥“点石成金”

  和中国其他的工艺美术品种青花瓷、景泰蓝、鼻烟壶不同,紫砂壶之所以一直未被“热爱山寨”的中国其他地方人以及“善于学习”的日本人破解,而由 宜兴市所“垄断”着,就在于宜兴丁蜀镇黄龙山特殊的紫砂泥乃紫砂壶唯一的原料供应地。在计划经济时代,宜兴也曾派出过一批优秀的紫砂壶制作大师援助全国其 他地方建设紫砂壶工厂,结果不言而喻,其原因也是宜兴紫砂泥的无可取代性。

  2011年,央视曾经以新闻调查的形式报道过宜兴紫砂泥行业“乱象”,这使得宜兴紫砂泥第一次被外界所关注。一时间,“宜兴紫砂泥还有20年可挖”“如今90%的低价紫砂壶都含有有毒化学配料”之类的报道充斥报端。

  “作为不可再生资源,紫砂泥越来越少是事实。”宜兴市松华紫砂泥研究所所长吴松华对记者说,“但紫砂原料问题被某些人扩大化了,也是不争的事实。”

  吴松华说,过去紫砂泥几百块钱一吨,现在2万元、3万元、5万元一吨。简直是“点石成金”。作为和紫砂泥打了一辈子交道的人,吴松华每年要研究 数十种各地泥料。他说,改革开放前,宜兴的紫砂矿出现了大规模的采集,当地农民也来挖紫砂矿。“为了竞争,当时的紫砂原料价格开得很低,几百块钱一吨。但 后来,由于大量开采,紫砂矿挖到了地下水,这让紫砂原料采集成本加大。一些紫砂厂出现了亏本现象,就连总厂都因为亏本而停了下来。”后来,大紫砂矿井被承 包给了农民,采用露天方式开采……紧接着,出现了囤积紫砂泥现象,有人一下囤积了好几千吨紫砂泥。

  为了抬高紫砂泥价格,囤积了紫砂泥的人便放出风声:宜兴紫砂泥没有了。这是炒作,宜兴不缺紫砂泥。“我的观点是,既然黄龙山能挖出好的紫砂泥, 那周边山上挖出来的也应当是紫砂泥,它们开采更方便点,只是质量稍微差一点。”吴松华说,其实周边山上开采的紫砂泥就可塑性差一点,添加一点化学原料进去 也能达到很好的效果。

  当记者将“用添加化工原料后的紫砂泥做出的紫砂壶泡出来的茶是否有毒”这一问题抛给吴松华以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徐秀棠时,他们都表示这是以讹传讹。

  “央视曾经曝光了紫砂花盆里有化工原料,宜兴相关部门为此曾经收集了大量资料进行了检测。”作为当时检测的直接参与者,徐秀棠表示,“我们收集了很多资料,然后交给质检局。事实是,紫砂壶泡出来的茶完全合格。”

  “和青花瓷、金银器相比,紫砂壶含有的所谓‘有毒物质’非常小,央视所说的紫砂壶本身化学药剂含量超标是不科学的,要以泡出的水为准,而不是紫 砂壶为准。如果按照紫砂壶为准,那么青花瓷、金银器、玻璃器没有一个含量不超标!”吴松华对记者也表示,检测标的与方法的不同,导致了对外传播的结果不 同。

  徐秀棠表示:“对于懂紫砂壶的人来说,检测结果让坏事变成了好事,现在,对紫砂泥原料提出了一些规定,比如:含铅量不能超标并被列入了相关条 例。”徐秀棠说,当时,他们还做了很多测试,比如,用紫砂壶泡100℃的开水,看看是不是会释放出有毒物质?结果显示,适当加入化学元素并不会对人体产生 危害。现在检测部门的检测报告显示,允许使用适当化学原料。因此,绝大多数市面上见到的紫砂壶,用来喝茶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大师壶造假的三个层次

  尽管“紫砂泥稀缺”的谣言一直被有良知的从业者否认,但紫砂壶价格能抬升到如今的位置,和宜兴特有的“大师”职称认定体制有着独特关系。

  紫砂壶历来按人定价。明清时期留下来的紫砂壶基本属于文物范畴,并不存在相应的市场。如今可以被交易、收藏的壶,基本上遵循了价格随作者职称递 增的原则。然而这样的定价体系必然会导致各种仿冒出现,对于一个日渐火爆的藏品市场来说,没有假货几乎是不可能的,紫砂壶市场也不会例外。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扰乱紫砂壶行情的“李鬼”大致分为三类:“高仿壶”“枪手代工壶”和“机器壶”。其中,“高仿壶”是自紫砂壶诞生以来就存 在的。一般来说,就是有紫砂陶艺大师制作了一把壶,其他紫砂陶艺人用比较精彩的手段,比较接近的材质,私刻大师的印章盖上,然后仿冒。有些制壶高手仿冒的 水平还很高,比如民国时期一些高手专门高仿明清时期的名家壶,为了追求逼真效果,工夫越练越深,反而自己的水平也练上去了,如今就连“高仿壶”也成了藏家 追捧的精品。

  “高仿壶”后是“枪手代工壶”。“‘高仿壶’是高手仿大师,而‘枪手代工壶’则是‘徒弟’仿‘师傅’,但是以师傅的名义卖壶。”国家级工艺美术 师刘军华说,“‘枪手代工壶’其实就是做壶的人自己替自己的作品作假。按照传统的手工制作方式,一个紫砂陶艺人,即使再勤奋,一年最多也不过做50把壶, 事实上更多的紫砂陶艺人为了保持自己的作品水准一年往往只有3-5把壶问世,市场上哪里有那么多的大师壶供收购呢?但是在高额的利润驱使下,极少数大师也 不免为其所惑。”

  “高仿壶”和“枪手代工壶”都还有一定的收藏价值,但是危害最大的当数“机器壶”。据宜兴紫砂工艺厂副厂长时建明介绍,在新中国成立后成立紫砂 合作社的时候,制壶名家顾景舟就曾经为此事和别人发生过争吵。传统的紫砂壶制作,要求紫砂陶艺人使用手工的工具制作,像供春当年仅凭一把茶勺就做出了树癭 壶,因此一把好的茶壶应当是纯手工制作的。可是顾景舟发现随着科技进步出现了水流转盘,利用转盘一个身筒很快就能搞定。

  顾景舟觉得很荒谬,不同的人,手感不一样,做出来的壶也不一样,如果使用匀速转盘,转出来的身筒都一模一样,一个壶究竟还能保留多少个人风格? “顾老当年还只是考虑到了个人风格问题,未曾想到,如今假冒顾老的‘机器壶’已经在不少店面乃至拍卖行上登堂入室,诓骗外行人的钱财。”时建明如是说。

  期待行业发展细水长流

  据了解,目前在宜兴共有紫砂陶艺人员3万多,紫砂作坊数千家。目前的行情是,国家级大师的作品从10万元起价甚至上百万元,省级工艺美术大师的 作品一般是5万到十几万元,再往下的工艺美术师,价格由几千到上万元不等,最低级别的工艺员,作品往往在200-500元之间。而没有任何职称的紫砂陶艺 人,一把紫砂壶的批发价基本上不会超过100元,和100万元一把的紫砂壶没有任何材质上的区别,但价格却相差万倍。

  但除了极少数能在市场上呼风唤雨的“大师”,本报记者所接触的大部分宜兴紫砂壶从业者却并不希望如今“疯长”的紫砂壶市场继续“失控”下去。一 名紫砂壶店主就对记者表示,“以往几千元一把大师壶时,市场正常流动,来宜兴的人都愿意买一点。如今很多‘大师壶’连我们都不知道真假,卖出去的时候我们 心里没底,高昂的价格客户也不会买账。如今宜兴满大街都是卖‘大师壶’的,看起来很热闹,然而却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在江苏省工艺美术师许腊美看来,“紫砂壶,不管再怎么强调它的艺术水平,首先它得满足一个条件,就是它是用来喝茶的一个壶,它的使用价值是非常 明显的,这一点就和书法、画乃至瓷器有比较明显的区别。如今许多现代陶瓷都失去了实用价值,但紫砂壶的第一要求永远是可以喝茶。失去了这个前提,紫砂壶就 是去了所有的价值。”

  价格越贵,业内人士反而越担心。这种荒谬的事情却实实在在地在宜兴紫砂壶从业者心中存在着。“钱可以促进一个行业的发展,也可以毁了一个行业。”宜兴陶 瓷行业协会副会长、资深紫砂壶藏家贾明对记者表示,“紫砂壶价格飞涨带来的‘假大师壶’问题到现在都是无解的。我只能说要靠紫砂陶艺大师们的道德自律才能 解决问题。或者你在全中国振臂一呼,买过顾景舟的藏家举手,然后一举手发现买过这样壶的藏家有好几千,这样才会发现顾老当年无论如何也做不出几百把壶。”

  “其实有些没有任何职称或者职称低的制作者的壶,其式样做工都相当精到。”贾明总结道,“说穿了,其实紫砂壶作为一个工艺品,它的制作工艺并不 复杂,想要做好一把壶,也不是难如登天的事情。关键是你怎么看待壶背后的艺术附加值的问题。我们其实也不希望市场都来炒作紫砂壶,这种‘揠苗助长’式的资 本运作会让宜兴紫砂壶走向一条釜底抽薪的道路。有‘普洱茶’‘和田玉’‘钧瓷’作前车之鉴,对于宜兴紫砂壶,我们还是希望它能聚沙成塔,细水长流。”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