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当下艺术品市场可捡大漏

2015-12-15 08:46 来源:收藏周刊 阅读

  “我一向认为任何时候艺术品收藏都是机会。”拍卖行家陈直言谈收藏市场:

  整理:收藏周刊记者 陈福香

  当下的中国古董 艺术品市场用“市场萎缩,交投冷清”这八个字描述我认为比较准确。从今年春拍到秋拍,国内外大型拍卖公司的成交情况看,应该说是近四年来销售额最低的,成 交最不理想的!本来GDP在增长,财政收入也是在增长,人民生活水平也在不断提高,艺术品投资应该会正增长才行呀!但事与愿违,艺术品市场确实在负增长, 而且量价齐跌,跌幅超过人们的想象,估计今年的国内艺术品市场跌幅超过50%。但即使是现在这样的情形下,艺术品市场仍然有许多捡漏的机会。

  两大原因造成近年艺术品成交不理想

  在中国,过去艺术品市场大概是三分天下:约1/3是真正的收藏家因为爱好或者出于投资保值增值的需要而购买的;约1/3是艺术品行家、客商为了盈利而炒买炒 卖的;约1/3就是作为礼品送人的。现在来看,以上三方面需求都受到严重影响,萎缩得比较厉害。真正收藏艺术品的人大多数是企业家,他们近年来的生意也不 太好,这样的话就会收缩购买艺术品的数量,减少甚至不再开支。炒买炒卖艺术品的行家为了生存,当然会继续从事这个行业,但是他们的购买力很有限。一则他们 本身财力有限,二则他们很多人前几年高价购买的艺术品现在卖不出去了,积压的货物不少,去库存的压力很大,根本没多少流动资金投入到新的艺术品市场,所以 近年来以行家为主要购买力的普货成交很不理想,原因就在这里。

  今年以来中国股票市场的大起大落对艺术品市场的冲击超乎想象,可以说是雪上加 霜。今年上半年中国股市大涨,许多原来参与艺术品投资的人把钱投资到股市去。但年中股市大跌,他们的钱又被套牢,根本拿不出多余的资金投入到艺术品市场中 去,从而造成下半年艺术品市场缺乏资金、缺少人气。

  艺术品投资与股票房地产投资比肩

  再从中国近二十多年的古董艺术品市场的运 行轨迹来看,中国艺术品市场经历过几个阶段。1993年以前,中国古董艺术品没有拍卖活动,只有通过各级国有的文物商店进行流通,文物商店享受政策保护独 家经营。古董艺术品价格不反映市场供求关系,买卖不活跃,这个时期正是收藏家的黄金时期。北京嘉德2015年秋季拍卖会上卖了1.7亿元人民币的李可染 《万山红遍》,是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李可染以80元人民币卖给荣宝斋的。当时的名画家地位不高,卖画还常常求人。记得几年前,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馆员朱万章 博士,跟我说起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期,他在广东省博物馆工作时,单位曾举办韩美林画展。展览结束后的一个晚上,韩美林请朱万章吃宵夜,韩请求朱能不能发动 一些企业家、收藏家把展览品买了,每幅画两三百块钱。朱说很难。当然,那个时代对于有眼光的收藏家来说的确是个收藏的黄金时代!

  1994、1995年至2004年是中国古董艺术品市场的起飞时期,其主要标志是一批艺术品拍卖公司出现,并尝试开展各种形式的拍卖活动。这十年,正好是中国经济腾飞阶段,经济的快速增长,民营企业的大力发展,为艺术品的交易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2005 年至2009年这五年,中国古董艺术品市场呈现出爆发式发展,交易量大增,交易价格上涨幅度大,参与这个市场的新买家大量增多。艺术品投资俨然与股票投 资、房地产投资一起成为三足鼎立的投资管道之一,到了2010年和2011年,中国古董艺术品更是热火朝天,量价齐升,若干拍品就是这个时期突破亿元大关 的。

  艺术品地区差价大,有漏可捡

  为什么这两年艺术品市场会井喷呢?一般认为,一个重要原因是市场流动性过剩。另外一个原因是 投资机构十分看好中国艺术品市场,一批私募基金、公募基金杀入艺术品市场,一批批天价艺术品就是这些基金创造的。总之,2010一2011这两年,是中国 古董艺术品市场二十多年来最火爆的两年,用经济规律来解释这两年的艺术品市场,基本上是无法讲清楚的。2012年—2015年,中国艺术品市场进入深度调 整阶段。

  面对当下的古董艺术品市场的深度调整的新形势,怎么办呢?什么时候才会走出谷底呢?所有艺术品市场的参与者都十分关心这一与自身利益攸关的问题。面对这样的形势,一方面是要摆正心态,放弃艺术品暴利的思想;另外一方面是要积极进取,主动接受挑战。

  艺 术品目前跌幅超过了预期,而且连跌四年了,这不正是大量入货、捡大漏的时机吗?美国著名投资家巴菲特曾说:在别人贪婪的时候我恐惧,在别人恐惧的时候我贪 婪!用在当下中国的艺术品市场,不正是当下大多数人不敢购买艺术品, 或者换言之大多数人目前对艺术品相当恐惧了,这正是我们大量吸纳的时候。有不少人认为,在目前信息及互联网相当发达的今天,艺术品不可能再有什么漏可捡。 我一向认为任何时候艺术品收藏都是机会,都有漏可捡,甚至有大漏可捡。

  此话怎讲?因为艺术品与其他商品不同,它的地区差价很大,就是说,本 地的艺术家创造的艺术品一般较为受到本地收藏家或者本地博物馆追捧,这就会造成我在外地购买可以用比较低廉的价格购买到本地的艺术品,如近二十多年来,广 东一些艺术品行家在广东购买的北方艺术家的作品拿到北京的拍卖公司出货,又从海外和北方地区用比较低廉的价格买到广东艺术家的作品拿回广东高价出售,赚地 区差,这就是漏,而且我相信这个漏永远存在。

  古代书画和陶瓷仍处价值洼地

  收藏建议

  另外,艺术品的漏可以从自己 的眼光捡到。例如,现在没人追捧,没有炒作的艺术品,你认为目前价格很低,将来一定升值。这方面的例子是很多的。例如,2005年前黄宾虹的作品价格非常 低,山水画大约每平方尺不过两万元 。如果你买入他的作品,2005年后价格大幅上涨,每平方尺达到20万一50万元!你这不是捡大漏又是什么呢?至于玉器、陶瓷等艺术品,近十年的上升势头 强劲,必定超过房价的上涨幅度。目前对艺术品市场投资,普遍观点认为,中国古代书画和高古陶瓷应该是价格洼地,目前价格太低,将来上涨的空间非常大。有些 行家包括一些画廊,热衷包装或者购买当代画家的作品 ,因为一则保真,另一则价格不高,只要他将来出名,利润一定可观。如果你有眼光,也可以大量购进某些中青年艺术家的作品,或许是一个大漏啊。

  警惕全能鉴定师

  鉴定提醒

  关于艺术品的鉴定问题,我想说的是,我们先要对鉴定者进行鉴别,让什么样的人去鉴定这件艺术品。

  一 等鉴定师是人品好、正直而又身怀绝技、经验丰富的人,这种鉴定师可遇不可求。每个鉴定家都有自己的专长,不可能所有的艺术品他都能鉴别真伪。如果说他是全 能的,那么这肯定是忽悠你的,千万不可相信!例如,北京故宫博物院的专家一般来说,他们的专长是古董和古代书画,因为他们对这一板块接触得多、研究得多, 所以他们对此的鉴定就有相当的权威。

  由于中国古董艺术品从古至今都是以目鉴为主、以经验为主,人为因素、主观臆断比较强,因此鉴定情况往往带有很大的“模糊度”。对于这种 情况,我的建议是,一,对于初入行者要多做功课,多读书,多逛博物馆,见识多了,何愁不识货呢?二,多请益人品好、鉴别能力强的专家,虚心拜其为师。三, 多看而少动,就是说对艺术品要敬畏,多去看看, 而不要随便去买。即使自己喜欢的,也要多方论证,证明确是真迹后方去行动,买入收藏。四,摆正心态,面对现实。

  (本文摘选《宝港艺志》,文章有删减,作者:香港宝港拍卖行董事长、总裁 陈直言)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