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珊瑚玉:玉石收藏界的黑马

2015-12-15 08:44 阅读

珊瑚玉

  来源:盛典文化网

  珊瑚玉是什么?珊瑚玉化石又名菊花玉(不要想歪了),是经历数亿年的地壳运动、地热煎熬、高温高压才能形成的化石玉,被誉为“有机宝石”。

  古生物化石是由动物遗骸,经硅化而形成,古生物珊瑚玉有着独特的花纹。它的花纹会因为珊瑚的大小、种类的不同而产生不同的天然花纹图案,或成放射状、或成卷纹状。而玉化矿物由于成分不同,其颜色也多姿多彩。其中花形花瓣清晰,排列紧密,惟妙惟肖仿佛一片菊花海洋的菊花化石更是不可多得的收藏极品,所以珊瑚玉又被称为菊花玉、发财玉。

  可以说,珊瑚玉的美是独一无二的。无论是原石还是成品,在把玩珊瑚玉的同时,不得不感叹生命的奇迹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珊瑚玉化石最早采自台湾,因其已经玉化,又称之为珊瑚玉。产自台湾南部的冰种珊瑚玉进入大陆玉石市场已有数年,凭借其稀缺性以及不可再生的特性,价格一直都在逐年攀升。与台湾深海的贵重珊瑚相比,珊瑚玉还有很大的升值空间,成为收藏界的一匹黑马。

  现台湾珊瑚玉已采掘殆尽,陕西宁强珊瑚玉又掀起了一股抢购热潮。宁强珊瑚玉结构清晰迷人,富于变化,图案更加多样,颜色更加艳丽,红如血、白如脂、粉如桃花,黄者大气富贵,质地更优,通透感更强。

  珊瑚玉主要分为红珊瑚玉和黑珊瑚玉两种,另外还有白珊瑚和黄珊瑚。其中红珊瑚玉最为珍贵。俗称的菊花玉系单束珊瑚群受玉髓化作用而形成,横切后常呈现规则菊花状,因古代珊瑚的大小品种不同而有各种图样,疏密分布错落有致,其颜色也甚多。

  台湾的珊瑚玉主要产于花莲县阿眉溪、秀姑峦溪出海口及台东县三富桥溪出海口、长滨海湾等。此玉是沧海桑田的见证。

  珊瑚是珠宝中唯一有生命,它含有对人体有利于健康的微量元素,颜色也是纯天然的,且成品颜色及花色花纹均为“独一无二”,永远不重迭也不重复。贵重珊瑚、珍珠、琥珀并列为西方三大有机宝石,在东方佛典中被列入七宝之中。

  在古代珊瑚就被视做祥瑞幸福之物,代表高贵与权势,又称“瑞宝”,是幸福与永恒的象征。珊瑚化石玉在台湾和美洲大陆印第安人,以及中西方科学界收藏界都被视作珍贵宝石。从古罗马人称之为“红色黄金”在佛经中被列为“七宝”之一,明代珊瑚石便一直为皇家珠宝库文华殿所收藏。

  现代古玩市场上那些精雕细琢、风格各异的珊瑚石及珊瑚化石玉工艺品的商品价格在日趋上升,各地举办的拍卖会上,珊瑚石的成交价格常是高的惊人。可以说,珊瑚玉的美是独一无二的资源还处在开发初期,绝对是收藏投资的大好时机,相信随着珊瑚玉的进一步开发,会给人带来个更多更美的体验,更高境界的精神享受。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