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国内西方艺术收藏风渐行

2015-12-14 08:49 来源:南方日报 阅读

  收藏大势

  广东两大本土拍卖行的秋拍即将开启。其中,华艺国际今年推出的“小而精”专场里,特别引入油画·版画·雕塑、欧洲大师专场,尤其是欧洲大师专场,为国内首 次推出欧洲艺术大师的纸上作品。另一家广东崇正秋拍除了重头戏“九藤书屋”旧藏外,在当代艺术板块同样推出“油画、雕塑、版画”。

  记者发现,在广东市场,虽然在数量、板块设置、内容丰富性上引入的西方艺术品不如港澳,但也在积极引入更多新的西方艺术品,培育内地藏家国际视野、国际品味。此外,随着中国藏家视野扩大,国际流通性强的西方艺术品,也渐成为中国收藏市场的新力量。

  ●南方日报记者 欧志葵 实习生 温婧

  现象??拍卖行首度试水“欧洲大师”中国买家天价购西方艺术品

  在刚刚结束的广州艺博会上,法国、韩国、意大利当代艺术齐齐发力,组织最能代表本国艺术现状的当代艺术家和艺术作品来到广州现场。由1991艺术空间主办 的论坛《中俄油画:油画传统的保留》由柳巴文·阿纳托利、博罗夫斯科伊·尼古拉现场阐述俄罗斯古典传统油画特点、创作工艺等学术问题,也在羊城掀起一股新 热潮。

  本月12日起,“你就是艺术——波普艺术领袖安迪·沃霍尔作品展”在深圳展出。届时价值3亿元的114件安迪·沃霍尔真迹将在深圳万象城展出。

  至本月底,在广州高德置地广场举办的“意大利当代艺术展”,23件来自意大利知名艺术家的雕塑作品,与羊城市民见面。据介绍,此次开启的雕塑展的23件雕 塑作品是由意大利雕塑家A nnalù创作,科班出身的A nnalù曾代表意大利参加维也纳M oyaM useum的国际联展,作品被意大利和海外的公共机构和私人广为收藏。

  本月在广州还将举办的两场大型秋拍会,也将出现不少西方艺术新元素。华艺国际的当代艺术共设三个专场:中国油画·版画·雕塑、欧洲大师专场、李宗津专场,约250件拍品。

  其中,华艺国际首次推出欧洲艺术大师的纸上作品专场引人注目。该场欧洲大师专场的内容包括:由奥古斯特·罗丹授权的根据其素描作品而制成的设色蚀水版画;十位当代艺术大师的铜板画;十幅18,19世纪法国名画家的铜版画和一批欧洲大师素描作品。

  为何向中国买家引入西方艺术新元素?华艺国际拍卖执行董事、艺术总监王野夫表示,现在各方面都要和国际接轨,而中国买家买艺术品,视野也要国际化,“国际 化才能更快速变现,才有更大选择范围。比如今天客人买罗丹作品,以后他就能在纽约、法国、伦敦拍卖市场交易,而其他作品则未必能。”随着金融改革,人民币 得到更多国家和地区的承认,中国藏家视野国际化,才能在世界各地享受、买到更多好作品。

  自从2014年春拍启动以来,广东崇正也一直在力推“中国油画、雕塑、版画”板块。该公司称,今年秋拍该板块,无论经典还是新锐均有令人惊喜之作。

  “油画在国际艺术领域中占据很大比例的板块,可以说和国画同样重要。而目前国内市场对该板块接受还需培育、教育。”广东崇正拍卖公司油画部负责人徐嘉丽告 诉记者,油画收藏在国内未来会是一个趋势,越来越受到重视。“国画是我们国家的传统,但油画是国际化的。作为拍卖行必须要提前做油画事业,引导和培育市 场。”

  不过,记者也留意到,部分拍卖行所谓的油画,并非指外国油画,仍是以中国元素的油画为主。业内认为,中国藏家接受油画,从中国油画会慢慢过渡到外国油画,但需时日。

  广东艺术市场出现的“西风”热,事实上只是中国艺术收藏、消费市场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国内市场出现不少对西方艺术品钟情的新买家群,而且这些买家群对西方艺术品的投资、收藏、消费增速迅猛。

  从拍卖场上看,购买西方艺术品的中国买家也在不断增加。近两年,中国买家重巨金购买西方顶级艺术品的壮举,就让西方市场震惊,同时也预示着市场出现新变化。早前,万达王健林拍下毕加索名作《两个小孩》,华谊王中军买进梵高的《雏菊与罂粟花》。

  今年佳士得在上海举办的2015年春拍,两大专场共斩获8687万元总成交额。其中备受瞩目的“亚洲与西方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专场的西方艺术品以100%的成交率圆满收槌,毕加索、达利、沃霍尔等西方艺术大师作品被买家追捧。

  今年11月初,刘益谦在纽约佳士得拍卖中以1.7亿美元(约合10.84亿元人民币)的成交价,拍得莫迪里阿尼的名作《侧卧的裸女》,打破中国藏家在海外 拍卖西方艺术品价格最高纪录。其实不仅刘益谦,11月10日,一位亚洲买家以36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28亿元)购买安迪·沃霍尔的《四个梦露》。 在11月纽约佳士得和苏富比拍卖中的多件重要西方艺术拍品,皆花落亚洲买家之手。外媒称本月拍场出现“亚洲旋风”。有业内人士解读称,所谓“亚洲旋风”, 实为“中国藏家”。

  分析??中国藏家视野国际化西方艺术品价值稳定

  西方艺术品正在受到越来越多中国买家青睐,佳士得亚洲区总裁魏蔚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分析指出,这是因为有一股正在崛起的新藏家力量,他们以“70 后”、“80后”为主,他们不乏海外留学经历,对西方文化艺术有过长期接触和感受,不受东西方文化差异的限制,以收藏中国当代艺术为主,同时兼顾西方当代 艺术作品。

  广东崇正徐嘉丽也指出,目前部分市场对油画关注度很高,新一代藏家和资深藏家都在关注,以前关注国画的现在也可能关注油画,这是一个趋势。“新一代藏家有 两类,一类是年纪大一点的新进来关注油画,另外一类就是稍微年轻一点的藏二代。藏二代关注油画的越来越多,估计这和现在整个社会都开放,了解渠道变多,思 想开放都有关系。”

  据上述人士透露,这几年油画市场的增长保持在10%左右,每年都有稳定增长,“它不会爆发式增长,可能也和藏二代经济没有藏一代那么丰厚有关。”

  中国藏家视野国际化也令这一股“西风”渐盛。“中西方文化交流的趋势,现在是势不可挡。”魏蔚认为,中国收藏家视野国际化,将收藏从中国传统艺术向西方艺 术延伸,“我相信是非常健康的。这并不表示亚洲藏家放弃亚洲,而是各个国家的藏家都将立足于本土文化而眼望国际。”

  大收藏家刘益谦曾解释,他以11亿元天价购买莫迪里阿尼的传奇“裸女”的原因是,“龙美术馆从开馆到现在差不多有三年了,收藏以中国的传统艺术和中国的当 代艺术为主。艺术是没有国界的,今天有机缘买到这张莫迪利安尼的裸女画,我认为,也是让龙美术馆和它的藏品能够走向新的纪元。”

  另有观察人士认为,从投资角度看,国内艺术品价格近十多年来增长很快,投资风险逐渐增高;同一时期,西方近现代艺术品价格增长平缓,属于相对的投资价格洼地。

  华艺国际艺术总监王野夫对此有同感。据他介绍,从国际市场上看,国内当代艺术品价格偏高,“我们的绘画有中国特色,但是作为拍卖行还是要站得更高一些去看 整个艺术市场的价值。有些中国特色的画家,只要中国人知道的,价格都已经很高了,但全世界都有影响力的艺术家作品,有些作品价格还相对较低。比如这次罗丹 的作品,一套才几十万元,一套有10张左右,相当于几万元一幅,我们希望把最有价值、最有学术地位的艺术家和他们的拍品呈现给买家。”

  此外,有人认为,“与国内艺术品市场越来越多的赝品比较,在具有专业品牌的国际拍卖行购买流传有序的西方艺术品,赝品极少,风险也小。”

  但是,苏富比亚洲区行政总裁程寿康指出,这种中国买家购买西方艺术品的趋势近几年有很大增长,但还不是特别普遍,“因为去买其他国家的艺术品需要比较大的勇气。”

  有业内人士指出,中国人购买西方艺术品现象上来看,虽然仍是小众,但其对西方艺术市场产生的影响是标志性的,甚至将改变全球艺术市场的格局。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