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通过理论研究概括鉴定流派

2015-12-11 08:48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来源:杭州日报 文/林如

  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至今,书画文物市场极为活跃,书画文物在市场上的价格不断飙升就是一个重要的表现。书画文物的价格除了决定于其本身的年代、数量、艺术水平以外,还与国内的经济发展状况等密切相关。另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也在市场活动中充当了重要角色,那就是鉴定家。在还没有发明一种完全能够鉴定文物真伪的科学仪器以前,鉴定家的判断可以说是操纵着书画文物的生杀大权。如今的书画文物收藏家或经营者都明白,他们手中的书画文物只要拥有一纸鉴定家的鉴定书,便如同一颗定心丸。如果有权威鉴定家的鉴定书,书画文物立刻身价百倍。

  若论当代书画鉴定界最具影响力的权威鉴定家,我们可以列出一批耳熟能详的、响当当的名字:启功、谢稚柳、徐邦达、刘九庵、傅熹年、杨仁恺……这些书画鉴定界的大师独特的鉴定方法、鉴定思想、鉴定理论,为我们提供了学习书画鉴定的门径,也为理论家们开拓了广阔的书画鉴定思想研究的领域。

  在思想开放,各种学术理念、研究方法百花齐放的当代学术界,流派的形成与其所产生的巨大影响力是一种必然,书画鉴定学界也不例外。当然,书画鉴定学派的形成不是凭空而来,它经过了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以后对书画鉴定理论研究的积累,包括张珩最早的书画鉴定概论性的研究著作,紧接着是谢稚柳的《论书画鉴别》、徐邦达《古书画鉴定概论》、王以坤《书画鉴定简述》等,更有他们对具体书画作品的真伪研究、探讨,除国家文物鉴定小组的几位成员以外,还有像郭沫若、张伯驹、徐森玉等国学家与文物鉴藏家的参与。在长达几十年的鉴定学术研究和辩论当中,一些具有个性鲜明的鉴定风格的鉴定家逐渐脱颖而出,进入我们的视野,他们在书画鉴定界的特殊地位也逐渐显现出来。可以说,没有之前对书画鉴定的研究历程和研究成果的积累沉淀,以鉴定方法的不同特征而形成的书画鉴定几大流派就不会清晰地呈现在我们面前。

  目前,已经有学者根据当代几位权威书画鉴定家的鉴定方法的不同,对鉴定家们旗帜鲜明的鉴定方法进行了概括,提出了代表当代书画鉴定领域的几大流派。如以谢稚柳为代表的艺术鉴定学派;以徐邦达为代表的技术鉴定学派;以启功为代表的学术鉴定学派等。还有可以归纳为以谢稚柳为代表的笔法风格分析鉴定学派;以启功为代表的文史考证鉴定学派;以傅熹年为代表的器物图像考证鉴定学派;以徐邦达为代表的技术经验加著录鉴定学派。

  鉴藏

  语录

  古今鉴藏文献摘录

  编/刘含之

  子夏问曰:“‘巧笑倩兮,美目盼兮,素以为绚兮。’何谓也?”子曰:“绘事后素。”曰:“礼后乎?”子曰:“起予者商也,始可与言诗已矣。”

  子曰:“至于道,据于德,依于人,遊于艺。”“君子不以绀緅饰,红紫不以为亵服。”

  子曰:“恶紫之夺朱也。”

  ——春秋《论语·论语论画》

  张氏子得天之和,心之术,积为行,发为艺,艺尤者其画欤!画无常工,以似为工;学无常师,以真为师。故其措一意,状一物,往往运思中与神会,仿佛焉,若驱与役灵于其间者。时予在长安中,居甚简,闻甚熟,乃请关于张,张为予尽处之,凡十余轴。无动植,无大小,皆曲尽其能。莫不向背无遗势,洪纤无遁形。迫而视之,有似乎水中了然分其影者。然后知学在骨髓者,自心术得,工侔造化者,由天和来。张但得于心,传于手,亦不自知其然而然也。至若笔精之英华,指趣之律度,予非画之流也,不可得而知之。今所得者,但觉其形真而圆,神和而全,炳然,俨然,如出于图之前而已。

  ——唐·白居易《画记》

  夫画,人之为此者甚多,其谁不欲擅名?大抵形似少精,则失之整齐,笔墨太简,则失之阔略。精而造疏,简而意足,惟得于笔墨之外者知之。

  ——宋·葛守昌《守昌论精简》

  下笔游移便软弱,构局游移便散漫,惟能与古人争衡,则有断制。独来独往,运用在心,自足压倒一切。

  画有天趣,当神气闲暇之时,一切烦事皆可不撄吾虑。心忘乎手,手忘乎心,必有佳作。若心绪恶劣,诸物冗繁,强而为之,有颓然欲卧而已。

  ——清·华翼纶《画说》

  作画无论山水、人物、花鸟,大都工细较率笔为难。何也?率草易见生趣,工细易近板俗也。李将军金碧楼台,黄要叔双钩重染,皆非数十年苦心孤诣,不能臻此神妙。写意点簇者,无作欺人语,甘苦当自知之。

  ——清·李修易《小蓬莱阁画鉴》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