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黄炎培先生及其书法:临池白首学为人

2015-12-04 08:59 来源:新浪收藏 阅读

黄炎培先生书法

黄炎培先生书法

  王听浩

  黄炎培(一七八七——一九六五)字任之,别号抱一,上海市川沙县人,是我国近代的爱国主义者和社会活动家,杰出的职业教育家,同时又是诗人和有一定造诣的书法家。先生幼年家境清寒,父母早丧,寄居外祖父家,励志功读。一九0一年考入南洋公学特班,受知于蔡元培,张元济,次年中江南乡试举人。他成长于清末,目睹帝国主义侵略,青年时代即投身于民族民主革命运动。

  早年从事教育,首创中华职业教育社为理事长。抗战胜利前后,他为共和国和谈奔走调停,不遗余力,新中国成立后,历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员,政务院副总理等要职。

  先生自幼好学,天资聪颖,少年就读私塾时,见新来塾师,便执礼问姓氏,老师答曰[乔文如]。他当即索纸笔作诗,有[落拓江湖恨见迟,温文儒雅是吾师]之句,将文如(儒)两字隐括入诗,老师大为惊叹。他的故居系清代著名书家沈树镛《汉石经室》旧址。沈所藏秘籍珍本极丰,尤以书画,金石碑帖为最,故黄炎培先生从小就饱览大量书籍和金石碑帖,耳濡目染,与书法结下不解之缘。先生初临颜真卿,追踪“二王”,后腹寝馈黄庭坚并兼取各家之长。经长期实践,练就一手好字。公余之暇亦临池不辍。一九二七年五十岁避居大连时,临李斯书《峄山石刻》百日无倦意。其有诗记述:“相逢谈笑尊酒外,百日文字时往还。”

  先生擅长楷,行,深得颜楷端庄雄伟之体势,和山谷苍劲遒润之神采。他一生中广游名山大川,所见碑刻即悉心揣摩,平时诗稿,手札都用毛笔书写,随意所致,皆成章法。先生作楹联大字,用笔豪爽明快,一挥而就,笔例刚健,沉稳古朴,遒劲雄浑,笔势豪放,又如给陈毅同志一信,其字虽小,但亦端庄秀丽,古雅脱俗。

  先生喜广交书友,与沈钧儒,郭沫若,何香凝,刘海粟,丰子恺,谢无量,白蕉等名家有深交,并有诗书往来。

  抗战胜利后先生寓居上海,曾作《吾心》诗,以“谁仁谁暴终须何,那许西山托采薇”自勉,并坚拒为官,不入污泥。一度闭户临池,鬻书为生。期间,精选手钞过朱古微《宋词三百首》。当时,国民党统治区物价飞涨,生活日艰,先生决定卖字济贫。一九四六年十月十四日作《鬻书》一首:“老来鬻书是何因?不讳言贫为疗贫。早许明山题咏遍,未妨墨海结缘新。伤廉苟取诚渐愧,食力佣书亦苦辛。八法唯心先笔正,临池白首学为人。”说明他宁愿“食力佣书”而不肯降低人格去“伤廉苟取”。一九四八年三月物价猛涨,法币贬值,他只好改订卖字润格,一律以米价计算,又写一首《五斗歌》,抒怀明志全文为:“渊明不为五斗折腰去做官,我乃肯为五斗折腰来作书!但问意义之有无。做官不以福民乃殃民,此等官僚害子孙。如我坐书言言皆已出,读我诗篇,喜怒哀乐情洋溢,读我文章,嬉笑怒骂可愈头风疾。有时写格言,使人资儆惕。我今定价一联一幅一扇米五斗,益人身与心,非徒糊我口,还有一言,诸君谅焉:我非抬高身价趋人前,无奈法币膨胀不值钱!”。由于先生书法颇负盛名,求书者甚众。

  先生博学多才,加之人品又高,其书法与诗歌珠联璧合,相得益彰,书如其人。“临池白首学为人”,以此作为他书道准则而至老始终不渝。杨守敬论书曾提到:“一要品高,品高则不落尘俗。”先生于书法正反映了其高尚品格和革命情操,堪称后世楷模。他一生中勤于著述,文集有《实用主义教育法》,《中国商战失败史》,《中华教育史要》等,诗集有《苞桑集》,《红桑集》,《天长集》等。

  一九八八年《书法》第六期登载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