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纪万海:小堡首富的美术馆事业

2012-09-28 05:14 来源:Hi艺术 作者:佳一 阅读

  万盛园国际艺术交流中心位于小堡驿站西侧,是集合了美术馆、艺术家工作室、艺术品商店、三星级酒店与餐厅的艺术大本营。其中,艺术家工作室由多个不规则立体几何状灰盒子穿插构造;艺术酒店与美术馆则形成两组狭长的红砖几何造型相互呼应。整个园区占地面积三万平方米,由设计师徐甜甜操刀策划,今年9月6日,美术馆带来了开幕展《人体》,同时宣告了艺术中心的正式启动。

  小堡新村

  万盛园的董事长纪万海是地道的小堡村民,也是一方首富,通过做建筑致富的他是典型的小堡精英,与现在村里的一众基层干部都有着发小的情谊。虽然一直在外忙于事业,但是,这十几年中,艺术家的到来使小堡村发生的本质变化始终与他戚戚相关。当地村民从最初的看不惯、与艺术家闹矛盾,到后来很多人也扮起了艺术家的造型,还开始学画画;村民的土地早已入股,由村委会统一地建租厂房和工作室,全村500来户人家都有固定的收入,再加上出租院子给艺术家,小堡村的生活水平早就遥遥领先于十里八乡了。作为宋庄原创艺术区的腹地,小堡村民也将最早一批迁入楼房,将原生态的村落最大化地保留、提供给艺术家,在不久的将来,小堡村就会彻底地转型成为名副其实的“画家村”了。

  在纪万海位于艺术酒店办公室的墙上,有一张小堡村新建住宅小区的效果图,这片占地12万多平米的楼房距村北不到1000米的距离,是纪万海和一个朋友共同开发的,前期已经投入2500万了,待手续齐备后,预计最快明年就将动工。现在纪万海正在与村里的领导商讨迁居模式,基本的意向会以村民的意愿为准,结合低廉的房价和村委会的补助,村民可以自愿选择是否住进楼房。经过初步调查,60%以上的村民都是倾向于搬迁的,因为腾退出来的旧居还可以出租给艺术家,这样村民既多了一重收入,充足的供给量也可以保障艺术家租住工作室的成本不会暴涨,甚至会形成走低的趋势。

  启动艺术产业

  出于对建筑业不正规竞争的厌倦,纪万海早就心生归意,在其他艺术园区尚未成形的阶段,万盛园的规划建设就已经开始启动了。虽然宋庄的开发日新月异,艺术园区疯狂生长,但是,纪万海认为自己最大的优势就是全方位的配套设施服务。艺术酒店为远道而来的客人提供了近在咫尺的方便,只需跨过一条小街,美术馆、艺术品商店、多功能会议厅就瞬时可达,本届的批评家年会就是在这个建筑时尚,功能齐备的艺术中心举办的。

  目前,艺术品商店正在积极地启动当中,每天,都会有不少宋庄艺术家打着蹦蹦,把自己的作品拿来这里寄售,而纪万海为艺术品商店制定的宗旨则是——永不落幕,买得起的原创艺术品。

  实践美术馆梦

  自从开幕展结束后,万盛园美术馆还一直处于空置的状态,前一天,纪万海刚刚去中央美院拜访了资深美术馆馆长王璜生,“取经”是他当下最首要的任务。王璜生告诉他,美术馆关键是不能空着,展览计划要提早都安排好。“不做不知道,一做吓一跳,这里面的事原来很多”,这是纪万海在深入探究美术馆经营运作方式后最大的感触。建起一座美术馆不难,但是要让美术馆能够正规地运作起来才是真正的考验,纪万海很清楚自己的理想与实力,未来美术馆每年将操作三至四个保证品质的展览,在完全属于私人出资运作的阶段,不宜贪多。他算了一笔清晰的帐:一年三个左右展览的成本大致一百多万,现有的47个艺术家工作室,平均每个每年三万块钱租金,一共120万,基本可以抵消美术馆的支出了。

  私人美术馆是一个不停烧钱的事业,但是纪万海就是不想放弃这个关于美术馆的理想,他打了一个很平实的比方,“经常有很多全国各地的,还有外国人来宋庄画家村看画,尤其是想看那些著名艺术家的作品,但是像方力钧家门口拴着一条大狼狗,不能随便乱闯,人家也没有时间总是做接待,我做这个美术馆和长期的展览,就是要展现宋庄还有做国际的交流,同时也需要他们的支持。”

  万盛园的整体投资将近六千万,纪万海没有预定多长时间内要收回成本,他已经跟一双儿女明确地讲了,“一不能拆、二不能卖。只要国家不占用,宋庄艺术家不大转移,这里就要一直做下去。”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