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唐寅以后第一人陈少梅高士图赏析

2015-10-27 08:56 来源:大河报 阅读

陈少梅高士图

  □记者王珂

  陈少梅,1909年至1954年,名云彰,又名云鹑,号升湖,字少梅,以字行。生于湖南衡山的一个书香之家,自幼随父学习书画诗文,深受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

  15岁加入金北楼、陈师曾等发起组织的“中国画学研究会”,17岁成为名噪一时的“湖社画会”之骨干,22岁主持“湖社天津分会”,成为津门画坛领袖。 1930年他的作品获“比利时建国百年国际博览会”美术银奖,以后开始在画坛崭露头角,成为京津一带颇有影响的画家。新中国成立后,他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天 津分会第一任主席、天津美术学校(今天津美院)校长。因患脑溢血病逝,惜享年仅46岁,启功叹惜“百身何赎”!

  自幼受传统文化教育,入京后结识一些大藏家,从他们手中借私藏名画研习临摹。勤奋加上聪慧,起步早,起点高,提升快,20岁左右已成名。能工能简,水墨重彩,山水人物花卉,包括书法,都有自己个性。

  陈少梅的不凡之处在于,好多画家取法比较近,他上来就追得比较远,从宋元入手,走摹古的、传统的路子,所谓路子正。转益多师,博采众长,从明人唐寅、仇英得 其秀逸清俊之气,从浙派戴进、吴伟得其磅礴生动之致,从元代倪云林得其幽淡恬静之趣;再溯源而上,直追宋代郭熙雄健明洁之妙,马远、夏圭遒劲苍润之势。作 品功力沉雄博大,足与古贤抗衡,形成了寓秀雅于阳刚的清劲画风,成为晚明以来弘扬北宋绘画最杰出的画家,有“唐寅以后第一人”的美誉,被认为“在近现代画 坛上竖立起一座难以逾越的高峰”(米景阳语)。

  此幅高士图为绢本,人物背靠竹石,面临清流,神态沉静。竹子清劲,石头刚硬,线条自然又有很多变化。画面构图饱满,布局工稳,用笔用墨非常松弛,收放自如。以墨色变化来衬托空间层次。落款“壬午八月少梅陈云彰”,时1942年,陈少梅33岁所作。

  画面元素:高士,竹石,清流,均为文人画传统表现题材,一种情怀表达。柔水刚山,寓柔于清刚,“石能介性为吾友,竹本虚心是我师”恰契合此画境。清刚之气正是陈少梅作品的个性面貌,画风也好,政治追求也好,他所有的画作都是刚柔相济。

  陈少梅的作品存量有限,市场也非常好,后市为众多藏家看好。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