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高古玉价格溯源及未来

2015-09-17 09:14 来源:中国文物网 阅读

高古玉

  中国是世界历史上唯一将玉与人性化相融的国家,大部分高古玉采用的原料都是和田玉。和田玉在我国至少有7000年的历史,是我国玉文化的主体,是中华民族文化宝库中的珍贵遗产和艺术瑰宝。

  谈到玉器 收藏,人们常爱说的一句话就是“黄金有价玉无价”,至于如何理解其中含义,则见仁见智了。普遍的理解是黄金是有价格衡量的,而玉器是无法用价格去衡量的, 从而证明玉器比黄金值钱。这样的理解对不对呢?当然对,但却不是这句话的本义,这句话的本义是黄金有买卖的价格,可以在社会上流通和民间交易;而玉器却没 有买卖的价格,玉器是不能在社会上流通、在民间交易的。字面上看,普遍理解与本义没有多大的区别,可是反映在中国几千年的历史文化中,这个差距就大多了。

  从中国古代文献和现代考古发现来看,玉器,在中国古代是最为尊贵的神器和宝物,它完全属于皇家所有,除了天子、国君、皇帝的赏赐外,在民间是不 允许拥有的。且不说史前了,既是到了北宋景德三年公元1006年,宋真宗还下诏:金玉非除官,金服除恩赐外,余人不得服用。宋代的佩玉制度非常严格,如 “天子佩玉环三,玉具剑,白玉双佩,金饰贯真珠。”“皇后太子佩玉鱼。四品及六品佩金鱼”。翰林学士、直学士得到皇帝的赏赐,佩上玉鱼。但一旦罢职,就必 须立即去掉。

  宋代严格的佩玉制度,在王公大臣的心里,已经形成了巨大、沉重的阴影。这阴影有多么巨大和沉重,请看一个故事。宋神宗赏赐嘉岐王方玉带为朝服。 嘉岐王认为这玉带是天子服用过的,他作为一个王是不能服用的。宋神宗不答应,说这玉带是朕赏赐给你的,你尽管服用好了。嘉岐王说,这是祖制,臣万万不敢僭 越。宋神宗想了想,说,这条玉带朕用过了,你不敢服用,那就命令玉工再给你做一条好了。

  新玉带做好了,宋神宗赐给嘉岐王,让他作为朝服使用。没想到,这次嘉岐王连这条玉带也坚决不接受了,依然固执己见。君臣二人僵持不下,其他大臣 一起劝说嘉岐王。万般无奈,嘉岐王提出,要有条件服用玉带。神宗说什么条件,嘉岐王说,在玉带上再加上金鱼佩饰,以区别与皇上玉带的不同,臣才敢服用。神 宗笑了,说,这不伦不类的,成何体统!你既然如此不识抬举,朕也就不抬举你了。收回玉带,朕改赐给你一件玉鱼好了。由此可见,玉器在当时是何等的威严和至 尊。

  正是玉器皇家专用品的性质,就造成了这样一个历史现象,即宋之前的文献中关于玉器的记载最多,但交易的价格却一次都没有,这就是黄金有价玉无价的来由。直至清代,具体的玉器交易价格才出现在一些文人札记里。

  高古玉的拍卖,在世界范围内均起步晚和稀少,在1997年版的《古玩行情手册》中,记录的古玉拍卖数量仅有178件,其中高古玉只有两件,占 1.1%。一件是战国时期的龙首玉璜。价格为134万港币,由佳士得1996春拍实现。一件是战国时期的白玉人形佩,成交价为3。万港币,由佳士得 1995秋拍实现。

  在2004年版的《玉器拍卖图鉴》中,出现了《高古玉器》一章,全书共收录了高古玉器的拍卖数量为39件,占总数的7.7%。其中有红山文化的 玉猪龙,龙山文化的玉钺,良渚文化的玉勒玉琮佩,商代的玉环,西周的玉璜,战国的玉人,西汉的玉瓶等。成交价分别是人民币140万、6.2万元、10.5 万元、22万元、30万元、25万元、22万元等。上百万元的仅有一件,占2.6%,是红山文化的玉猪龙。最低价是三千元的一件汉代的玉龙佩。还有一件 8800元的玉器,千元价格的占5.1%。万元价格的占56.4%,数十万元的占35.9%。由此书看,2004年以前,中国高古玉的拍卖仍处于量小价低 的阶段。

  《中国玉器投资与鉴藏》收录的高古玉拍卖记录约50件,其中最有价值的记录是收录了高古玉的历史最高拍卖纪录,最高价纪录为人民币264万元, 由2000年北京瀚海秋拍实现。其他上百万元记录的高古玉还有253万元的红山龙形钩、242万元的红山太阳神圆雕、140万元的红山玉猪龙、132万元 的红山兽虫坠、132万元的西周玉璜、110万元的战国玉犀璜,共7件,占总数的14%。但是,仍然没有出现上千万元成交的高古玉器。

  据掌握的资料,高古玉器拍卖的最高价格出现在外国,一件是汉代白玉编钟,尺寸为48.4*85厘米,成交价为1792万元人民币。一件是西汉黄 玉带钩,2009年在伦敦佳士得秋拍上以82.5万英镑成交。约合人民币850据外媒消息,日前在加拿大多伦多有一批着实罕见的高古玉在拍卖行即将准备上 拍,经过专家鉴定,判定这些高古玉都是珍稀的中国艺术品。

  由于高古玉存世量稀少,人们对高古玉的认知度有限,使得高古玉价格难以归真,加上金融风暴的冲击,高古玉的国内市场价值大大低于其真正价值,此 时正是投资和收藏的绝佳时机。可喜的是我们看到了玉器市场的回暖现象,随着收藏家对高古玉研究的深入,认识的加深,高古玉器的价位也逐渐得以攀升。相信会 有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加入高古玉收藏行列,这将使市场进一步活跃升温,掌控好先机是成为一个优秀收藏投资者的必备要素。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