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祖母绿:谁说只有奶奶才能爱

2015-08-18 08:57 来源:东方今报 阅读

  ▶听到“祖母”这个词,你是不是还一直以为祖母绿是只有奶奶辈儿才可以戴的宝石?实际上,祖母绿只是听起来年纪大了些,跟祖母没有丝毫关系,更不是只有祖母才会喜欢。

  ▶祖母绿被称为绿宝石之王,是五月的诞生石,更是国际珠宝界公认的名贵宝石之一。因其特有的绿色和独特的魅力,以及神奇的传说,深受西方人的青睐,近来,也愈来愈受到国人的喜爱。□东方今报记者 聂晓旭

  上到帝王下到百姓

  祖母绿深受东西方人喜爱

  祖母绿在西方人的眼中,是绿宝石之王,对它的崇拜不亚于东方人对翡翠的膜拜。

  早在6000多年前,古巴比伦的市场上就有祖母绿出售。在迦勒底王国(新巴比伦)妇女们特别喜欢佩用祖母绿饰物。在古希腊,祖母绿被称为“绿色的石头”和“发光的石头”,把它作为献给希措神话中爱和美的女神“维纳斯”的高贵珍宝。

  充满传奇色彩的埃及艳后克列奥普特拉也是祖母绿的疯狂“粉丝”之一,她不仅拥有大量祖母绿首饰,而且还以她的名字命名祖母绿矿山。据说用这座矿山的祖母绿制成的护身符和串珠等饰物,有一部分传至今天,成为无价之宝。

  古罗马人也很喜欢祖母绿,罗马暴君尼禄有个用祖母绿制成的眼镜,同时,尼禄还凭借他的权力到处搜寻祖母绿。古代波斯人同样喜欢祖母绿,据不完全统计,仅伊朗王室所珍藏的祖母绿珍宝就有数千件之多。

  中国人对祖母绿也十分喜爱。明、清两代帝王尤喜祖母绿。明朝皇帝把它视为同金绿猫眼一样珍贵,有“礼冠需猫睛、祖母绿”之说。明万历帝的玉带上镶有一特大祖母绿,现藏于明十三陵定陵博物馆。慈禧太后死后所盖的金丝锦被上除镶有大量珍珠和其他宝石外,也有两块各重约5钱的祖母绿。

  英国王室女性

  将祖母绿作为身份的象征

  祖母绿从诞生之际,就带有一份“贵族血统”。英国王室的传世祖母绿成为历代王室女性的身份象征。

  英国王室最有名的珠宝——剑桥-德里朝觐套装,包括冠冕、项链、胸针、胸衣等,整整一套都是祖母绿。它从阿德莱德公主开始传到戴安娜王妃,历经四代,可见其魅力。

  而伊丽莎白二世最爱的德里朝觐项链,最特别之处是项链下面的双吊坠,除了那颗巨大的剑桥绿宝石,还有一颗梨形的大钻石,是世界上最大的钻石——库利南钻石,钻石配祖母绿,又秀气又豪气。

  不止祖母爱它

  祖母绿是女明星的宠儿

  在时尚界,祖母绿是明星们新晋的宠儿。

  身为一代珠宝女王,伊丽莎白·泰勒的祖母绿珠宝已经成为拍卖会上的常胜将军。她的一套宝格丽珠宝祖母绿珠宝上镜无数,也是世界上最知名的祖母绿珠宝。

  安吉丽娜·朱莉也是出了名的喜爱祖母绿,连婚戒都是自己亲自设计的祖母绿戒指,她一身祖母绿长裙搭配祖母绿耳钉风情万种。

  此外,美国影视演员朱丽安·摩尔、朱丽安娜·玛格丽丝,意大利名模比安卡·巴尔蒂,以及美国女演员布莱克·莱弗利等,都曾在出席多个场合时佩戴祖母绿饰品,成为全场焦点。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