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不懂艺术狂奔入市 当心深陷博傻泥潭

2015-08-10 10:21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本报记者 范昕

  “投资艺术品的最佳时机到了!”近日,不少艺术品投资机构打出广告,拿股市低迷说事,鼓吹艺术品可以替代股票,甚至有不少人大谈“股市看空艺术品看多”。

  听来让人很兴奋,恨不得抄起真金白银狂奔进入艺术品市场。投资艺术品真的比股票更靠谱?业内人士提醒,不懂艺术却狂奔入市,很容易深陷“博傻”泥潭。

  所谓“博傻”,指的是投资者不顾实际价值,却愿意出高价购买投资品,是因为他们觉得会有下一个“笨蛋”出更高的价格买走。艺术品投资很容易滑向“博傻”边缘。如果没有人愿意“接盘”,企图凭借艺术品获得超额回报的投资者,会赔得很惨。

  “艺术品就其本质来说,不是投资品,而是一种文化消费品。”复旦大学文博系教授胡志祥认为,如果投资者对艺术没有理解和热爱,既无法欣赏艺术品,发现其投资价值更是无从谈起。

  规避投资风险,艺术品市场受追捧

  尽管不可思议,的确有史为证:近100年以来,是西方艺术品价格上涨最快的时期,不是经济繁荣之时,而是股票、债券等其它投资方式低迷之时。1987年底至1990年间,艺术品的价格开始急剧上涨,成就了自20世纪20年代以来最大的一次艺术品市场繁荣。巧合的是,1987年10月的一个“黑色星期一”,全球股市在纽约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的带头暴跌下一泻千里。

  一位资产管理公司投资总监告诉记者,股票陷入低迷,资金急于另寻出路,艺术品与传统的证券投资市场相关性更小,分散风险的作用更大。随着艺术品占资产配置比例的提高,更多的资金可能会投向艺术品,从而带动相关资产价格的水涨船高。

  艺术品市场有个说法叫“3D”定律,即“死亡”“离婚”“债务”(3个词的英文都是D开头)发生时,往往是艺术品换手率走高之时。2008年美国雷曼兄弟公司宣布破产不久,雷曼公司的CEO理查德和太太不得不出售他们收藏的艺术品,最终16件战后和当代艺术藏品得以流向市面,亮相纽约佳士得拍场。艺术资产管理师毕焱杰长期协助银行开展艺术品抵押业务,他告诉记者:“很多藏家、画廊、拍卖行最近缺现金,而不缺好作品。最近,很多人愿意平价甚至亏本卖一些作品来解决现金流的问题。”

  欲发现艺术品投资价值,先得热爱艺术

  有业内人士提醒,相比其它投资方式,艺术品投资的定价权掌握在少数人手里,他们很清楚这门投资是“欲望的买卖”,价格很大程度上是被买家炒出来的。在“博傻”过程中,倘若没有下家愿意花更高的价格接过买家手中的艺术品,那么傻瓜就是买家自己。

  “艺术品投资者注意,与股市相比,艺术品市场是一个相当小的市场,操纵很容易做到,并且,这些操纵可能完全合法。”英国学者戈弗雷·巴克在不久前出版的《名利场:1850年以来的艺术品市场》一书中这样提醒投资者。一些看上去“高大上”的行为,背后往往有推高艺术品价格的目的。比如,精明的市场操纵者往往选择把某些艺术家的作品赠送给伦敦和纽约的知名博物馆和美术馆,这样一来他们手中这些艺术家的藏品价格就会飙升。而在过去的20年间,伦敦和纽约的交易商一直在谋求垄断某些艺术家的作品,一旦他们掌握了这些艺术家的相当一部分作品,就可以抬高这些作品的价格。

  业内人士表示,艺术品不是大众工业标准化、大批量的产品,而是一种个性化、独立劳动的产物。这也增加了艺术品投资的风险。艺术品的价格与生产成本无关,而由“想象和期望”决定,它可以随意定价,想要摸透行情很难。在1988年至2007年的近20年间,艺术品市场就画出了一个暴涨暴跌的大S曲线。

  如何才能在艺术品投资领域有所收获?艺术品市场研究专家、复旦大学文博系教授胡志祥认为,投资者需要拥有相对完整的艺术知识结构,熟悉作品相关的艺术史很重要,这样才能辨别真伪、判断价位。“艺术品的功能是提供精神愉悦,要想在艺术品投资领域有所获,必须热爱理解艺术。领略不了艺术的精髓,当然也就难以发现其投资价值。”

  来源:文汇报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