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古玩作伪:市场频现元青花暖水瓶等臆造的东西

2015-07-29 08:34 来源:长沙晚报 阅读

  为什么现在一提到古玩,首先映入脑海的就是两个字:假货?因为现在假货确实太泛滥了,铺天盖地,眼花缭乱,无论是地摊上还是古玩店,甚至是大型拍卖会和许多私人博物馆。

  说到假货,就必须区分两种意义上的仿制。第一种所谓“模古”,历朝历代都有仿制前朝乃至更久远的器物,比如宋代用瓷器仿制商周青铜器和良渚玉器,清代又大量仿制明代的官窑瓷器,这是对前朝和高古文化的一种追慕和缅怀,是一种光明正大的高质量的仿制。许多清代仿明代的器物,本身就成了极其精美的艺术品,而且底部还有“大清XX年制”的纪年款。

  而另一种叫“作伪”,就是以营利为目的刻意复制古物,以假乱真,骗取钱财。如今市面上绝大部分赝品都属于这一路。

  古玩作伪,五花八门,有来样定做,有看图定做,还有凭想象臆造。臆造的东西,如元青花暖水瓶、汉代玉凳,各种四不像的超越时代限制的东西,频频出现在市场上,甚至还有权威专家出来为其正名。

  现在古玩行大家都知道一张详细的作伪地图,比如玉器作伪,主要集中在河南和安徽;瓷器作伪,以景德镇为重灾区。至于翡翠、蜜蜡、绿松石之类的,各有其作伪的核心区域。

  我在景德镇唯一的古玩城开了一家小店,每天都要穿过走廊,走廊上一些店主在店门前明目张胆地“处理”他们的瓷器,行内叫“做旧”。做旧属于作伪的一部分,是把新东西做成老东西的模样。仅此一项,水就深得不得了。

  别的做旧手法不提,单单是每天发生在我眼皮底下的,主要是用醋、沥青等酸腐蚀,用燃烧的黄纸烘干,然后晾在走廊上,醋气熏天,到处是乌漆麻黑一片狼藉。所以鉴宝节目上,专家常常会告诉你一个常识:不要买那种外表脏兮兮的看起来很老旧的东西,真东西反而往往是干净的。

  现在景德镇瓷器作伪的手段日新月异,做出来的东西被各路古玩商贩拿去全国各地,以各种渠道出售。古玩行每天都在上演某某权威专家遭遇景德镇仿品打眼的故事,所以博物院专家也要定期来景德镇学习考察,否则肯定跟不上趟。甚至还有专业的古玩学校,每年寒暑假组织学生来景德镇实习。

  景德镇有一个闻名全国的仿古中心叫樊家井,每天都有络绎不绝的客流来此学习和采购。数不清的元青花大罐,像垃圾一样堆在店门口。宋代五大名窑,成化以及永宣官窑,摆满了每个货架。许多店子明晃晃地挂着“专业做旧”以及“接老底”的招牌。

  我的店门上贴着一个大红招牌:全场老货。所以我在景德镇显得有些孤立,许多古玩城的同行都跟我井水不犯河水,更别说樊家井了。虽然仿品生意越来越大行其道,但我仍然会坚持走自己的路。因为作伪就像一场癌症,一旦沾上就没救了。作伪者赚到的是钞票,丢失的是整个古玩场的信誉。 余亮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