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大尺寸北朝绿釉香熏炉罕见

2015-07-08 08:51 来源:新浪收藏 阅读

大尺寸北朝绿釉香熏炉罕见

  张保庆(河南省陶瓷文化研究会供图)  

  自古以来,国人就有熏香的习俗。到了汉魏南北朝时期,熏香的形式日渐丰富,渗透入上层人士的生活。由于当时玄学、清谈之风盛行,清雅又缥缈的熏香自然受到当时贵族和高士们的青睐,成为他们居家养生、陶冶情操的重要方式。魏晋南北朝时期的熏香是把香料压制成饼状,放入造型各异的香炉内焚烧。这时期的香炉大多为陶瓷烧制,涌现出众多让人耳目一新的香熏炉具。

  自汉末佛教传入中国后,到魏晋南北朝时期,佛教成为当时最主要的宗教信仰之一。佛家提倡用香,出现了许多新颖别致并带有佛教色彩的香熏炉具。这件造型奇异的绿釉香熏炉,为北朝安阳窑烧制的作品。其尺寸硕大,高33cm。器身为怪兽力士,盘坐于莲台之上。莲台塑覆莲瓣纹,头顶仰莲瓣纹炉体,炉盖贴饰镂空两层莲瓣纹,上置宝珠钮,满施绿釉。该器为今年6月初一家拍卖公司的拍品,估价80万-120万HKD(看图疑似有修)。这件香熏整体造型诡异而庄重,展现了神秘的宗教色彩。北朝常见的香熏一般尺寸都不大,多为日常焚香用具,如此大尺寸的香熏极为罕见,硕大的造型可能是为举行宗教仪式活动时所用,使之承载了更加丰富的文化内涵,令人过目难忘。

  近年来茶道流行,古代茶具成为收藏的热点,这其实是与当今社会稳定,民众生活水平提高密切相关的。物质文明的发展必定促进人们对精神、文化高层次的追求。香道作为一种源远流长、品位高雅的艺术存在,一定会受到更加广泛而深入的关注,它的物质载体——香熏器具也必将成为未来的收藏热点。

  来源:大河报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