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狠利的市场渐行渐远

2015-07-08 08:49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观点:成熟的市场应当是日常的、自然的状态

  记者王珂

  核心提示|去年持续至今的艺术品拍卖调整期并未结束。2015春拍季,虽有过亿元拍品提振市场信心,但多位市场观察人士表示:调整仍在继续,高潮远未到来。盘整大势下,沪上艺术品市场始终活跃而稳定,业内人士解析个中原因,或可映射初级市场问题所在。

  行情市场回暖,调整持续

  嘉德大观夜场近现代书画部分,潘天寿《鹰石山花图》以2.79亿元成交,成为今年国内艺术品拍卖的最高价格,同时也打破了潘天寿作品拍卖的最高纪录;李可染的《井冈山》以1.265亿元成交。原计划亮相保利春拍的齐白石鸿篇巨制《山水十二条屏》,曾一度传出其估价高达15亿元,却因未能找寻到合适的竞买人,最终止步拍场门外。

  面对低迷的市场,2015春拍季,拍卖公司都在调整思路,积极应对,尤其在征集拍品上下了很大工夫。“拍品征集时就已经有了很强的针对性。”河南省书画收藏协会主席胡聚堂表示。

  长久以来,各个拍卖行都在积累自己的资源,培养自己的客户群体。面向客户与准客户群体,制订针对性的拍品征集方案,开展专场拍卖,“这其实也是一种培养与市场引导”。

  上海道明的“大时代”专场,集中呈现一批民国时期文化名人、社会名流作品,即是有针对性地推介给艺术品公司。西泠将这次春拍地点放在绍兴,也是有针对性的。文房用品、工艺品,拍品相对小众、实用,针对的是消费群体。

  “西泠拍卖一向目标明确,主旨明确,直接面向消费者,研究消费者需要什么,就提供什么,别墅摆的石雕,书房挂的拓片,文房四宝,每次都拍得很好。”拍卖公司对市场的研究,对客户群体的分析,将更深入,更细化,“这实际是引导消费的问题”。

  案例低调而活跃的沪上拍卖

  而在国内拍卖市场通盘调整的大势下,个别区域市场却始终方寸不乱,活跃依旧,譬如上海。

  记者尝听多位长久浸淫艺术品市场的资深人士聊起,上海的艺术品拍卖虽无动辄出现的天价拍品夺人眼球,但始终保持活跃状态,虽是区域市场,但玩得相当嗨。

  书家于建华也是书画藏家,常往来沪上拍卖,在当地也算熟客了。“上海小拍非常多,东西多,而且能捡漏儿。”一千两千,就能淘到民国的扇面,文人的书法画作,回去挂在书房,旧文人的正经真迹,有功底,有意味,颇不赖。

  国内拍卖市场有相当大的地区差异,首都北京自然是好货扎堆,动辄精品力作现身,非豪客不敢问津。沪上的市场就显得亲和了许多,工薪阶层一样可以淘到心仪宝贝。“早些年东西更多,小拍预展就跟摆地摊儿似的,东西就那么叠巴叠巴堆在地上,根本不当回事。”一位拍场熟客说。

  “这种状态是自然形成的,上海的民间收藏资源丰富,家藏的东西多,这些年陆续在出货,当地也有收藏传统,有一个相对固定的庞大收藏群体。”运作成熟的市场,货源稳定,价格平稳,“好东西不降反升。”搞经营的群体很大,而且成熟,成熟在两点:一是市场意识强,嗅觉灵敏,知道哪些东西有潜力,一旦发现,出手都很快。二是运作模式成熟,有赚即抛,不“狠利”,拍卖行心态也很平和,就是赚个佣金,没有跟委托方抱团来回“操作”的现象。这样,整个市场流通快,成交活跃,机会也多,“圈子里都是‘玩’的心态,艺术品交易日常化,经常化,特别是小拍,就是种很自然的状态,没有很刻意去营造气氛,造势,炒作”。

  在这种成熟的市场形态下,艺术品交易就是日常生活的一个内容,作品沉淀很多,买家心态平和,理性,不像许多初级市场,有好货就惜售,老想凭一件东西发一笔大财,这种“狠利”的心态,非常常见。

  前景消费市场的需求在哪里?

  嘉德两件拍品过亿元成交,而且“是真实成交”。业内透露,买家是一家民营上市公司——新疆广汇集团,该集团涉足产业较多,近年来一直关注艺术品市场,并试水投资收藏,作为企业的产业项目,下手蛮重。

  胡聚堂分析,可以清晰地看到,国内艺术品市场一度繁荣的一大特色——礼品市场已经结束,眼下正是转型期,未来必然过渡到消费与投资市场,无论个人、藏家、机构都将以消费与投资为目的参与到这个市场中来。

  像新疆广汇集团这样的机构,把艺术品作为投资项目来做,“将来是个很大的市场”。记者接触到的许多企业家流露出这样的想法,不少已经付诸实践,向文化产业转型,寻找文化项目,“无论是作为私藏还是企业收藏,艺术品的需求将来会很旺盛”。

  此外,政府办的文化场馆,美术馆、博物馆,都会有相当大的需求。目前各个省会城市都有此类场馆,二级城市有些有,有些在计划,甚至县级,将来陆续都会有。文化场馆要对外展示,必须有东西来充实它,需要像样的东西撑门面。这些都将是艺术品市场的出口。

  来源:大河报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