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红木家具4S店是否行业乱象终结者

2015-06-09 09:00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后期服务难以到位、质量问题频频出现,成为困扰红木家具行业多年的难题。当一群天津90后创业者提出做红木家具4S店概念的时候,整个行业看到规范化的希望。

  从零开始

  从伊怀光递过来的名片上,看不到任何与其职位有关的信息。如果不是事先有所了解,对他的第一印象,或许只会停留在“销售人员”的层面。

  当时的他,正忙碌在5月的第三次展会上,而这样的展会,通常由公司自己承办,在星级酒店里举行。“为了推广品牌,也为了带动实体店的销售。”伊怀光对新金融观察记者说。

  接待新顾客的间隙,伊怀光逐一拨打着老顾客的电话,“希望他们能来展会看看,即便没有购买需求,也准备了一份小礼品要送给他们。其实,更想和他们聊聊,想知道他们买回去的家具,在使用过程中有没有问题。”伊怀光说。

  没错,就是他,怀揣着要建红木家具4S店的梦想,是天津宏运万家家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运万家)法人,一名90后。

  注册信息显示,该公司于2015年1月注册成立。由十几名90后大学生组成,是集销售、仓储、物流、维修维护于一体的综合家具公司。

  事实上,伊怀光和红木家具的故事,开始于更早的2014年4月。而有关4S店的梦想也并不是一开始就那么清晰。

  “大学刚毕业的时候,我也是上班族,一段时间后,我发现自己并不适合朝九晚五,也不想过那种能看得见未来的生活。”于是,伊怀光结束了公司职员的履历。

  从济南来到天津,是伊怀光在辞职后做的第一个选择,因为这里有他最重要的小伙伴。

  “他是我们团队中最先接触红木家具的,因在行业里有了一年多的从业经验,加上平日勤于摸索,对红木家具的选材颇有把握,一套红木家具是什么材质的,造价多少钱,卖价多少,一块原材料适合做什么,大概的成本是多少,他已经基本摸清了。当然,与行家比,他还是有距离的。”伊怀光介绍说。

  “选择红木家具这行,当然是有利可图。”伊怀光坦言,其次是,不熟不做。

  彼时的红木家具行业,处于高速发展期,利润非常可观。伊怀光们觉得,只要进来的家具能顺利地卖出去,实现资金积累只是时间问题。有了钱,才能组建公司,才能谈别的。

  一定程度上,伊怀光的创业是从卖家具开始的。一个负责货源,一个负责销售。市场营销专业的他,自然负责销售。对伊怀光的搭档而言,最大的区别是从给别人干,变成了给自己干。

  “听起来没有太高的技术含量,但做得很艰难。”伊怀光说。和大多数创业者一样,因为资金问题,当时的伊怀光们只能小打小闹。

  没有更多的资金去开实体店,伊怀光们只能通过参加各类与家具有关的展会将到手的红木家具销售出去。

  因为年龄的关系,喜欢红木家具的长者们通常认为他们是“骗子”。更要命的是,被认为是“骗子”的他们,还会被骗。

  “买完家具不给钱,或者只付了定金,当家具配送上门后,不付剩下的货款……”这些都是伊怀光们从零开始的代价。

  不仅如此,因为缺乏沟通技巧,在与顾客的交流中,错过订单;因为服务上的小细节,没能让顾客满意;因为缺少看合同的经验,常常延误了交货时间抑或弄错了订单……

  “就是在这样一次次的挫败中,积累经验,完善了从进货到销售再到售后的每一个细节。”伊怀光说,这样的积累,如今依旧在继续,偶尔的时候,也会感慨自己当初的无畏。

  逆势而上

  然而,更大的“艰难”来自大环境。

  他们选择单干的时机,碰到了行业调整期和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面对我国经济形势的下行,被认为是奢侈品的红木家具也面临着较为严峻的市场现状,更何况最初的他们只是销售这一环节。

  利润空间的缩水和购买力的下降,让伊怀光们感受到了创业不只是买进卖出那么简单,“只能逆势而上。”

  选择逆势而上,并不意味着盲目跟进。

  “相对于其他家具,红木家具大都采用榫卯结合,做工精细,结实耐用;更重要的是,上好的红木家具,还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有较大增值空间。另外,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以及艺术品位的提高,仿古家具市场前景较好。”中投顾问轻工业研究员熊晓坤对新金融观察记者说。

  “简单说,就是坚持,坚持自己的选择。”伊怀光说。只是,困难和麻烦并不会因为“坚持”而不找上门。

  “去年整个11月,我们一套家具都没卖出去,于是,各种着急上火。我反复问自己,这条路是不是走错了。虽然没想

  新金融记者 淮纯菊

  来源:新金融观察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