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拍卖市场:两宋名窑是关注方向

2015-06-03 08:46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两宋名窑瓷器

两宋名窑瓷器

  □乔红涛(图片由河南省陶瓷文化研究会提供)  

  近期国内外收藏市场上古陶瓷拍卖比较清淡,在最新的香港佳士得一场有关中国瓷器方面的拍卖会中也没有拿出什么值得关注的重器来压场,成交额与成交量都是乏善可陈,这也与当前整个古玩收藏环境相似,生意萧条、人气冷清。

  近两年来,除了在偶尔几场国际大拍中还能看到几件高档的中国古代陶瓷之外,中国古代陶瓷精品越来越难觅踪迹。这一方面和国家加大加强打击盗墓走私的力度有关,还有一点就是许多的中国古代陶瓷精品其实已经让一些有眼光与实力的收藏者购藏起来秘不示人了。古代陶瓷精品毕竟资源有限不可再生,可以预见在以后的古玩收藏拍卖市场上,精品古代陶瓷不可能再像几年前一样层出不穷,只会越来越稀少。

  香港佳士得在4月6日的中国瓷器及工艺精品一场拍卖中,中国古代陶瓷拍品不多,档次相比几年前已经不可同日而语,其中的亮点是一件金元时期的钧窑天蓝釉紫斑盘(下图)和一件北宋耀州窑青釉刻缠枝牡丹玉壶春瓶(右图),前者以62.5万港币成交,后者则以港币124万元成交。对收藏者来说,这两件中国古代陶瓷无论是名气还是质量都有保证,所以虽然稍微普通了一点,也有一定的存世量,但市场仍然比较认可,成交价格也算不错。而别的拍品档次高的不多,所以流拍不少,即使成交价格也没有优势可言。

  从这一场拍卖中,我们可以真实感受到当前古陶瓷收藏拍卖市场已经不如两三年前火爆了。一个是上档次的拍品比前几年少,二是拍品的品种与数量相比几年前也有大的下滑。这其实也算是当前国内外古陶瓷收藏市场的一个缩影吧。

  在这场拍卖中我们还可以看到,名窑产品还是有比较好的市场反映的,所以,我们应当适当关注如五大名窑中能收藏到的钧窑产品、定窑产品。另外,还有一些名窑产品也要留心,尤其是两宋之间的产品,诸如南方的龙泉窑、越窑、建窑、湖田窑、吉州窑等产品,北方的磁州窑、耀州窑、修武当阳峪窑、山西霍窑与介修窑等产品。

  来源:大河报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