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关良:二十世纪中国画的精彩

2015-06-01 09:04 来源:广州日报 阅读

  二十世纪影响中国画坛的艺术家关  良

  策划:黄颂豪

  撰文:王  见

  关良,广州番禺人。十一岁离家到上海,十七岁求学日本。对二十世纪的中国美术有非同一般的创造性贡献。 

  但,关良的绘画成就被长期低估。

  本来在齐白石、黄宾虹之后,就数关良最精彩。可惜,我们对他的成就一直看得浅淡,习惯把他当成一个画戏曲人物的小品画家。可能因为关良的绘画既不反应主流的意识形态,也不是中国山水花鸟的传统代表,更没有宏大叙事。所以,当我们看到意大利的莫兰迪一辈子就画几个瓶瓶罐罐,却能享誉世界的时候,就不能不对良公之画一声长叹!

  但是,今年4月北京画院为关良举办了一个别开生面的展览,是院长也是画家的王明明为此写了很长的前言,且言之慎重。

  春天来了——敬告良公!

  不过,关良还得继续被冷落一段时间,才会有真正的出头之日。好东西历来如此——淘尽泥沙始到金。如此说来,我们也就不必望洋人而兴叹。

  关良的画好在哪里?如果一言以蔽之曰:笔墨精确无比且独一无二,原创!如果说得具体一点,就是画面语言简到不能再简,绝无丝毫多余之废话,只能用“精确”来形容。此外,良公作画,一笔,一画,不紧不慢,毫无装腔作势,深得中国画天真淡然之要。再者,什么叫“惜墨如金”?唯有良公用墨能当之无愧。且看关良用焦墨点人眼,点点不同,芝麻绿豆之点居然尽现睥睨,凝眸、惊愕、嗔怒等眼神目光,为传神“阿睹”再作一注。以上是我又一次站在关良的画作面前,又一次顶礼膜拜,又一次细细品读的结论。

  关良的笔墨形态之精微,神情意趣之高妙,令人叫绝。所以白石赠关良画作款题“关良老弟同道、九十三岁白石璜请讲。”对此,李可染说:“老师很少写这样下款”。在这之前,关良好友李可染曾将关良所作戏曲人物册页,请予白石老人观看。老人见之兴奋,欲见作者。可染解释说,关良住在上海,不便即来。于是白石老人题字册页“关良墨趣”。(文见吴洪亮《关良与齐白石互赠画作缘起京戏》)

  能入白石法眼谈何容易?白石曾对徐悲鸿有言:“ 君无我不进,我无君则退。”听听,老人自负得很啊!却能对关良另眼相看,说明什么?然事不止此。关良曾回忆说:“全国解放后,文化部门的一些同志对我的画褒贬不一,有的还持否定态度,……齐白石多次出来为我辩护,齐老先生侃侃而谈,认为这是一种创新,而且自成一派,……在齐先生道义的支持下,1956年,我在北京举办了第一次个展。”(文见吴洪亮《关良与齐白石互赠画作缘起京戏》)

  展览很重要。1957年,关良与李可染由中央文化部派往东德访问,并在柏林科学院举办画展。东德伊姆因来尔出版社出版《关良京剧人物》画册,入编为《世界美术》丛书第692号。之前有齐白石画册,编号为636号。

  当然,我们不可以完全因此来证明关良,也不能因此就给关良排座次。因为这仅仅是一些社会反应,是佐证、是旁证,唯有关良的绘画本身才是真正的力证。

  但是,叙说良公之画却并不容易。

  论说齐白石可以轻易地从吴昌硕追溯到八大,脉络清晰得很。继承了什么,发展了什么,一目了然。研究黄宾虹同样,黄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也一清二楚。潘天寿,傅抱石,林风眠等研究同理,其来龙去脉都很明了。唯独关良的画“前不见古人”(后有来者,河北的韩羽和南京的高马德。但都直仿关良,不可同日而语。唯有情色画家朱新建能得良公之心法),我们最多只能在中国民间捏塑找到类似的造型。所以很多评论都以戏剧为纲,附说关良之画,并不能真正触及关良绘画的实质。实际上戏剧题材及戏剧人物等不过是画家借助的载体而已。所以,硬要说关良的绘画如何如何,的确很难。

  1942年,郭沫若有“关良艺术论”刊在《中央日报》。然只知未看,不知讲什么。再就是白石说关良创新——“白石璜请讲”。讲什么呢?这种中国式的语录表述,还是让人难以捉摸。那么就让我们先绕开言说的难题,把关良的画直接放进中国美术史,看看有谁面目鲜明,自成一格?首先,有宋代梁楷的泼墨仙人直接跳出,接着是明代陈洪绶的人物翩然而至。此外就是中国古典戏剧人物生动活泼地向我们走来——现代关良。有人不禁要问,徐悲鸿、蒋兆和、李斛、王子武等到哪里去了?答曰: 关良走东洋,学西洋,最后弃洋从中,与以西洋美术的审美法则创新水墨人物画的路数风马牛不相及!

  良公慧眼。他把中国戏剧从人物到叙事,从服装到布景,从表情到唱腔的美感一一收入腕底。运四两拨千金之功——转型——用平面的——“视觉传达”。一挥而就,鬼斧神工。

  这让我们又想起六祖——菩提本无树。

  良公慧心、良公慧根。

  关良绘画天资极富。先学油画,一入手便登堂探奥,直接欧洲印象派之后的绘画,没有一波三折。这也与他赴日学习,直入大家门下有关。而同时期国中赴法学画诸人,虽有近水楼台之便,但个人起点偏低,又都是先在古典或者所谓现实主义绘画的尾巴上转两圈,然后再尝试脱钩。常书鸿,徐悲鸿,林风眠,吴冠中等皆如此。常玉、潘玉良等好像直入现代主义。实则是直接从马蒂斯处讨饭,最多是变中国水墨为中国油彩。关良截然不同。既没有追随所谓古典和现实主义的屁股,也没有捡食现代主义的牙慧。其画风明确在欧洲印象派之后到现代主义之前的这一段。油画品味纯正,没走弯路,少有误导。这与他受教于中村不折、藤岛武二两位日本名师的指导关系极大。顺便赘言,有关清末民初国人留学日本的问题,尚待深入研究。留日学生在民国有成者极多,革命者秋瑾等;文学者章太炎,鲁迅等;美术者李叔同,尉天霖,岭南的黎雄才等。关良并非一孤立个案。

  关良的油画也在今年四月北京的展览中展出,大都是关良五十年代的油画,精彩不亚于水墨(当然,水墨另具开宗立派并表示发展中国画艺术的伟大意义)。尤其是关良与李可染同赴德国的写生作品并置展出,更见关良之不凡。不客气地说,可染先生的水墨写生在当时虽然的确先进,但现在看来,与当今本科或研究生写生无甚区别。但关良的油画,则从技法到样式都纯熟无碍。不仅国内至今无人比肩,即使与欧洲名家之作相比,也可能不分伯仲。可是,可染先生的丰碑已高耸入云。而良公之画,还只能在北京画院美术馆蛰伏——“白石璜请讲”。

  可以结论了。关良的油画好,水墨画更好。所谓更好,是指这是一种前无古人的创造。想起1983年,曾在上海华侨饭店西餐厅,惊见关良“太白醉写”人物巨制。居然与小画一样的怡然自得——令我不可思议,被彻底震撼,拜倒至今。今见关良艺术年表方知,此画由三张丈二匹拼接而成,创作于1980年,如此看来,关良巨幅人物十分罕见,在下算是颇有眼福。良公对书法也极为明白,其水平不在徐悲鸿、潘天寿、傅抱石之下。良公之画,精细微而至广大。试问中国人物画坛,还能有谁如此大笔如椽?  

  关良淡定,一生淡定,一种真正蕴含岭南风骨的淡定,唯对画精益求精。察其年表,并没有什么波澜壮阔之举。最大起伏是在北伐,任国民革命军总政部的宣传科艺术股股长,多小的官呀!此外就是当老师,教美术,相当平淡。但他是中国二十世纪数十位艺术家当中最重要、最有成就的伟大画家之一。广州,真可以因为关良而骄傲。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