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文房里的文具雅玩

2015-05-11 08:54 来源:广州日报 阅读

  蒋卫东

  198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考古系,曾任浙江省良渚博物院院长,现为中国文物学会玉器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华玉文化中心专家委员、浙江省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

  宋代文人读书的积极性远远超过以往历代:一方面,科举制度完备,几乎成为文人获取官位的唯一途径,“学而优则仕”成为寒门学子改变命运的不二途径;另一方面,赵宋朝廷对文臣的待遇优渥,进一步激发了读书求仕的热情。这种读书的热情,在江南一带的宋代墓葬里得到了充分体现。除了随葬一些日用瓷器、漆器、铜镜、随身的金银首饰及玉佩外,宋代男性墓葬中开始较普遍地出现笔、墨、砚、笔架、镇纸、笔洗、砚滴等文房用具。

  宋代文房用具的材质丰富多样,陶瓷、青铜、漆器与玉石等各擅胜场,其中,玉质文房用具的组合出现,便始于宋代,见有笔架、镇纸、砚滴、笔洗、印章等器类。浙江衢州南宋史绳祖墓出土的9件文房用具中,有6件属玉质,分别为青玉笔架、水晶笔架、白玉荷叶洗、青玉莲苞瓶、白玉兔镇纸、白玉兽钮印等。史绳祖殁于宋度宗咸淳十年(1274年),距南宋灭亡仅5年,因而这批玉文具可视为南宋后期之物。

  史绳祖墓出土的白玉兔形镇纸,利用半圆状的子料碾琢一伏兔,因材施工,在整体把握住玉兔各部分的比例和肌腱起伏的关键后,仅局部稍加刻画,突出眼神以及兔绒特有的柔和与细腻。动物造型的玉镇纸,在宋代也较为流行,但多见水晶辟邪造型或狮子造型,兔形镇纸难得一见。而且,与辟邪或狮形镇纸细部处理繁缛复杂有所不同,兔形镇纸的表现手法简约写意却生动传神。

  至于史绳祖墓出土的青玉莲苞瓶与白玉荷叶洗,则是宋代玉文具中难得一见的创新作品。青玉莲苞瓶模仿含苞待放的莲苞,器盖亦作荷叶形。出土时,瓶内盛朱色粉末,可能是用于批卷的硃墨。白玉荷叶洗,则巧妙地设计出两片荷叶及其枝梗缠绕的花口浅腹带把杯形笔洗。这种将自然花草的生命力带入书斋的做派,不过是宋代文人读书生涯追求雅致与情趣的一个小细节罢了。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