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解读艺术品的景气指数

2015-04-08 15:2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阅读

  黄隽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品金融研究所副所长

  伴随着中国经济增长下行压力的增大和艺术品市场的理性回归,2014年艺术品市场进入到深度调整时期。

  不仅是艺术品交易商,就连藏家们也在关注艺术品市场是否已经探底?什么时候艺术品市场能够繁荣?这个时候一个新的名词应运而生——艺术品景气指数。这一指数正是通过对艺术品市场的运行周期进行跟踪、监测和预测,研究宏观经济和行业环境的变化对艺术品市场影响的规律,并试图回答以上问题。

  景气指数可以发挥“晴雨表”或“报警器”作用的原因在于,经济本身存在着周期性波动,在经济波动过程中,市场运行中的一些问题会通过一些关联指标率先显露和反映出来。最近10年来,艺术品市场与宏观经济的关联度在增强。这为艺术品景气指数的研究提供了理论基础。

  艺术品景气指数的构建借鉴了其他行业景气指数的研究方法。通常艺术品景气指数关注买家、卖家、宏观经济和行业层面。

  艺术品买家(一般指艺术品需求方的消费、收藏和投资)信心指数。艺术品市场和股票市场、房地产市场一样,信心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买家的信心决定了他们是否会进场,也直接影响到流入艺术品市场中资金量的多少。借鉴美国密西根大学研究消费者信心指数的方法,买家信心指数跟踪艺术品买家进行调查。买家信心指数不仅综合反映并量化买家收入水平和收入预期,而且还覆盖到买家对市场前景和消费心理状态等主观方面感受。买家信心指数对艺术品的消费和投资影响较大,是预测艺术品市场走势和消费趋向的一个先行指标。信心指数上扬,表明买家购藏意愿提升,艺术品市场预期走高。

  艺术品卖家(一般指艺术品供给和提供交易平台的企业)景气指数。由业内企业家对市场目前和未来给予定性判断,然后采用经济学方法进行定量描述。问卷主要面向生产方、画廊、拍卖行、电商平台、博览会等艺术品供给的机构负责人。为了使景气指数更加客观,根据大数据的理念,还可以透过企业行为信息来观测企业对未来市场的态度。例如,是否扩大了营业面积和雇佣了更多的员工?展览安排的时间、场次和面积是否增加?预展和拍卖地点的面积是否扩大?拍卖的场次和件数是否明显增加?

  艺术品市场景气指数则是这个评估系统中的又一环。一般来说,从宏观经济活动、艺术品市场和投资市场等方面来构建反映艺术品市场景气运行的指标体系。首先需要确定合适的基准指标,并将影响艺术品市场运行的指标进行理论和相关性分析。与艺术品市场关联程度较高的宏观指标有人均GDP、货币发行量(M1或M2)、中高净值人群的收入水平和规模等,艺术品市场的指标有总成交额、成交数量等。然后采用图示法、时差相关和格兰杰因果检验等经济学分析方法,识别指标变动与艺术品市场变动在时间上先行、一致和滞后指标,并编制各自的指数。先行指标是先于艺术品市场波动达到自身的高峰值或谷底值的指标,对于预测艺术品市场变化的转折点的出现具有重要的意义。一致指标的波动与艺术品市场变动大体相当,用于当期的周期监测。滞后指标用于分析前期的艺术品市场循环是否确已结束,是那些转折点(峰或谷)落后于艺术品市场波动的指标。艺术品景气指数不仅可以预示艺术品市场波动的转折点和领先时间,在一定程度上还能够反映艺术品市场循环变动的强弱,实现通过经济指标来预测艺术品市场趋势的目标。

  最后,艺术品市场则包括画廊、博览会、电商和拍卖行等多个层次。由于拍卖市场数据公开透明,所以按拍卖市场春拍和秋拍两个大拍的半年度编制拍卖市场景气指数较为可行。目前有些机构在构建画廊交易数据库,如果有足够的全国主要市场一级市场画廊的交易数据,编制画廊市场景气指数是可以实现的。或者将一级市场、二级市场(包括私人洽购)、电商和博览会的数据综合起来,编制整个艺术品市场的景气指数。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